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四環節)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四環節)的致辭全文:

主席:

  我今天希望就《施政報告》和《施政綱領》內,有關醫療壎耵煽X個主要題目,特別是議員提出的問題,包括醫療改革第二階段公眾諮詢、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精神健康服務、協助自閉症兒童,以及醫管局藥物名冊作出回應。

  自從我們於十月六日開始醫療改革第二階段公眾諮詢以來,社會各界包括在座各位議員就醫療改革的大方向,以至醫療保障計劃的細節均開始熱烈討論,並提出很多寶貴意見。社會各界的積極參與,是推動醫療改革的原動力,我們會繼續與市民攜手、按市民的意願,推展以市民為本的醫療改革。

  建基於第一階段公眾諮詢的意見,我們會繼續以公營醫療為重心,全方位推動一整套環環相扣的醫療改革建議。我們在醫療改革第二階段公眾諮詢,提出設立以「自願參與、政府規範」為原則的醫療保障計劃,為市民提供由政府規範的私營醫療保險選擇,透過鼓勵更多人自願選用私營醫療服務,使公共資源可以集中提供重點服務,照顧低收入家庭及弱勢社群。同時,醫保計劃有助增加私營醫療市場的透明度及競爭,令消費者獲得物有所值的服務及充足的保障,長遠對整個醫療系統的發展有正面作用。

  與此同時,我們正落實承諾,將每年醫療撥款由二○○七至○八年的305億元增加至現時369億元,未來醫療撥款會繼續增加,到二○一二年佔政府開支17%,以加強和改善公營服務;我們亦正推動各項醫療服務改革建議,投放超過50億元,多管齊下為市民提供優質的服務。醫療改革的一個主要環節,就是要增加整體公營和私營醫療的服務量,我們動用超過150億投資公營醫療的基建設施、興建公立醫院,同時亦準備將四塊土地陸續招標,以發展私家醫院。在醫護專業人力資源方面,我們亦會同步增加。

  剛才議員提及有關醫生流失,我亦聽到梁家騮議員對醫生流失方面的看法。過去數年,醫科畢業生每年有250個,到二○一三年開始達320個。我們會繼續考慮增加醫生供應,但主要是為公營醫療方面的發展。至於私營方面,現時的醫生服務量是有相當大彈性的。社會各界普遍認同醫療改革的重要性。我們期望透過今次公眾諮詢,讓市民充分參與討論,市民的建議對醫療改革的方向,以至醫療保障計劃的設計,至為重要。我們會因應市民的意見制訂方案細節,為落實計劃打好基礎,讓醫療改革再邁進一步。

  我們會繼續加強基層醫療服務,因這是改革的重要一環,在醫療改革第一階段公眾諮詢中,得到醫護專業人員和市民的廣泛支持。我們根據基層醫療工作小組及其轄下三個專責小組的建議,並經諮詢相關的專業人員和持份者後,制訂了香港基層醫療發展的整體策略,並計劃在今年年底正式發表基層醫療發展策略文件。

  有議員亦關注到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為期三年的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推出至今已接近兩年。到目前為止,逾28萬名合資格長者共使用了超過191萬張醫療券,佔合資格長者超過四成,資助金額達9千6百萬元。我們現正進行中期檢討,檢討有關計劃的運作安排,評估計劃成效、適用範圍、資助金額等。預計可於本年底前完成中期檢討。今年《施政報告》提出預留10億元,讓我們視乎中期檢討的結果,考慮延續、調校或加強試驗計劃。剛才聽到梁家騮醫生就這方面提出一些建議,我認為值得考慮,特別是如何在長者當中推廣茩咧洏庣w防護理服務,以及令醫療券更有效地達致加強預防護理,提升長者健康的目標。

  在精神健康服務方面,政府近年積極發展以社區為本的服務模式,透過跨專業團體,協助精神病患者康復及重新融入社會。除了推出多項措施加強精神病患者的社區支援服務之外,我們亦會於地區層面設立平台讓各部門和服務機構更有效互相溝通和協調。

  於二○一一至一二年度,醫管局將推出多項措施,進一步加強對不同精神病患者的支援。首先,在嚴重病患者方面,醫管局於本年度在三個地區,即葵青、觀塘和元朗,試行「個案管理計劃」,由個案經理為病人提供深入、持續和個人化的支援,目標為照顧5,000名嚴重精神病患者。計劃將於下年度推展至額外五個地區,分別是東區、深水鶠B沙田、屯門和灣仔共增加6,000名病患者。個案經理會與其他服務提供者緊密合作,特別是社會福利署的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為病人提供全面的社區支援。

  此外,醫管局會把綜合精神健康計劃由現在的五個聯網推展至所有七個聯網,在基層醫療層面為一般精神病患者提供評估和治療服務。「思覺失調」服務計劃的服務對象亦會由青少年擴大至成人,以及早發現和診治病患者。就老人精神健康方面,醫管局將於未來三年逐步加強老人精神科外展服務,為更多居住在安老院並患有不同程度精神病的長者提供診治,並支援他們的照顧者。醫管局亦會使用更多證實有療效而副作用較少的新精神科藥物,以改善治療成效。

  今年《施政報告》提出從多方面協助自閉症兒童。醫療服務方面,醫管局會擴大專業團隊,以每年協助更多患有自閉症的兒童,以及加強支援他們的家長和照顧者。大家也知道,照顧自閉症兒童不能單靠醫管局,無論在學前及在學校,亦要持續給予照顧。在母嬰健康院方面,希望能繼續增加人員的察覺能力,令他們能及早察覺兒童的需要。

  最後,我想談談醫管局的藥物名冊。今年《施政報告》提出,醫管局會將更多具成效的新藥物列入藥物名冊。醫管局近年一直透過既定的檢討機制,擴大藥物名冊,包括將經證實有療效和具成本效益的自費藥物列入藥物名冊的標準藥物類別,以及擴闊已納入名冊的藥物的臨床應用。藥物名冊的檢討以科研和臨床實證為基礎,透過有關專家的參與,評估藥物的安全程度、療效和成本效益。檢討過程亦會參考病人團體的意見。醫管局會按機制經檢討後於下年度進一步擴大藥物名冊,以惠及更多病人。希望大家繼續支持我們的工作。

  我謹此陳辭,請各位議員支持動議。



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1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