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保安局局長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四環節)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動議辯論(第四環節)的致辭全文:

主席:

檢討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
───────────

  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計劃)自二○○三年十月推出以來,已有近8,200名投資者獲准來港,為香港帶來了近580億元的投資。我們最近完成了計劃的檢討。由二○一○年十月十四日起,我們已對計劃作出三方面修訂:第一,調高投資門檻及個人資產規定,由650萬元增至1,000萬元;第二,暫時將房地產從獲許投資資產類別中剔除;第三,准許《保險公司條例》指定的保險人,作為計劃下的合資格金融中介機構。

  相對海外相類計劃,修改後的計劃仍具競爭力。往後,我們會監察計劃的實施,並每三年作全面檢討,以維持計劃的吸引力。

便利旅客措施
──────

  我們在去年十二月實施港澳居民出入境便利措施,讓兩地永久性居民,登記後使用兩地口岸的e-道;現時已有近37萬名香港居民,和近13萬名澳門居民作出登記。

  另外,為配合內地即將推出的入境便利措施,入境處將裝設新e-道,應付持續上升的內地旅客人數。為配合內地在二○一二年起實施簽發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證予內地居民,我們在七月取得財務委員會同意撥款,讓入境處提升管制站的電腦系統,處理持有電子通行證而經常往來港澳的內地旅客的出入境相關事宜。我們相信這個電腦系統有助紓緩在旅客人數持續上升下出現的人手短缺情況。

人才入境安排
──────

  面對全球經濟一體化,香港必須匯聚世界各地的人才,鞏固我們和其他地方的連繫網絡,增強我們的競爭力。尤其,要在知識型經濟的發展中繼續爭取領先位置,香港與其他國際都會一樣,無不致力羅致人才,以推動經濟、貿易增長,並透過其中的企業人才,帶來更多本地就業機會。

  香港對海外人才的吸引力,取決於多項因素,例如本地的生活質素、就業/創業機會等。政府會維持一貫的開放入境政策,便利全球各地人才來港。現時,有關專業人士來港就業的計劃並不設名額或行業、工種的限制。透過「優才計劃」,各地人才更無須先獲本地僱主聘用,便可申請來港。此外,為配合推動香港成為區內教育樞紐,我們亦已放寬了在香港畢業非本地學生留港發展的相關規定。

  在二○○九年,香港共吸納了三萬二千名海外、內地的人才來港。我們會不時檢討相關入境計劃的安排,繼續致力在促進人才來港以及保障本地勞工權益兩方面取得適當平衡。

  多謝主席。



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