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保安局局長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三環節)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三環節)的致辭全文:

主席:

全民抗毒初見成效
────────

  行政長官於去年七月七日宣布,循五個策略性方向,包括社會動員、社區支援、測檢、康復和執法,進一步加大力度推展青少年禁毒工作,將行動提升成為「全民抗毒運動」。

  我們很高興看到這項「全民抗毒運動」,經過社會各界人士在過去一年多的積極回應和共同努力下,取得初步成效。我們從「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的統計得悉,本年首六個月,在全香港被呈報的吸毒人數,整體上有所下降;而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吸毒人數,更比去年同期減少約百分之二十。但正如我在十月十九日保安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承諾,我們絕不會以此自滿,更不會對問題掉以輕心。

校園驗毒
────

  過去一年的禁毒工作,可說以在大埔區中學試行的「校園驗毒計劃」最受到社會關注。大埔區在去年被呈報的吸毒青少年人數,有近百分之三十的跌幅,比全港青少年吸毒人數的平均跌幅更為顯著。與「驗毒計劃」同步進行的顧問研究,初步結果顯示,「計劃」有助鞏固同學遠離毒品的決心,亦能觸發受毒品問題困擾年青人,主動尋求協助,故此同期向有關輔導中心求助的個案亦大幅上升。事前大家擔心對學校、學生可能產生的標籤效應,或破壞學生與家長、與老師關係等的負面影響,研究的初步結果均顯示,這些擔心未能成立。

  我們不會過分簡單化地將大埔區的禁毒成效,單一地「歸功」於這「驗毒計劃」,但我們確實看到校園內開始醞釀一股新的抗毒風氣。為了鞏固大埔區中學所得的成效,在校長和家長的支持下,政府決定採納禁毒常務委員會的意見,將「試行計劃」延長一年,進一步深化青少年抗毒工作和累積實踐經驗。

宣傳教育
────

  家庭和學校是預防毒禍的最前戰線。鑑於現今青少年毒品問題日趨隱蔽,我們有必要加強、並鞏固這兩度防線。除了在家庭方面,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已宣布,額外增加全港中學的社會工作服務專業人手兩成。聚焦抗毒的學校社工服務,不單能加強及早辨識和幫助學生解決毒品問題,亦會接觸高危學生家長,共同協助有需要的學生。

治療康復
────

  對於不幸受毒品困擾的年青人,現時已有不同模式的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協助他們。因應毒品問題的最新形勢,我們必須發展創新、且具果效的服務。我們計劃在短期內邀請各界,就嶄新有效的戒毒治療計劃提出建議,幫助我們更好規劃合適的支援安排。

  我們並會透過禁毒基金的支持,協助仍未符合發牌條件的戒毒治療及康復中心,盡快進行改善工程,又或尋找合適選址讓他們及早重置。

  青少年吸毒問題有年輕化趨勢,在戒毒治療及康復過程中,我們有需要加強為學齡青少年提供教育服務。由二○一○至一一學年起,教育局已大幅提高達百分之四十的資助,讓在戒毒和康復治療中心接受住院服務的學齡青少年,可以得到更切合需要的短期常規教育。

禁毒基金
────

  禁毒基金是動員社會抗毒的一項重要措施。自禁毒基金在一九九六年成立以來,迄今已先後撥出近三億元,支持超過550項不同的社區禁毒計劃。我們很高興得到議員支持,今年五月向基金注資三十億元,令基金在未來日子,可以有更充裕收益,支持不同界別及團體在地區層面,推行有意義、有成效的禁毒工作。

立法、執法
─────

  除了上述幾方面工作外,執法部門當然會繼續努力不懈,堵截毒品供應和源頭。在二○○九年及本年首六個月內,香港警方及海關共檢獲1,461公斤及七萬四千粒毒品,市值約為七億四千三百萬港元。

  在堵截毒品流入方面,我們的執法機關跟內地及海外有關單位,一直保持緊密聯繫,交流情報,並採取聯合行動,打擊跨境吸毒和販毒活動。毒品種類層出不窮,我們會聯同內地及海外的執法單位,密切留意吸毒和販毒的最新趨勢,並採取適當的措施應對。事實上,我們正準備於十一月,就規管幾種新興毒品的建議,諮詢保安事務委員會。我們希望於二○一一年第一季將有關的附屬法例呈交立法會審議。我希望屆時各位議員支持我們的立法建議,以確保新興毒品能盡早受到法例規管。

總結
──

  主席,雖然過去一年在抗毒工作方面的努力初見成效,但我再重申,政府絕不會以此自滿或有所鬆懈。相反,抗毒是一項持久的工作,我們會繼續落實全面、可持續的禁毒政策,並樂意繼續聆聽社會的意見,與各界攜手推動抗毒工作。

  主席,本人謹此陳辭。



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