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民政事務局局長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二環節)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二節:優質城市 優質生活)的致辭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我就民政範圍內的事務作幾點回應。

  我很感謝多位議員對香港體育發展的意見。林大輝議員提到香港體育運動,(一)應該多元化發展,不應單一注重足球;(二)應該持續發展,不應三分鐘熱度;(三)對運動員應該從小培養。我十分贊成這三點意見。

  政府已開始就香港應否申辦2023年亞運會的公眾諮詢。我們認為港協暨奧委會建議申辦2023年亞運會是落實長遠體育政策目標的一個契機。這綜合性運動會正是促進體育運動的多元發展,並非只集中單項運動。我們會以2023年為目標,用十三年時間,正是注重從小培養運動員,長期持續,並非三分鐘熱度。從國際經驗以及我們去年主辦東亞運的經驗看,成功舉辦大型的國際盛事,例如亞運會,可以為香港帶來重大好處,包括推廣體育文化,加快提供更好的體育設施,讓市民參與體育活動。

  有意見質疑用四百多億元來舉辦亞運會是否值得,其實這個數字內三百八十億元是用作在未來十三年建造場地,這些運動場地合適讓社區人士、學校、一般市民長遠使用,正因有亞運這目標,有利於推動這些建設。我們當然明白舉辦亞運會必須得到市民大眾的支持,故此我們經過公眾諮詢,要得到市民和立法會財委會的支持,才會決定是否支持港協暨奧委會正式提出申辦。

  尚有兩個多星期,四年一度的亞洲體壇盛事──亞運會將於廣州舉行。今年香港將派出歷來規模最龐大的代表團,共五百四十多名運動員及工作人員參與三十多個體育項目的賽事。

  今後我們會繼續透過多方面的措施支援運動員的培訓成長:

  (一)我們會從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撥款,支持精英運動員備戰及參加國際性運動會。

  (二)我們透過直接財政資助、學業輔導、就業輔導和轉職培訓等支援精英運動員,協助他們在退役後發展「第二事業」。

    (三)作為精英運動員的訓練基地,香港體育學院(香港體院)的重新發展計劃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我們會繼續監督有關工程,確保計劃可於2013年年底完成。我們透過香港體院的優才發展計劃及各體育總會建立的運動員梯隊培訓系統,發掘有天份的青少年包括殘疾運動員加以培訓。

  在推動體育普及化方面,我們會跟進「普及體育研究─香港市民參與體能活動模式」的建議,鼓勵公眾增加參與體育活動。我們明年五至六月會舉行第三屆全港運動會。在學校層面,康文署會透過「學校體育推廣計劃」鼓勵學生積極參與體育活動。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今年七月通過向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注資三十億元作為種子基金,利用每年的投資回報推動藝術及體育的長遠發展。這些新增資源的投放方向,一是加強支持精英運動員參與大型國際體育比賽,二是推廣隊際運動,三是舉辦更多學校和地區層面的體育活動。

  我們了解社會十分關注政府如何能更有效監管獲公帑資助的體育總會。康文署已就體育資助計劃完成全面檢討,並擬定多項初步建議,改善體育總會的企業管治。

  關於非物質文化遺產,我們會繼續支持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尤其是推動粵劇的持續發展。我們現正進行全港性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普查,整項工作預計在2012年上旬完成。我們會加強支持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工作,包括確認、立檔、研究、保存和推廣。全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普查的結果,將有助我們制定更加全面的具體措施。

  關於規管物業管理行業,我們建議透過立法為物業管理行業設立發牌制度,確保服務質素。我們聽到一些意見,擔心發牌是否會導致市場由地產發展商控制的大型物業管理公司壟斷。我們希望在公眾諮詢期內多聽大家的意見,特別是中小型管理公司和個別物業管理從業員的意見,其中一個考慮方法是設立兩層的發牌制度。

  中小型物業管理公司和從業員如果符合最基本的要求,便有資格取得較低級別的牌照。資歷、財政狀況和經驗較佳的物業管理公司和從業員便可申請較高級別的牌照。這樣,具有不同資歷和背景的物業管理公司和從業員只要符合訂明的要求,就可以繼續為不同類型的大廈提供服務,發牌制度對行業的影響亦可以減到最少。如果確定實施個人層面的發牌制度,我們會引入一個過渡期,讓有興趣成為專業房屋經理的人士有充分的時間修讀有關的專業課程。一般這些專業學位課程的修業期為期三年,所以我們利用這段過渡時間完成所需的立法工作,成立規管機構。

  關於研究完善《建築物管理條例》,民政事務局會推出新一輪的大廈管理專業服務計劃,為沒有組織能力或欠缺專業知識的業主,提供所需的專業意見和服務。計劃除了協助業主進行樓宇所需的改善工程外,亦讓他們明白基於公眾安全和環境壎芚必z由,必須為自己的物業作出承擔。同時我們正茪漎膍s完善《建築物管理條例》中有關強制業主聘請管理公司的條文,以及實施有關條文所需的資源。代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詞。



2010年10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