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二環節)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二環節)的致辭全文:

主席:

  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負責推動創意產業發展的工作,我希望作出一些簡短的回應。
 
  行政長官在去年《施政報告》中提出要推動包括創意產業在內的六項優勢產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隨即展開落實的工作,並在去年六月成立「創意香港」專責辦公室,聯繫不同創意界別的仝仁,為本地創意產業界提供一站式服務,與業界攜手推動本地創意產業的發展。

  為數三億元的「創意智優計劃」亦同時成立,為創意產業發展提供財政支援,足見政府是認真的。計劃推出以來業界反應積極,至今已經批出六千七百萬元,資助本地創意工作者參與國際性比賽、為有意投身創意產業的畢業生提供有薪實習工作機會,以及支持業界在內地及海外舉辦推廣活動,展示我們香港創意人才的才華,同時提供洽商平台,協助他們拓展市場。而在本地亦有舉辦大型創意活動,吸引世界頂尖及成功創意企業家、設計師、建築師及學者來港參與,鞏固香港創意之都的地位。

  去年香港廣告創作人首次在「康城國際廣告節」取得設計類別的最高榮譽獎,引證香港創意人才輩出,令人興奮雀躍的是今年又再報捷,香港的參賽者在同一廣告節一共取得十個獎項,再次證明香港的創意人才是具競爭力而且可與國際同業分庭抗禮。我們會繼續與本地創意產業界合作,發掘及培育新一代,為他們提供所需的支援,推介他們與海外同業交流,提升他們個人和香港的知名度。

  除了海外市場,我們亦不忘鼓勵業界到內地發展,並分別在珠江三角洲不同地區舉辦推廣香港設計與品牌服務的研討會暨展覽,以及在廣州和上海舉辦「香港電影回顧展」,放映多部原汁原味的香港電影。這些活動廣受香港業界及內地市場的好評,「創意香港」辦公室會繼續以靈活、創新的思維,了解各個創意行業的需要,與他們攜手籌謀產業的發展。

  我們在上海世界博覽會舉行期間,與本地創意產業界合作,在上海舉辦一連串包括「香港動漫嘉年華」、「香港:時裝.視野」等推廣活動,取得非常好的反應,令上海市民及遊客對我們的創意產業留下深刻印象。而貿發局在上海南京步行街舉辦集文化、創意的「時尚香港」展銷活動,不但有助推動香港的創意產品,更收推廣品牌之效。

  下一個月,我們將會迎接一個嶄新多媒體的數碼娛樂服務,日後,無論何時,無論何地我們都能透過智能手機欣賞到我們香港動漫創作人的作品,此項新猷是「創意香港」辦公室協助業界開發成功的例子。我相信還有許多創意等待我們與業界合力開發。

  另一個大家熱切期待的項目就是改造活化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將它打造成為具標誌性的創意中心,甄選營運機構的工作已接近完成,日後落成投入服務後,將會為中環注入新的活力,凝聚創意人才,與中環及周邊保育計劃發揮協同效應,充分發揮宿舍用地推動創意產業發展的潛力。

  主席,我謹此陳辭,請議員支持《施政報告》及原動議。



2010年10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