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二環節)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二環節)的致辭全文:

主席:

  食物安全和環境壎芼P市民的生活息息相關,亦是發展與建設「優質城市、優質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以下,我想就四項今日議員提及、在《施政報告》和施政綱領中與食物安全和環境壎穻傢鰝漪F策和措施,分別是禁止拖網捕魚、骨灰龕政策討論、《食物安全條例》及動物福利,作出進一步說明和回應。而剛才有議員如陳克勤議員提到醫療改革方面的問題,我將在第四環節時再回應。

  繼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宣布,政府計劃立法禁止在香港水域拖網捕魚後,我們已向立法會相關的事務委員會講述建議的詳情。多個環保團體均對建議表示支持,並認為建議可以保護和恢復本港珍貴的海洋資源和生態環境。

  我想在此特別指出,政府提出禁止拖網捕魚的目的,主要是從保育和推動漁業可持續發展的角度出發。所提出的政策方向是具決斷性和前瞻性的。

  漁農自然護理署已開始諮詢各漁民團體及向他們解釋建議的安排。正如剛才黃容根議員所說,漁民都會非常關注這項措施對他們生計可能造成的影響。這點我們是理解的。我們提出一次性自願回購拖網漁船計劃、向合資格的拖網漁船船東和本地漁工發放特惠津貼和補助金,目的正為緩減對他們的影響。我們亦會推出其他措施,包括提供培訓課程和低息貸款等,以協助漁民轉而從事可持續發展的漁業,包括海魚養殖及休閒漁業。

  我們會在未來數個月就禁止拖網捕魚和推行其他促進漁業可持續發展措施,包括為本地漁船的數目設定上限、禁止非本地船隻在本港水域捕魚和設立漁業保護區,諮詢業界和相關持份者。我們計劃在明年第一季向事務委員會交代建議的細節。

  為期約三個月的骨灰龕政策檢討公眾諮詢剛剛於九月三十日完結。我們現正分析在諮詢期內收集到的意見,預計明年初向事務委員會匯報及交代未來路向。

  關於骨灰龕政策,我們要從兩方面來處理。首先,是要增加供應,這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未來三年,食物環境壎芵p、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以及不同的宗教團體預計會有超過十萬個新的骨灰龕位供應。

  此外,社會亦大致認同我們提出的由不同地區共同承擔發展骨灰龕的原則,並希望政府改善相關設施的外觀布局,以增加市民的接受程度。政府早前公布首批分布於七個地區的12幅建議選址,已得到大部分區議會的原則性支持。我們現正就各選址進行技術可行性研究和交通影響評估,一旦確定選址適合作骨灰龕發展,便會正式諮詢當區區議會的意見。政府還會繼續在全港各區積極物色其他合適的用地,我們亦鼓勵地區領袖和區議會提出選址建議。政府會就此與區議會和當區居民保持溝通,爭取支持。

  另一大方向,是加強私營骨灰龕的規管,諮詢期間,社會上就建議發牌制度的規管範圍及尺度存在不同看法。我們會在整理完市民意見之後隨即開展研究法例草擬工作。在立法之前,政府會公布更多私營骨灰龕資料,提醒市民在選購龕位前須謹慎行事,必須向營運者索取完備資料,以加強消費權益保障。

  主席,剛才方剛議員提到,今年沒談及食物安全的問題,但事實上,在過去數年,特別在二○○六年成立了食物安全中心,以及在去年通過食物回收法後,現時香港的食物安全機制,已符合世界先進地區的水平,保障食物適合市民安全食用。

  但我們仍然需要一套完備的食物追蹤機制,以便一旦遇上食物事故時,政府可以更有效地追蹤問題食物的來源,作出迅速反應。為此,我們於二○一○年六月二日向立法會提交《食物安全條例草案》(條例草案),而立法會亦就此成立了法案委員會。

  我們會全力協助法案委員會的審議工作,期望《條例草案》早日獲得通過。在《條例草案》生效前,我們會就各項實施細節協助業界適應新的規定。在《條例草案》通過後,我們也會訂立新規例,把現有的進口管制擴展至包括禽蛋及水產,並就有關建議諮詢業界。

  食物安全並非單靠政府,所有先進國家,包括內地,均將責任放在業界。香港的業界大部分也有很強的責任感與自律,最近發表的食物安全報告,亦反映香港的食物安全水平達百分之99.6。

  有議員提到行政長官第一次在《施政報告》提出政府對寵物的政策。我必須指出,政府一直以來都關心動物福利。但在推行任何有關寵物的措施時,政府必須兼顧社會各方面的意見,包括受流浪動物滋擾的市民和愛護動物人士的不同關注。議員都會同意,貓狗是寵物,需要主人照顧及愛護,牠們並不適合自行覓食和在野外或街頭生活。但很多時候,寵物主人未經深思熟慮便收養或購買動物,但最後因不同原因遺棄牠們,令牠們流離失所,受環境壎芼P疾病的威脅,並對其他居民造成滋擾,其實是十分不負責任的行為。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亦指出:「從源頭上減少流浪貓狗的數目,才是解決這個問題最有效的方法。」因此,我們會繼續加強宣傳和教育,提高市民對作為負責任寵物主人的意識。

  立法會下星期將有動議辯論,討論動物政策和其他與動物管理和福利有關的措施。我們樂意聽取議員的意見,只要措施能有效提高動物福利,而又能平衡區內不同居民的利益,並符合公共壎糽M市民安全的原則,政府都會樂意考慮。大家必須知道,有效的動物管理措施,對控制和預防傳染病(例如狂犬病)的散播有重要的作用。我們必須繼續維持香港在這方面恆之有效的政策。

  主席,我希望我們的工作得到市民與各方面,尤其是立法會的支持。在今次《施政報告》和施政網領中提及的工作,我們均會繼續積極落實和推動。我期望各位議員支持致謝議案。多謝主席。



2010年10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