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八題:玻璃器皿及玻璃樽回收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甘乃威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按環境保護署的統計數字,本港於二○○九年共回收近318萬公噸都市固體廢物,當中不足1%在本港作循環再造,其餘出口至內地及其他國家作循環再造。本地已回收的可循環再造物料中,約有3,000公噸玻璃物料。然而,現時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提供的可循環再造物料收集服務,一直不包括玻璃器皿及玻璃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玻璃器皿及玻璃樽佔平均每天所收集的家居廢物的百分比為何;

(二)過去兩年,政府有否考慮把玻璃器皿及玻璃樽納入由食環署提供的可循環再造物料收集服務內;若有,實施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考慮擴大由環境保護署推行的玻璃樽回收計劃至全港各行業及地區;

(四)現時全港共有多少間玻璃回收再造承辦商;該等承辦商所採用的主要循環再造的方法為何;

(五)鑑於現時有玻璃回收再造承辦商會把回收的廢玻璃樽壓碎成玻璃砂,以成為工程物料,用以製造行人路環保地磚,現時全港以循環再造的環保地磚鋪建的行人路數目,當中在本港生產的環保地磚的數量為何;及

(六)會否考慮向玻璃回收再造行業提供協助及鼓勵,增加本港玻璃回收及再造的比率,從而減少運往堆填區的玻璃器皿及玻璃樽數目?

答覆︰

主席︰

(一)在二○○九年,香港平均每日棄置在堆填區的都市固體廢物約有9,000公噸,當中有255公噸是廢玻璃樽,約佔都市固體廢物總量的2.8%。

(二)在考慮將廢玻璃樽納入循環再造物料收集服務計劃之內,可持續的回收出路是一個主要因素。為開拓本地廢玻璃循環再造的出路,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於二○○四年曾資助本地一所大學,成功研究把玻璃樽壓碎成細粒替代天然河沙,用於製造行人路磚,為本地的廢玻璃樽提供多一項回收出路。自二○○四年,本地共有兩間混凝土行人路磚生產商回收本地產生的玻璃瓶作循環再造。我們會繼續積極開拓廢玻璃循環再造的出路,以推動本地的廢玻璃樽回收。

(三)政府一直鼓勵市民將廢物在源頭分類作循環再造。為推動本地的廢玻璃樽回收,香港酒店業協會在環保署的支持下,在二○○八年十一月推出「酒店業玻璃樽回收計劃」,以鼓勵酒店業減少棄置廢物,並將回收的廢玻璃樽送交本地生產商用作製造混凝土行人路磚。此外,環保署亦鼓勵及支持非牟利機構,在社區舉辦活動及推行自願性回收計劃,收集廢玻璃樽作循環再造。

  除參與以上計劃的酒店外,亦有其他酒店及大型的餐飲服務供應者個別地展開了玻璃樽回收計劃。環保署會尋求逐步擴展玻璃樽回收至更多酒店及其他界別。

(四)根據環保署了解,香港現時有數間較為活躍於回收廢玻璃的回收商,以下列方式循環再造廢玻璃︰

* 有兩間生產商會把廢玻璃樽壓碎成細粒替代天然河沙,用於製造行人路磚;及
* 另外有兩間回收商將廢玻璃樽清洗後,轉售予他人重用以盛載非飲品類液體。

(五)就香港現時使用的行人路地磚有多少是來自由廢玻璃樽循環再造的環保地磚,以及當中有多少是由本地生產,我們沒有相關的統計數字。在香港生產含回收玻璃成分的環保行人路磚在市場推出的時間相對較短,至今一些政府部門,例如房屋署、環保署和路政署、以及部分大專院校,曾在合適的工程中使用這類環保行人路磚,以測試其效能。

(六)有鑑於由廢玻璃樽循環再造的環保地磚的試用結果至今令人滿意,當局會推廣使用這類環保地磚。由今年十月開始路政署已在公共道路維修合約中,規定要鋪設混凝土磚的行人道優先採用含回收玻璃成分的環保行人路磚,希望藉此進一步推動廢玻璃樽的回收。



2010年10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