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四題︰來往內地航班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劉健儀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投訴指近年來往內地的航班在香港國際機場延誤的情況越見嚴重;特別是在天氣不穩的時候,延誤情況更加惡劣。投訴又指飛機往往在起飛前才收到未能起飛的通知,須在機坪等候指示,旅客在機艙內苦等多時,直至機長收到起飛通知為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十二個月,每月使用香港國際機場的來往內地航班的數目、當中延誤的航班數目、受影響的旅客數目及延誤情況最嚴重的航班涉及的航點為何;延誤時間與過去兩年相比是否有所增加,以及增加的百分比為何;

(二)當局是否知悉導致該等航班嚴重延誤的原因為何,以及有否就航班延誤對航空業造成的影響作出評估;及

(三)鑑於有航空業人士向本人反映,香港能夠成為國際航空樞紐,除具備完善的國際航空網絡外,準時的航班服務亦十分重要,而內地的機場正不斷擴展,預計未來使用本港機場來往內地的航班將持續增加,當局有否就上述航班延誤的問題積極研究改善方案;若有,詳情為何;若沒有,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香港前往內地的航班延誤的數字(截至二○一○年六月)表列如下:

月份       前往內地航班  延誤離港航班
          總數      數目(百分比)
─────────────────────────
二○○九年七月   5,680      203 (3.6%)
二○○九年八月   5,902      513 (8.7%)
二○○九年九月   5,437      322 (5.9%)
二○○九年十月   5,998      141 (2.4%)
二○○九年十一月  5,596      274 (4.9%)
二○○九年十二月  5,593      293 (5.2%)
二○一○年一月   5,402      240 (4.4%)
二○一○年二月   4,968      221 (4.5%)
二○一○年三月   5,514      219 (4.0%)
二○一○年四月   5,775      241 (4.2%)
二○一○年五月   6,150      339 (5.5%)
二○一○年六月   5,932      395 (6.7%)

  至於從內地機場起飛抵港航班,也可能出現延誤的情況,但民航處並沒有有關統計數字。

  民航處一直密切監察離港往內地航班延誤的情況。過去三年有關統計數字如下:

年份        延誤離港  平均延誤時間(分鐘)
          航班數目   及轉變百分比
─────────────────────────
二○○八年全年    2,114   55.4
二○○九年全年    2,045   35.7(-35.6%)
二○一○年一至六月  1,655   41.2(+15.4%)

  受影響較嚴重的航點包括北京和上海。民航處沒有受影響旅客的數字。

(二)導致航班延誤的主要原因,包括惡劣天氣、航道或空域限制、航班量超出航空交通管理處理能力等。在此等情況下,內地當局會對航空交通實施流量管制措施,以保障航空安全。航班延誤,除了對旅客造成不便,也可能影響到航空公司航班的調配,以致增加其運作成本。由於延誤有各種不同的情況,例如涉及不同的航線、受影響的航班數目和載客量等,因此難以簡單量化航班延誤對航空業所造成的影響。

(三)民航處一直跟內地當局跟進航班延誤的問題。據了解,中國民用航空局正在檢討華中地區的航空交通運作,並已經於今年九月中旬在鄭州新增一個雷達管制扇區,增加航空交通容量以紓緩延誤情況。同時,為改善華東地區航班延誤情況,內地也於今年九月在廈門、杭州等地區實施縮小雷達管制航機間隔規定,增大航空交通流量。這些新措施將有助疏導香港來往華北(包括北京)及華東(包括上海)的航班流量。

  此外,民航處於今年九月召開協調會議,跟本地航空公司商討改善措施,以協助航空公司更有效地處理航班因內地實施流量管制措施而引致延誤的問題。民航處將會盡早向航空公司發布內地流量管制信息,以便航空公司作出應變措施,盡量減少乘客在機艙內的等候時間。建議得到航空公司支持,民航處正制訂有關程序細節,以盡早實行新措施。



2010年10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