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翠麗花園升降機事故技術調查報告公布
*****************

  就九月十一日在上水翠麗花園第四座十一號升降機發生的升降機事故,機電工程署(機電署)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公布該事故的技術調查報告(報告)。

  報告指出事故的成因,是由於升降機的對重裝置部件鬆脫,引致一名乘客被困。

  機電署的調查發現,事故發生前,升降機運作正常,機廂以正常速度從二十四樓下降到十五樓。當機廂約到達十五樓時,對重裝置部件鬆脫,在失去對重平衡的情況下,升降機機廂開始加速下降,令安全鉗即時啟動,將機廂煞停在十四樓的樓層。現場的量度顯示,安全鉗啟動後,機廂在二十厘米的距離內停下,四條懸吊纜索均沒有受損。

  機電署委託香港城市大學為出事的對重框架進行檢驗及測試。檢測結果顯示,對重框架的物料及力學特性符合製造商的技術規格,但在框架斷裂表層發現有於製造時積聚的內含物,這潛在瑕疵引致對重框架的強度在局部位置減弱而最終斷裂。
 
  本港共有二十三部升降機的對重框架採用與翠麗花園十一號升降機同一批次物料,事件發生後,機電署已安排為這些對重框架進行實地測試,並無發現它們有類似的物料問題。

  翠麗花園的註冊升降機承建商星瑪電梯(香港)有限公司已同意在本年十二月底前為該二十三部升降機更換對重框架,以加強使用者對其升降機的信心。機電署會密切監察對重框架的更換工作。

  本港及海外以往從未收過類似的對重鋼框架問題報告,是次翠麗花園的事故極為罕見,機電署與業界已檢討及同意加強對重框架的日常檢查,以提高對重裝置的安全運作。

  報告已上載機電署網頁 www.emsd.gov.hk/emsd/chi/pps/le_pub.shtml供瀏覽。



2010年10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