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香港與葡萄牙簽署葡萄酒諒解備忘錄為兩地開創新商機(附圖)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今日(十月二十二日)表示,香港積極善用本身在物流、旅遊和金融服務的優勢,致力發展成為亞洲葡萄酒貿易及分銷中心。自二○○八年取消葡萄酒稅後,香港已一躍成為全球第二大的葡萄酒拍賣中心。

  劉吳惠蘭今日與到訪的葡萄牙農業、鄉郊發展和漁業部長安東尼奧.塞拉諾簽署葡萄酒相關業務合作諒解備忘錄時作上述表示。

  劉吳惠蘭說:「雖然受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香港的葡萄酒進口總值在二○○八年仍能按年上升百分之八十,二○○九年更進一步上升百分之四十。二○一○年的首八個月,本港葡萄酒進口總值高達五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七十三。」

  為鞏固香港作為亞洲葡萄酒中心的地位,政府亦已推出一系列支援措施,包括通關便利、貿易及投資推廣、人力培訓及教育、落實葡萄酒儲存管理體系認證計劃,和致力打擊冒牌葡萄酒。

  劉吳惠蘭表示,諒解備忘錄將為香港和葡萄牙兩地的合作開創新機遇。

  諒解備忘錄涵蓋的一項特別元素,是推廣葡萄牙的傳統佐酒美食,如奶酪和橄欖油等。她說:「這不單反映食物配搭對品酒的重要性,更顯示我們擁有為不同葡萄酒配搭亞洲美食的專業知識。」

  劉吳惠蘭指出,對葡萄酒生產商、出口商、分銷商和零售商來說,香港和亞洲區是潛力極大的市場,讓它們推介其葡萄酒及葡萄酒相關產品和服務。

  她欣悉不少葡萄牙公司積極參與兩項本地籌辦的盛事,分別是在十月底舉辦的「香港美酒佳餚巡禮」及在十一月初舉辦的「香港國際美酒展」。

  自二○○八年八月開始,香港已分別與法國、西班牙、澳洲、意大利、匈牙利、新西蘭、美國,以及法國的葡萄酒生產區波爾多及勃根地,和美國的葡萄酒生產區俄勒岡州及華盛頓州簽訂同類的葡萄酒合作協議。



2010年10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6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