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簡介二○一○至一一年《施政報告》和施政綱領中有關房屋的政策和措施的發言全文:


主席:

  我很高興來到房屋事務委員會,向各位委員介紹二○一○至一一年《施政報告》及施政綱領中與房屋有關的政策及措施。我非常重點的說一下,我們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當然是合理分配公共房屋資源。


合理分配公營房屋資源
----------

  我們現時的整體工作計劃,仍然是維持以平均大約三年的輪候時間為目標,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公屋。我們未來的工作目標,是平均每年興建約一萬五千個新公屋單位。此外,我們在《施政報告》提到,房屋署除了每年平均抽查約五千宗(申報收入及資產)的個案,今年會額外抽查多五千宗。同時,房屋署亦會在短期內成立一支由十二人組成的專責小組,統籌處理就涉嫌虛報資料的個案,以及在整體的抽查方面,加強檢控工作。


改善公屋居民的生活環境
-----------

  在改善公屋居民的生活環境方面,無論是加裝升降機和扶手電梯等,以及鼓勵年青家庭成員與長者同住的措施、配屋等優化計劃,都會繼續推行。


「資助市民自置居所」的公眾諮詢及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
-------------------------

  我相信餘下時間我們會有較多篇幅提及關於資助市民自置居所方面的工作,我現在先簡單說明,我們今次的回應是以一個「受助自助、按部就班、彈性緩衝」的方式,我們有一個新的「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最主要是提供一個五年的穩定期,讓他們可以安心儲蓄,而且早已入住他們之後有機會購買的單位。我們在考慮時,有三個比較關鍵的問題:第一,希望確保公共房屋的土地資源不會受影響;第二,要避免措施會推高需求而令熾熱的樓市火上加油;第三,要提防市民因心急獲得資助而上錯車或勉強上車。

  我們現在已計劃了在青衣、鑽石山、沙田、大埔、屯門以及其他地區預留土地,提供合共約五千個單位。


進一步規管一手私人住宅物業銷售
---------------

  我們的另一個工作重點是進一步規管一手私人住宅物業銷售。雖然我們在樓花銷售方面,通過業界的合作,已取得一定進展,建立了市場秩序,但由於我們未能與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在一手現樓銷售方面達成共識,所以我們已經成立督導委員會,就立法規管的問題,在未來一年作具體討論及提出建議。委員會成員包括消費者委員會、香港律師會、地產代理監管局、香港測量師學會、香港地產建設商會、相關的政府部門、立法會議員、學者及專業人士。委員會將盡快展開工作。

  最後,我歡迎各位委員提出問題和意見,多謝主席。



2010年10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