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世界視聽遺產日」 電影資料館放映「館藏之最」《芙蓉仙子》(附圖)
******************************

  影像及錄音紀錄承載歷史與文化,是文化遺產重要的一環。視聽遺產如電影、錄像、磁帶及唱片相當脆弱,消逝速度比其他文化遺產快,其保育工作常被忽略,若得不到妥善保存,數年間便可消逝至了無痕跡。二○○五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訂每年十月二十七日為「世界視聽遺產日」,藉此提升大眾對視聽遺產保育的認識,並奠定其作為地域文化一部分的重要性,今年的主題為「立刻拯救及細味視聽珍藏」。

  為配合「世界視聽遺產日」,香港電影資料館特別獻上「館藏之最」,選映中國電影史上第一部彩色木偶戲《芙蓉仙子》(一九五七),於十月二十七日(星期三)晚上七時三十分,在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放映,讓觀眾細味這部得以保存的電影珍藏。

  《芙蓉仙子》破天荒把廣東木偶藝術搬上銀幕,講述百花聖母得知花神芙蓉仙子與宋朝書生陳秋林相戀,把她貶到冷泉山,並迫她嫁給芭蕉仙。二人幾經波折,終成眷屬。

  影片改編自川劇,由廣東木偶藝術劇團以粵劇形式大鑼大鼓演出,其五十年代的傳統唱腔,今天已難得一見,欣賞價值極高。劇中的布景和木偶人物造型均由美術專家設計,有別於一般的木偶戲,令這個離奇曲折的動人故事更添神話色彩。

  影片為粵語對白,設中、英文字幕。

  門票現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發售,票價三十元,設六十歲或以上高齡、殘疾人士、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節目詳情可參閱於康文署轄下表演場地備取的第五十四期《展影》。網上訂票:www.urbtix.hk,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詢電話: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網址:www.filmarchive.gov.hk/www.lcsd.gov.hk/fp。



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5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