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一日)下午出席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施政報告》有關勞工及人力政策的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恭喜你今屆出任委員會的主席,我亦歡迎各位委員出席會議。我很簡單扼要帶出幾個重點,留下多些時間讓大家可以發問。今次這份《施政報告》其實很高度關注支援就業和保障僱員權益,有很多重要點子,有很多施政新猷推出。

  首先,我在過去這幾天也不斷提到,我們會在全港推出新的「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我們會為全港合資格低收入人士提供每人六百元的津貼,紓緩他們交通費的壓力,同時最重要的目的是鼓勵持續就業。這個計劃與現時在四個偏遠地區實行的計劃的主要有兩個優化之處,第一是全港性的,第二是申領津貼期限,現時是十二個月,我記得以前很多委員跟我說,十二個月之後如何呢?現時的計劃真的是鼓勵他們跑出去就業,希望由四個地區跑出去市區找工作,但將來我們會重新定位,是鼓勵就業、持續就業,所以申領的時間是開放的,即沒有上限,這是很重要的。我們會在三年後做檢討。一會兒很多議員會想問我很多細節,我很坦白說我們現時正在做規劃,我們現在有大的原則、方向已定下,但實際上如何運作,我們需要時間,包括整個操作如何、資格如何,過程中我們會參考現時的計劃實際上做得如何。所以那些資料一定要在我們做好之後,主席,我們會全面向各位委員交代。我們的時間表是在十二月的委員會向各位全面匯報整個方案,聽大家的意見,到時一同意我們便去財委會,要求財委會撥款,因為那筆數是相當大的。現時的計劃,即新界四個偏遠地區的計劃,已有四萬人加入,全港做人數方面肯定倍增,所以政府的投入相當多,所以此計劃充分顯示出我們的承擔、規模的龐大。我們真是銳意鼓勵基層市民勞動,自力更生,紓緩交通費的壓力,這是我們的出發點。我想補充一點,現時四個偏遠地區的計劃一直會運行,直至新的計劃推出為止,即有順利的銜接,不會中間斷層。

  第二,我想講講最低工資,大家都很關注其進展。臨時最低工資委員建議的起步水平,建議書在本星期已提交行政長官。現時,政府內部、行政長官一定會審議,很仔細地審議,並由行政會議作出決定。之後,我們便會第一時間,以附屬法例形式把行政會議決定的最低工資水平引進立法會,開始大家的審議。我們的程序其實是很緊湊的。我希望如果一切順利,應在下月中旬前可以把附屬法例引入立法會。之後,審議程序開始展開,如一切順利,我希望在明年年中前一定全面落實最低工資。我們預留一些時間讓社會人士、僱主、機構作適應,讓我們做教育宣傳,而且很多合約-服務合約、僱傭合約-可能要更改,要適應期,業主立案法團也可能要召開大會通過招標等等。這些程序都不能避免,所以我們希望抓緊時間,當然一切視乎立法會何時認同我們的建議,這點很重要。

  隨虒g濟復蘇,失業率頗為平穩,最新失業率是4.2%,是不錯的。但我們並沒有因此而掉以輕心,繼續在支援就業方面做功夫。有項新猷,我們以前也諮詢過大家的意見,就是在年底,其實是兩個月後,勞工處會推出「就業導航試驗計劃」,即是說要把人力錯配盡量減少。於是我們把勞工處一些長期無人問津的工種和崗位,如果游說到求職者轉型也好,無論如何,出任這些職位,我們會給予獎勵。大家都知道,我們都徵詢了大家的意見。現在到了收成期,希望年底可以展開,每年可以做到11 000個位,兩年計劃有22 000個位,即是說未來一段日子求職人士的一個喜訊。勞工處將來會更加努力推介工作,有獎勵,我相信這對於吸引勞動力去求職,特別是人力錯配、釋放人力資源有很大幫助。

  明年在天水圍也有新猷。我們年中在現時正在興建的天水圍天晴h社區中心服務大樓,其中有些設施給非政府機構,工會也會有些設施。我們會在這裡有個第一次做的一站式新嘗試,培訓、就業一條龍。在那裡,求職者除就業外,亦會有培訓,不用再轉介到僱員再培訓局。屆時,我們以一站式、利民便民的角度提供就業和培訓,我們年中便能展開服務。

  僱員權益方面,我們較早前也和大家交代過。第一項,我們會在十月二十九日,這日子很快臨近,就在下星期,勞資審裁處裁斷刑事化,即是說官員裁定你得值,但僱主以種種原因拖欠,而他是有經濟能力的,不是因為破產等等,蓄意拖欠,這是刑事的,二十九日開始全面實施,正式生效。我們會全面嚴厲執法,在教育宣傳也會做功夫。這個我也要多謝大家過去一段日子支持,我們才能做到是次修例,這是一個里程碑。因為大家都知道這是個「老、大、難」的問題.已經困擾勞工界三十年,終於有個突破。我亦要多謝很多勞工界的議員在這方面給予很大的支持,亦有僱主方面的諒解,玉成其事。

  我們在下一個年度引入一條有關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的修例,在幾個月前、我們放假之前,亦曾向大家交代過,我們會修例將未放的年假及法定假日,可以從破欠基金墊支,最高為10,500元。這是大家都清楚的,部分新的委員可能第一次加入未必知道,這是破欠基金進一步改善僱員權益方面的做法,亦是向前邁進一大步。

  另外,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亦開宗明義,主動提出隨茬怬C工資的實施,社會上亦有很多意見認為是適當時候展開研究標準工時的議題。這議題雖然是很具爭議的議題,難度高,但政府亦主動,行政長官亦主動提出我們應該做政策研究。在未來的日子,我將會和同事一起努力,希望將政策研究做好。在過程中我們會諮詢持份者,當然亦包括大家,勞工顧問委員會的成員等等、商會、工會,其他社會人士亦會聆聽他們的意見。

  最後,職安健在勞工處的工作,在勞工範疇中同樣重要。未來數年實在有兩點我們需要留意:第一,很多大型工程會上馬,十項基建會上馬;第二,很多樓宇更新的設施會做,例如驗窗、驗樓,市區重建等等,這兩項會構成一個挑戰,在職安健方面的挑戰。勞工處會好好部署,如何有系統、有能力地,首先預防及執法。這點十分重要,我們亦會參考機場核心工程,大家都記得當年興建赤P角機場核心工程時,我們有配套推行職安健。我們會借鏡當時的經驗,如何做好預防、巡查及教育的工作。當然要與業界保持緊密的聯繫,同時在勞工處規管的強制性安全訓練課程,現時有很多機構正在做,我們亦確保監管他們的質素,確保真真正正有一定的水平。

  主席,我很樂意解答所有議員的提問。



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