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公共圖書館舉辦講座及展覽 介紹作曲家心路歷程 引領市民走進音樂世界(只有中文)(附圖)
******************************

  音樂增添人生色彩和趣味,作曲是一種珍貴的心靈活動,需要的工具只是五線譜紙、筆和電腦。更重要的是作曲人的音樂熱忱及無窮創意,有時候即使不懂一些樂器,亦可以「造」音樂和即場表演。

  由香港公共圖書館與香港作曲家聯會合辦,「樂在創作中」展覽及講座系列於十月至十二月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讓市民更了解作曲家的思緒和心靈,並透過講座參與音樂創作和表演、欣賞不同類型的音樂及認識更多作曲的技巧。

  「都市情結──作曲家精神素描」展覽,將於十一月一日(星期一)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星期五)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十樓藝術資源中心舉行,展出由本地著名作曲家羅永暉對作曲家的心靈點滴作細緻描寫的文章,作曲家們不眠不休的「傻勁」,只為寫出發自心靈的樂章。展覽並展出他與多位本地作曲家如陳慶恩、陳偉光、鄧樂妍等的樂譜。

  除展覽外,四場以粵語主講及示範的「作樂多端」專題講座將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舉行。由香港教育學院文化及創意音樂系教授曾葉發主講的首場講座「人人都可以玩音樂︰『創意樂動』介紹及工作坊」,將於十月三十日(星期六)下午六時三十分舉行。他將以不同的手法,讓觀眾了解即使未受過音樂訓練,亦有能力創作,並帶領參加者簡單而有效地「造」音樂和作即場表演。

  要欣賞及評論音樂作品的優劣並非易事,香港演藝學院音樂學院作曲及電子音樂系主任麥偉鑄教授將於十一月六日(星期六)下午六時三十分舉行的「音樂新作的欣賞、批評與評核︰音樂新作的欣賞與評論」講座中,以樂曲實例介紹一些賞析首演作品的竅門,體會當中有趣的奇想和創意,及探討評論音樂創作的基礎。

  「和聲大同︰從古典到爵士樂和聲的演變及應用」講座將於十一月十三日(星期六)下午六時三十分舉行,香港教育學院文化及創意音樂系助理教授黎尚冰博士將根據五度循環的理念附以鋼琴示範,解釋爵士樂和聲與現代古典樂和聲的關係。

  最後一場由香港音樂專科學校作曲系導師吳俊凱博士主講的「作曲風流話香江」,將於十一月二十七日(星期六)下午六時舉行。他將與觀眾一同探討香港嚴肅音樂作品,從二十世紀三十到九十年代的創作潮流與發展脈絡,介紹不同時代作曲家的創作,並透過作品聆聽,欣賞多姿多采的音樂語言和風格。

  展覽及講座均免費入場,講座座位先到先得。查詢詳情請致電二九二一 ○二五九。



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3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