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議員議案「正視殘疾人士的交通需要」的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十月二十日)在立法會上就議員議案「正視殘疾人士的交通需要」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多謝各位議員就有關議題提出的意見,我現在就運輸政策方面作出以下的回應。

  為持續改善提供予殘疾人士使用的公共交通設施和服務,我們聯同運輸署與勞工及福利局每三至四個月與十八個殘疾人士團體,及各主要公共交通營辦商舉行「殘疾人士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工作小組」會議,聽取相關團體的意見。工作小組自成立以來,一直發揮其作用,協助政府當局及公共交通營辦商適切地引入和更新公共交通設施和服務,推行無障礙的運輸系統,貫徹「無障礙運輸」的理念,便利全港市民,包括殘疾人士往返不同地方。我藉此機會向各位議員簡報有關項目的進度。

  專營巴士方面,幾間主要專營巴士公司已實行在添置新車時會選購可供輪椅上落的巴士。各專營巴士公司在過往一年添置了大約二百六十輛裝有斜板及超低地台的巴士,令這種巴士的數目增至接近三千二百輛,佔巴士整體車隊約百分之五十五。各專營巴士公司會繼續添置有斜板及超低地台的巴士,以方便使用輪椅的乘客上落。

  此外,現時九巴及龍運巴士車廂內已全數安裝巴士報站系統方便乘客,尤其是失明人士。城巴則在二○一○年上半年批出合約,計劃於二○一一年內為其香港及過海路線專營權整個車隊(即約七百六十輛巴士)完成安裝報站系統。若系統運作成效良好,城巴北大嶼山及機場專營權的車隊(約一百七十輛巴士)及新巴的車隊(約七百輛巴士)亦會陸續安裝報站系統。

  在鐵路站月台安裝月台幕門及閘門方面,前地鐵公司已於二○○六年完成在合併前地鐵系統三十個地底車站加裝月台幕門,就餘下八個地面及高架車站,港鐵公司亦正陸續在該等車站開展自動月台閘門加裝工程,有關工程會提前一年,在二○一一年內完成。

  至於東鐵線車站方面,我們了解市民對於安裝自動月台閘門的訴求,但在任何鐵路系統上安裝的設施,必須兼顧鐵路服務運作安全及對鐵路服務的影響。港鐵公司為安裝自動月台閘門而進行的自動伸縮月台踏板試驗計劃已完成。試驗計劃中收集的測試數據顯示,有關系統的可靠性未如理想,而系統的運作亦導致列車停站及整體行車時間延長。除此以外,安裝自動月台閘門及自動伸縮月台踏板亦涉及一些技術困難,訊號系統及列車有可能需要進行大規模提升工程。港鐵公司正積極進行研究,以解決有關問題,我們亦一直與港鐵公司跟進,務求盡快尋求妥善的解決辦法。

  除了公共交通設施外,我們了解議員亦十分關注為殘疾人士提供票價優惠的事宜。除規管基本票價外,我們一向鼓勵公共交通營辦商因應各方面的因素,包括社會的整體經濟環境、市場狀況、營辦商的營運狀況和乘客的需求,盡可能提供票價優惠,以減低市民(包括殘疾人士)的公共交通開支。目前,主要公共交通營辦商皆有為乘客提供不同類型的票價優惠,包括為殘疾人士而設的票價優惠。

  港鐵公司聽取各界的意見後,特別考慮到需要用客觀的識別標準、「交通補助金的受助群」的定義,已由二○○九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起,為年齡介乎十二至六十四歲殘疾程度達百分之一百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以及同一年齡組別領取傷殘津貼的殘疾人士,提供票價優惠,因為他們是最需要鼓勵及協助的一群。這些殘疾人士持有加註「殘疾人士身分」的個人八達通卡使用港鐵各線、輕鐵路線和港鐵巴士服務時,可享有約半價優惠。截至二○一○年九月三十日,港鐵公司已發出約七萬八千張已加註「殘疾人士身分」的個人八達通卡。

  殘疾人士使用部分渡輪航線和專線小巴路線的服務時,也可享有票價優惠。十九條渡輪航線向殘疾人士提供百分之十至五十的票價優惠;三條專線小巴路線則提供約百分之十五的票價優惠。

  此外,各主要公共交通營辦商,包括港鐵、專營巴士營辦商、主要的渡輪服務營辦商、電車、纜車及部分公共小巴營辦商,都支持每年一度的「國際復康日」,並安排一天免費接載殘疾人士。今年的免費乘搭車船日訂於十一月二十一日舉行。

  至於是否提供票價優惠,基於自由營商的精神,屬個別公共交通營辦商的商業決定。我們關注各營辦商必須維持票價在合理水平,並同時具備營運及財政能力,以提供適切和有效率的公共交通服務。若政府規定公共交通營辦商為特定組別的乘客提供特定類型的票價優惠,營辦商在財政上受到的影響最終會在基本票價上反映出來,所以我們會非常小心考慮在專營權內加入特定條款的意見。

  我們完全理解殘疾人士團體要求專營巴士公司為殘疾人士提供票價優惠,在二○一○年六月二十九日的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及福利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以及同年七月六日的「殘疾人士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工作小組」會議上,勞工及福利局、運輸及房屋局、運輸署及殘疾人士團體就該建議作討論,我們明解他們的訴求,並期望能共同商議出一個可行,又情理兼容的方案。在兩次會議後,於十月的會議,大家都同意先行探討使用現有八達通系統收集殘疾人士乘搭巴士的費用數據作參考,現正與專營巴士營辦商商討如何跟進這些數據收集的工作。

  至於有議員建議政府每年可從港鐵收取的現金股息中撥出一定比例,資助殘疾人士交通費,根據《公共財政條例》(第2章)第3條,政府從港鐵公司收取的現金股息為政府一般收入的一部分。這些收入會透過政府的各個政策範疇,用於廣大市民身上。政府會就如何運用資源作整體考慮,然後作出適當調撥。提供票價優惠涉及公帑,需要有充分理據才可予以實行,並須考慮撥款限制和各項福利服務的優次。勞工及福利局一直關注殘疾人士的福祉,並引入了多項的措施支援殘疾人士。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會就他的政策範疇作出回應。多謝主席。



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