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正視殘疾人士的交通需要」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正視殘疾人士的交通需要」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要多謝梁耀忠議員就殘疾人士的交通需要提出今日的議案,以及王國興議員和陳茂波議員提出修正案。為殘疾人士提供合適的支援和所需的設施,協助他們發展所長,使他們在平等機會之下參與各項活動,全面融入社會,正是政府康復政策的一貫目標。

復康巴士服務

  為殘疾人士提供無障礙運輸設施,對協助殘疾人士融入社會十分重要。正如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剛才所說,政府一直致力貫徹「無障礙運輸」的理念,多年來持續投入不少資源,進行各種改善交通運輸和道路設施的工程,推展無障礙的運輸系統,同時鼓勵各公共交通營辦商改進其交通設施,照顧殘疾人士的需要。近年來我們的交通服務的網絡和設施均有顯著的改善。

  在推展無障礙運輸系統的同時,我們特別在福利綱領下,透過資助非政府機構營運復康巴士,為那些使用一般公共交通工具仍有困難的殘疾人士提供點到點的交通服務。復康巴士提供固定路線服務,接載殘疾人士上下班、往返學校和接受職業康復訓練等。此外,復康巴士也提供電話預約服務,方便殘疾人士前往覆診或參與其他的社交活動。

  我十分明白殘疾人士對復康巴士服務的需求相當殷切。因此每年我們都會檢討服務,並且因應需要爭取資源添置新車以配合服務需求。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我們已撥款816萬元購買4部新車及更換6部車齡較高的巴士,復康巴士車隊的數目將增加至119部。本年度,我們資助復康巴士的經常性開支亦達到3,875萬元,佔車隊的營運開支超過八成。

  我十分感謝議員對改善復康巴士服務,以及資助有需要的殘疾人士購買電動輪椅這些議題的關注。待聽取議員就議題發表的意見後,我會再作全面的回應。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