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四題:肥胖及過重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答覆:

問題:

  據報,港人癡肥的問題相當嚴重,肥胖學童的比例由一九九六至一九九七學年的百分之十六點七,升至二○○八至二○○九學年的百分之二十二點二,10年內急升五點五個百分點;而政府多年來推行的各項健康生活計劃似乎成效不彰,例如在二○○九年推行的「健康飲食在校園」計劃有171間小學參加,但獲得認證的卻寥寥可數;此外,港人肥胖或超重的比例高企於四成,直迫歐美國家六成的水平,增加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對長遠的醫療開支構成沉重負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政府推動市民建立健康生活模式(包括健康飲食和普及運動等)的整體策略為何;除了在二○○八年進行的小學飲食模式評估外,過去五年,當局有否就各項推動市民建立健康生活模式和飲食習慣的措施和計劃的成效進行檢討;若有,結果為何,措施和計劃失敗或成功的原因為何;若否,當局會否進行檢討;及

(二)當局會否就港人肥胖或超重的比例下降至低水平制訂短期及中期目標,並採用更有力甚至強制的方法,以扭轉現時本港高熱量、高脂肪及高糖的飲食環境和建立定期運動習慣,從而落實該等目標,例如規管垃圾食品的廣告和宣傳、嚴禁學校售賣垃圾食物、規管學校午飯供應商提供健康餐單、禁止在當局管理的公眾地方和政府設施(例如公園、體育館和政府部門辦公大樓等)內透過自動售賣機售賣垃圾食物和飲品、鼓勵學校和僱主為學生和僱員提供更多做運動的機會,以及設立更多運動設施?

答覆:

主席:

  超重和肥胖的上升趨勢,主要是由於不健康的飲食習慣、高脂和高糖食物的普及以及缺乏體能活動的生活模式所致。醫學研究顯示,這些不健康的生活模式,往往是導致很多非傳染病如心臟病和糖尿病的原因。因此,政府一直以來都積極推動健康生活的模式,以改善市民的健康質素。就議員的提問,我現回答如下:

(一)為了改善市民的健康狀況和減低非傳染病的負擔,壎芵p於二○○八年十月推出了《非傳染病防控策略框架》,目標是希望促進健康的環境、推動社區健康、預防非傳染病及減低非傳染病患者病情惡化及減少非必要住院機會;及提供優質的非傳染病護理。同時,我們亦成立了一個包括政府、公私營界別、學術界、專業團體、相關業界和其他主要合作夥伴代表的「防控非傳染病督導委員會」,負責監督《非傳染病防控策略框架》的發展和整體推行進度。為應付肥胖的迫切問題,委員會轄下成立了一個針對飲食習慣及體能活動的工作小組。工作小組已於今年九月推出了《香港促進健康飲食及體能活動參與的行動計劃書》。有關行動計劃書概述相關政府部門及機構在未來數年將推行促進健康飲食和體能活動參與的具體行動。整份計劃書的詳情可於壎芵p的網站下載。

  壎芵p一直以來都積極配合世界壎芠梒插m飲食、身體活動與健康全球戰略》的倡議,與有關界別合作推行多項全港性的大型健康推廣及宣傳運動。這些活動包括「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及「有『營』食肆」運動等。在二○○九/一○學年參加了「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主要活動的小學(包括特殊學校)超過400間,佔全港小學約百分之六十五。在二○○九/一○學年於「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之下開始推行的「至『營』學校認證計劃」,亦已有171間小學參與,到目前為止有16間學校達到認證水平。根據壎芵p於二○○八年進行的小學生健康飲食模式基線調查研究顯示,選擇較健康食物的學生和選擇食物時會考慮營養價值的學生及家長,與二○○六年的調查比較,按比例均有顯著升幅。

  有鑑於母乳餵哺有助預防童年期超重,而嬰幼兒期間所養成的飲食喜好會直接影響將來的飲食模式,因此壎芵p一直推行母乳餵哺政策,並加L醫護人員的培訓。現時,壎芵p通過所有公營及私營的產科服務單位每月所提交的報告,監察本港曾以母乳餵哺的比率趨勢。本港曾以母乳餵哺的比率已由一九九七年出生嬰兒的百分之五十增加至二○○八年的百分之七十三。

  至於壎芵p推出的「有『營』食肆」運動,得到業界響應及支持,目前已有超過一千名飲食從業員接受培訓,並有613間食肆正為食客提供有「營」菜式。

(二)如我剛才所述,政府當局很重視肥胖及過重所引致的非傳染病的問題。現時我們已採取不同渠道,向不同年齡組別的人士推廣健康飲食習慣的重要性。

  為了進一步搜集本港嬰幼兒的飲食習慣和體能活動參與情況,壎芵p現正進行一系列有關家長對嬰幼兒飲食的認識、態度和行為的調查,以及嬰幼兒的體能活動水平及食物和營養攝取量的調查。壎芵p亦會與30多間學前教育機構合作進行先導計劃,並根據實際經驗,將健康飲食及體能活動的推廣工作擴展至全港學前教育機構。

  至於學童肥胖問題,現時壎芵p為小一至中七的學童提供的健康檢查服務時,營養師會為超重學生提供個別輔導。因應個別情況,超重學生會被轉介至醫院管理局的兒科專家跟進,或被邀請參加壎芵p所舉辦的「恆常運動健體班」或醫院管理局舉辦的「活力Keep Fit 班」。自二○○九年開始,壎芵p亦會將每間學校過往一個學年被甄別為超重學生人數通知學校,藉此鼓勵學校提倡健康飲食和恆常運動,支持建立一個健康的學校環境,讓學生能實踐健康生活模式。

  為了引導和協助學校建立更健康而持久的校園飲食環境,壎芵p自二○○九/一○學年起推行了「至『營』學校認證計劃」。認證計劃是透過學校制訂由上而下和由下而上的健康飲食政策及措施,加上家、校通力合作,切實執行壎芵p發出有關午膳供應和小食部或食物售賣機提供食物的質量要求,從而確保學童置身於「營養友善」的學習和培育環境。

  此外,壎芵p亦開展了以外展形式推行的青少年健康服務計劃,在中學推行促進身心社交健康的活動。當中的內容包括針對青少年關注的體重、自我形象及其它有關營養資訊及建立健康生活等課題。壎芵p亦繼續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合作,促進不同年齡人士參與「普及健體運動」,及配合教育局政策鼓勵同學參加學校體育推廣計劃。

  主席,綜合上述健康飲食推廣計劃的經驗,可見市民對健康飲食的重要性有一定的認識和認同。不過,飲食模式與食物的選擇,始終與日常生活習慣及社會文化等因素息息相關。要有效控制人口超重問題必須從社會整體,集政府、公私營機構、學術和專業團體、媒體及廣大巿民的力量,系統化和循序漸進地進行,以確保資源運用更具成本效益。我們會繼續透過落實《非傳染病防控策略框架》及推行多方面的措施及活動,積極推動健康飲食的文化及恆常運動的重要性,以改善市民的健康。



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