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醫院管理局藥物名冊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成智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答覆:

問題: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二○○五年分階段實施藥物名冊,名冊內有兩類藥物需由病人自費購買,其中一類是已證實有顯著療效,病人可獲安全網資助,即病人通過家庭入息審查後,可獲撒瑪利亞基金資助部分或全部藥物開支,而另一類則不獲安全網資助,部分治療癌症的必須藥物屬這類。此外,當局於本月公布醫療改革第二階段諮詢文件,建議投放500億元,以鼓勵市民持續參與醫療保障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十二個月,有多少名病人獲撒瑪利亞基金資助購買藥物,以及他們獲資助及自付的金額分別為何;在不獲安全網資助的自費藥物中,有多少類是治療癌症的藥物,以及自費購買這些藥物的病人數目和藥物開支分別為何;

(二)當局基於甚麼原則,一方面以資源不足為由,拒絕代病人支付藥物開支,要病人自費購買昂貴的藥物,但另一方面建議運用公帑投放資源津貼市民向保險公司購買私營醫療保險,從而獲得較公營醫療為佳的服務;醫療保障計劃會否使現時需自費購買昂貴藥物的病人得益;若會,詳情為何;及

(三)鑑於政府在本年度的賣地收入大增,而民主黨曾建議政府撥款100億元成立「藥物資助基金」,並將每年的投資收益撥給醫管局以增加其支付藥物開支的經費,當局有否研究這個方案;若有,研究的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自二○○五年起在公立醫院和診所實施藥物名冊,目的是透過統一所有醫管局醫院和診所的用藥及藥物政策,確保病人可公平地獲處方具成本效益,並經驗證安全及有效的藥物。藥物名冊是經由有關專家定期評估新藥物和檢討藥物名冊的藥物名單後訂定的。檢討過程是以科研和臨床實證為基礎,然後評估藥物的安全程度、療效和成本效益,並會參考病人團體的意見,按情況作出修訂。

  現時,藥物名冊內有約1,300種標準藥物,它們可分為通用藥物和專用藥物兩類。通用藥物佔所有標準藥物約八成,這些藥物都是經證實對病人臨床情況適用和有效,並具成本效益。公立醫院和診所醫生在一般情況下可處方通用藥物。標準藥物其餘約兩成為專用藥物。這些藥物須在病人符合特定的臨床情況下,由相關的專科醫生授權處方使用。醫管局在上述情況下處方通用和專用藥物時,會向病人收取標準收費。

  若個別病人在不符合特定臨床情況下,選擇使用藥物名冊內的專用藥物,便須自行支付藥物的費用。此外,若病人使用藥物名冊標準藥物以外的藥物,亦須自費購買。然而,對於個別經證實有顯著療效,但從整體成本效益考慮,未獲納入藥物名冊標準藥物類別的自費藥物,政府會透過撒瑪利亞基金提供安全網,資助符合臨床狀況需要這些藥物而經濟上有困難的病人支付藥費。現時安全網不涵蓋的自費藥物只包括:(一)僅經初步醫療驗證的藥物;(二)與其他替代藥物相比僅具邊際效益,卻是非常昂貴的藥物;以及(三)非醫療必需而與生活方式有關的藥物(例如減肥藥)。

  現就各項問題回覆如下:

(一)目前醫管局藥物名冊已包括治療多種疾病的有效藥物,並以標準收費向病人提供,當中包括用以治療癌症和各種急性及長期病患的昂貴藥物。

  醫管局近年一直透過有關檢討機制,擴大藥物名冊的範圍。政府亦向醫管局增撥資源,以應付藥物開支的增長。政府於二○○九至一○和二○一○至一一年度向醫管局合共提供額外2億3,000萬元撥款,把六種治療罕有遺傳病和兩種治療癌症的藥物(包括治療結直腸癌的伊立替康(Irinotecan)和治療肺癌的長春瑞濱 (Vinorelbine))納入藥物名冊的專用藥物類別,以及擴闊十二類藥物的臨床應用。醫管局的藥物開支亦由二○○六至○七年度的21億5,000萬元,增加至二○○九至一○年度的26億8,000萬元。

  同時,醫管局近年亦把多種經證實有顯著療效的自費藥物,納入撒瑪利亞基金的資助範圍,以資助那些符合使用這些藥物的臨床狀況但有經濟困難的病人。現時,共有十四種自費藥物獲納入撒瑪利亞基金的資助範圍,其中有十種藥物是用以治療癌症的。這些藥物包括治療乳癌的曲妥珠單抗(Trastuzumab)、治療白血病的干擾素 (Interferon)、達沙替尼(Dasatinib)和尼洛替尼(Nilotinib)、治療白血病和胃道基質腫瘤的伊馬替尼 (Imatinib)、治療淋巴瘤的利妥昔單抗(Rituximab)、治療結腸癌的草酸鉑(Oxaliplatin)、治療後期頭頸鱗狀細胞癌的西妥昔單抗(Cetuximab)、治療骨髓瘤的硼替左米(Bortezomib),以及治療惡性胸膜間皮瘤的培美曲塞(Pemetrexed)。在二○○九至一○年度,撒瑪利亞基金資助病人購買藥物個案共有1,095宗,資助金額為8,420萬元,病人所繳付金額為780萬元。

  醫管局定期檢討安全網的涵蓋範圍。以治療癌症藥物為例,上述十種在撒瑪利亞基金資助範圍的治療癌症藥物,其中四種是今年新加的;另外一種已納入撒瑪利亞基金的藥物在今年亦獲擴大應用範圍,以幫助更多病人。此外,一種安全網所涵蓋的藥物和一種自費藥物今年獲轉為藥物名冊的專用藥物,以標準收費向符合特定臨床情況的病人提供。

  現時醫管局的自費藥物名單中共有十四種治療癌症的藥物,其所有適應症均屬不獲撒瑪利亞基金資助的自費藥物。這些藥物均是只有初步臨床實證和邊際效益,並只能短暫延長病人壽命。對這些藥物,醫管局會向病人提供有關處方,但病人需自費購買。在二○○九至一○年度,共有4,984名病人自費購買這些藥物,涉及的藥物總開支約為1億7,000萬元。現階段大部分新研發的抗癌藥物尚待更多科研實證證明其臨床效用和成本效益,以及對病人的實際裨益。醫管局會繼續密切留意這些藥物及其他癌症治療的發展,並按上述因素考慮把有關治療引入醫管局。

(二)我們現時提出的醫療改革,是通過改革公私營部分、及基層和專門層次的整體醫療系統,以加強整體市民獲得的醫療服務及保障,和提高醫療系統的長遠可持續發展。今次醫療改革第二階段諮詢,可以分成公營醫療和私營醫療兩個部分去考慮。

  由公帑大幅資助的公營醫療系統,將繼續為市民提供各項重點醫療服務(包括急症和緊急護理服務;為低收入人士和弱勢社譬ㄗ捔敻曭A務或護理;需要高昂醫療費用、先進技術和不同專科合作診治的疾病;以及培訓醫護專業人員),為全民提供醫療安全網。而現時安全網機制根據臨床成效就所需藥物,為有經濟困難的病人提供資助。政府對公營醫療的承擔只會增加、不會減少,政府亦會繼續維持長期一貫的醫療政策,即確保不會有市民因為經濟困難而得不到所需的醫療。

  我們提出的自願醫療保障計劃,是為選擇使用私營醫療服務及購買計劃下私人醫療保險的市民,提出規範及監管私營醫療保險及服務。計劃是回應在第一階段諮詢中,市民大多數希望在維持公營醫療系統作為全民安全網的同時,能夠有更多的選擇和更好的保障,使用到物有所值的私營醫療服務。醫療保障計劃的其中一個考慮,是現時已經有近三分之一的市民有各種不同形式的私人醫療保險,如果我們可以通過規管,令這些選擇醫療保險的市民,可以持續使用到私營醫療服務,長遠有助紓緩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令其他需要公營醫療服務的市民受惠,包括在公營系統內需要昂貴治療及藥物的病人亦可間接受益。

  而為自願選擇使用私營醫療服務的市民提供資助,在能夠有效提升市民健康、加強醫療保障,和紓緩公營系統壓力的前提下,與資助為全民提供服務的公營醫療系統並無抵觸,亦與醫療改革中提出推動公私營醫療協作的方向相符。而現時當局在各項公私營醫療協作試行計劃中資助市民接受私營醫療服務,都是基於同一理念和原則,這些計劃包括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兒童流感疫苗資助計劃、長者疫苗資助計劃、公私營慢性疾病共同護理計劃,以及白內障手術資助計劃等。

(三)正如我剛才提到,目前醫管局藥物名冊已包括治療多種疾病的有效藥物,並以標準收費向病人提供,當中包括用以治療癌症和各種急性及長期病患的昂貴藥物。

  隨蚋敻欓鴔猼漕陶t發展,藥物市場每年都引進不少新藥。現時市場上的藥物不但數目龐大,而且在售價、臨床效益、治療功效及副作用等方面的支持證據,都存在很大差異。醫管局作為一間由公帑全數資助的醫療機構,必須確保公共資源運用恰當,以符合廣大市民的利益。醫管局會繼續以善用有限公共資源及為最多有需要的病人提供治療的原則,檢討藥物名冊。



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