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十月二十日)出席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的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行政長官上星期發表了二○一○至一一年《施政報告》,堶掩P民政事務局工作有關的內容,我們已向委員會提交了文件。現在我扼要解釋一下內容,然後希望聽取大家的意見。

文化藝術

西九文化區

  西九文化區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現正進行,就三個概念圖則方案聽取各界意見。這階段會持續至十一月底。西九管理局仔細考慮各方意見後,明年初將擬備詳細發展圖則,再交公眾討論。西九管理局已茪漟此漯簅t藝術及博物館相關活動,藉以培育人才、拓展觀眾群,以及與本地及海外文化藝術團體建立聯繫。

文化軟件

  政府會繼續投入資源促進文化發展。我們會在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的投資回報中,預留一定款項,配對民間的捐款,藉此鼓勵藝團提升籌募經費的能力,推動建立政府、藝團與私人機構三方合作的伙伴關係。

優化公共博物館

  政府已制定一系列措施,優化公共博物館的形象、設施和服務。今日下午我們會向傳媒解釋詳情,現在我先簡述部分主要措施:

(一)加強公眾參與:我們會成立三個有專業人士及民間參與的博物館諮詢委員會,涵蓋藝術、歷史和科學範疇,就業務發展、市場推廣、品牌形象及社區參與策略向政府提供意見。

(二)加強市場推廣及建立品牌形象,提供具有創意及特色的博物館商店及餐飲服務,加強各博物館的特色,盡可能拆牆鬆綁令博物館更加能面對公眾,更加靈活;於海外及內地推廣香港博物館的展覽。

(三)加強與民間團體的伙伴合作,例如與本地收藏家合辦展覽,並且與不同界別合作,將博物館的展覽安排到商場、公共屋h,和其他公共空間舉行。

  我們會於年內開展三項公共及社區藝術計劃,讓年輕藝術家及學生的創作於公共空間展示,亦準備將北角油街的前皇家遊艇會舊址發展成嶄新的社區藝術空間,培育新進藝術家,同時也有利於建立觀眾群。

圖書館服務

  為方便市民使用公共圖書館服務,我們將試行在中環、九龍塘及南昌三個港鐵主要轉車站設置還書箱。試驗計劃將會於明年推出。

體育發展

  議員一直十分關心特區政府的長遠體育政策,為此我們已經預備一份文件詳加講述,至於《施政報告》媮縐鴘漲傢鰡僧I,亦已臚列於發放給各位議員的文件中,我在此不再重覆。

  但我希望補充的是,由於申辦亞運會的諮詢工作現正進行,社會更加關注到年輕一代運動員的培訓。這方面,我們已經計劃推行一系列措施,讓年輕一代作好準備,迎接未來的挑戰,包括:

(一)與香港體育學院合作,目標是每年能夠從學校和地區計劃中發掘四百名有潛質的青少年運動員參加培訓計劃;

(二)檢討和擴大梯隊培訓計劃,鼓勵各體育總會羅致和培訓有潛質的青年運動員;

(三)透過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和戴麟趾爵士康樂基金提供更多支援,供體育界發展團隊的運動,特別是足球,但亦包括籃球、棒球、板球、手球、曲棍球、欖球、壘球和排球;

(四)提供獎學金以供更多運動員進修;以及

(五)協助全職運動員準備為退役時候發展「第二事業」作好準備。

申辦二○二三年亞運會

  自香港應否申辦亞運會的公眾諮詢展開以來,社會廣泛關注。就有意見希望延長諮詢期,我們已把諮詢期延長四周直至今年十二月一日,即總共兩個半月。我們亦回應了本事務委員會的要求,提交了有關香港擬申辦二○二三年亞運會的相關數據、財務方面的數據。我們會繼續廣納意見,希望市民踴躍發言。

青年發展

  我們十分重視青年工作。自今年5月起,青年事務委員會已經舉辦多場「青年交流會」,提供平台讓青年人與政策局局長或副局長就不同課題溝通交流。我們會邀請更多的高層官員出席論壇,直接向青年人解釋各項政策及聽取他們的意見。

  我們會增加對青年發展活動的支援,協助青年人發揮所長。

香港青年服務團

  施政報告提出政府支持設立一支「香港青年服務團」,資助十八至二十九歲的青年人到內地較為窮困地區,提供六至十二個月的服務。我們相信這是讓香港青年拓寬視野,鍛鍊意志和培養良好品德。

  我們也會繼續與相關組織合作,資助他們舉辦更多活動,推動國民教育。

協助新來港定居人士及少數族裔人士

  我們會設立專職人員,與非政府組織、地方組織及少數族裔團體合作,加強對新來港人士及少數族裔人士的支援服務,包括:監察新來港人士在適應期內的服務需求,以及少數族裔在生活上遇到的困難,以確保有關政府部門的支援服務切合需要;以及在新來港人士及少數族裔人士聚居的地區,舉辦活動,協助他們盡快融入社會。

大廈管理

  《施政報告》表明特區政府將採取多項措施,加強私人樓宇的管理。現時物業管理行業沒有劃一標準規範物業管理公司及從業員的基本資格,我們打算就政府應否透過立法為物業管理行業設立發牌制度這議題,在今年十二月展開公眾諮詢。

  此外,我們將會推出一系列公眾參與活動,並會與物業管理公司合作,為有需要的舊樓業主提供一站式的專業大廈管理服務,亦會研究完善現有的法例,以更有效的方式,必要時強制有關業主或法團聘用物業管理公司,達致更有效的大廈管理。

  主席,我歡迎議員就民政事務局的工作計劃提出意見。

  多謝大家。



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