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月十八日)出席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的發言全文:

代主席︰

  行政長官於上周發表了二○一○至二○一一年《施政報告》,今天我向各位委員簡介涉及政制發展、選舉、人權及推廣《基本法》的工作及措施。

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選舉辦法
─────────────────

  就議員所關心的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選舉辦法的本地立法建議,我們正就制訂立法建議作出準備。

  我們已表示會在十月底前向各位議員提交有關建議,並諮詢立法會的意見。

檢討《個人資料(私隱)條例》
─────────────

  我們會在下一個議程項目向委員會介紹《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公眾諮詢報告。該報告歸納了公眾在去年提出的一套建議,並包括實質的立法建議。

  在報告中,我們亦提出一些新的建議,特別是處理關乎企業轉移客戶資料予他人作直接促銷的工作。

  我會在下一個議程項目向各位議員作簡介。

推廣人權及種族平等的工作
────────────

  在推廣人權及種族平等方面的工作,我們會繼續統籌政府向聯合國就有關人權公約在香港的實施情況的工作、資助相關社區活動、及與相關界別人士和組織保持交流等。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宣布了民政事務局會領導一隊專職人員加強和整合為新來港定居人士及少數族裔人士提供的支援服務,該局會透過民政事務總署的地區網絡,以幫助少數族裔人士融入社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會繼續負責確保少數族裔人士得到平等機會的政策,包括監察《種族歧視條例》的運作,以及《促進種族平等行政指引》的實施情況。

法律改革委員會有關「纏擾行為」報告書
──────────────────

  有關法律改革委員會的「纏擾行為」報告方面,我們在未來一年會為籌備公眾諮詢作出實務安排。

政治委任制度
──────

  政治委任制度方面,特區政府會繼續落實。

落實「一國兩制」及推廣《基本法》
───────────────

  就推廣《基本法》及落實「一國兩制」,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在二○一○至一一年度預留了一千六百萬元舉辦一系列推廣《基本法》的活動,以進一步提升公眾對《基本法》的認識和了解。

  我們會繼續循三方面進行有關的工作︰

  第一,我們會向香港市民全面介紹《基本法》的內涵和原則、歷史背景和起草過程,並進一步向市民解釋「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這些中心概念。

  第二,我們會重點利用電子傳媒為推廣的主要媒介。

  第三,我們會繼續加強與民間組織合作,推廣《基本法》,安排各方面的活動。

  我們亦會繼續與不同的政策局及部門協調,進行推廣《基本法》的工作。

  主席,以上為一些重點簡介的項目作為我的開場發言。我樂意聽取大家的意見和解答議員的問題。



2010年10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