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十月十五日)就二零一零至一一年《施政報告》有關教育範疇新措施,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外界有聲音認為局方辦內地探訪或國民教育是洗腦工程,你自己怎麼看?

教育局局長:認識自己的國家怎會是洗腦工程呢?香港和內地一水之隔,很多時候我們的小朋友都未有親身去看過。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有機會帶學生第一次到內地看不同的事物,例如有一次香港回歸十周年時,他們與深圳的小朋友參加一個晚會,通過晚會認識對方,對深圳這城市亦有所認識。最近我們帶小朋友去上海世博,有同樣的效果。剛才大家也聽到節目主持人表示自己帶學生到北京去看天安門,其實大家有不同的經驗去認識祖國。

記者:有些自資院校擔心,雖然四幅地年底會有結果,但未必趕及應付第一批新高中學制畢業合資格升讀大學的學生,數額未必足夠,這方面有否加快配套措施?

教育局局長:兩件事沒有直接關係。如果是為了新高中學制,現有的大學在三年學制之上加了第四年,所以我們見到香港每一間大學都在興建新的院校及招聘新的教師,為「三三四」作準備。我們現在所說的,是在這個系統以外的增加,不是為了「三三四」。

記者:有關增加讓副學士升讀的大學學額,如何能夠確保質素,做好把關,不會讓較差的學生都能升讀?

教育局局長:大家都知道,每年副學士數目相當,有數萬人,我們所說的是希望這些副學士中成績好的,最終加多四千個學額,讓四千名副學士加入大學完成學位。我們希望他們主要是在讀完兩年副學士後,能夠再多讀兩年的接駁課程,在現有的大學獲得學位。



2010年10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