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施政報告》房屋政策記者會問答部分的談話全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十月十三日)在《施政報告》房屋政策記者會上,回答記者提問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關於「置安心」資助計劃,其實如何可以避免有人租完五年後不搬走,這計劃2014年才有屋住,其實是否暫時解決不到市民上樓訴求。限制申請人及其家人十年內不可以擁有物業,有些青年的家人有樓,他結婚後想買樓,但其家人有物業不可以申請此計劃是否太嚴格?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想第三個問題,不是指他的親戚朋友,而是指住在該間屋一同申請的家屬,我想我們現在想幫助的是年輕家庭,因為諮詢(所得意見)甚強烈,覺得應幫助首次置業人士和盡量幫助一些年青家庭。他們在其人生的十年內,三十多歲尚未買樓者有很多人,有供樓能力,我們覺得這類門檻,反而可以幫他們,因為針對性較強。如果像現時的居屋那樣,24個月內未曾購買過樓宇,已經可以做白表人士,可能會吸引多些人,變了要抽籤,情況很像大包圍大抽獎。諮詢時候,好多人提我們,這未必可以針對性幫助需要買樓人士而又值得幫人士。

  至於時間,當我們決定不用現金方式資助,用現樓方式資助,始終要規劃,要興建,一定要有幾年時間。最重要記得大家的共識認為樓價上升最根本要處理是從供應茪漶A這些資助渠道是緩衝、是輔助的途徑,要一段時間。但市民應該安心,因為知道長遠土地供應是充足,未來數年有五千個這些單位,即使他未必選擇這個計劃,這五千個是中型、簡約實用型的單位,始終在市場上會增加這些供應,因為大家覺得在私人市場,樣樣都是豪宅包裝,尤其缺乏上車盤,那些簡約實用的單位,需要增加這類單位的供應。所以未來幾年好實在地這方面會增加五千個單位,當然有施政報告提及的其他中小型單位,例如元朗h、啟德,亦有港鐵及市建局的中小型單位等。

  第一個問題問及若他不搬走怎辦?這是五年的租約,與房協簽的租約,反之若他要置業,我們會給予等同他繳交租金的一半作為資助,可以構想屆時他都是想儲蓄一段時間,有意置業而參加這個計劃,基本盤是購買自己居住那個(單位),因為都幾年時間,一般人都會想將來會買,都會放一些心思去裝修,所以我們覺得基本上購買自己居住的單位的成數是高的;但我們想有些選擇,因為夾心階層都喜歡多些選擇,多些彈性,屆時若他家庭狀況覺得可以買些更好的樓宇,我們會給予一些彈性,我估計大部分人因為既然需要簡約實用單位,而又住了幾年,都會購買自己居住那間(屋)的成數比較高。

記者︰之前夾屋及居屋貨尾銷售都有大量超額認購,其實今次2014年才供應一千個單位,接茪ㄙ噹X多年才供應最後五千個單位,這個數對比需求會不會太少呢?到時出現大量超額認購時,市民的怨氣會比較重。請問五千個供應是如何訂出來的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其中一個考慮是房協本身能夠在一段時間內可以處理的樓宇,另一個比較重要的考慮是我們想土地的來源不是從勾地表或公屋來。這些土地涉及一些例如改變用途的過程,我們所選的都是一些比較好的地點,包括鑽石山、屯門、沙田,沙田實在非常不錯,我們覺得這是實實在在及可以比較循序漸進式去提供的。當然,如果反應好,我們可以繼續找土地加推。

  你剛才說大量超額(申請),我們都要小心一些,我們在(剩餘居屋)第五期、第六期有超額,大家卻忘記第四期賣剩很多,因為樓市始終是一個周期。這個新計劃的好處是可以給予足夠時間去考慮,因為我們諮詢得來一個非常強烈的意見是千萬不要再好心做壞事,令到市民好像受到很大的壓迫而一定要上車,或者在某一個時間一定要去決定,所以我們今次一個好重要考慮是我們拉長了,有五加二,即七年,讓大家想想自己經濟狀況或家庭環境周期,甚至你自己覺得樓市會怎樣,和我們現在提到每年二萬個單位的長遠穩定供應等等,然後按自己步伐去選擇,這個計劃其實給大家多一個選擇。

  不是說大家買樓一定要參加這個計劃,這個計劃幫某一類的人是合適一些,如果有能力而現在想買樓,二百萬或以下的,除了一些私樓外,二手居屋都有好多選擇。在過去一段時間,二手居屋成交八成是二百萬或以下的樓盤,這些樓盤尚有大量供應,市場上還有選擇的。不過,我們覺得這個(置安心)計劃的好處是如果我們重新啟動一個資助計劃時,我們可以照顧剛才說既不取用公屋土地,亦不取用私樓土地,亦不會令現時樓市火上加油,因為我們不是沒有增加供應去資助,我們已經先將資助和供應配對,這五千個名額其實可以實實在在購買自己居住的那間簡約樓宇,一個中小型單位。另外,拉長了時間,不會令市民心急獲得資助而上錯車,或者很勉強決定置業的時間。

記者︰第一個問題是關於一手樓宇監管方面,可否清楚說說預計在哪種情況或條件之下,才會真正啟動監管一手樓宇買賣的立法程序呢?另外一個問題是有關於資助計劃,其實同樣有資助同樣有新樓會興建,為何不用過往興建居屋或夾屋的做法,是否因為2002年時說過不興建居屋,所以堅持不興建居屋?謝謝。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會在一年之內,由運輸及房屋局成立一個督導小組,就蚍茼t銷售方面的立法提出建議,我相信這亦是市民的訴求。立法是我們現時的方向,我們會邀請地產建設商會、律師會代表、消費者委員會、測量師學會,幫我們想一個可行的,亦是有一個具體的建議,讓我們去做,我相信督導小組未來的工作都會頗繁重,因為不只是立法框架,亦要研究屆時如何執行,我們希望可以好全面去研究這個問題。過去一段時間,我們有努力做到,例如樓花方面,三天出價單,七天出售樓書,又例如示範單位現在有清水房等等,一定程度上建立了市場的秩序;但是去到現樓問題,我們商討時比較有困難。從市民的角度,購買樓宇,例如樓花,到某一階段出了入伙紙,無理由規管,一到出了入伙紙便變了真空期,在這個情況之下,我們覺得如果有一個法定框架做銷售規管應該比較妥當。既然已建立一定市場秩序,我們將市場秩序變為立法的做法,我們覺得不會對現時做法有太大的影響。我亦聽到好多反應,包括地產商今日都同意這是一個合適的方向。

  第二個問題,做諮詢時,當我們決定重新去啟動一個資助的模式,大家表示不要用借貸,不要用首置,不想負債太重,這是共識。我們要再想用甚麼方法,第一是受助一群是誰?所得的意見是除了公屋之上少少,還想我們包含夾心階層。第二是我們如果想為夾心階層而做,要想一個合適的執行機構,哪個最適合呢?另外,在土地方面,用甚麼土地最好呢?是私樓地?公屋地?抑或像我們現時這樣,兩邊都不會爭地,而是用另外一些額外的土地。所以總的來說,你可以說這是新一代的居屋,或者用甚麼方法給它一個名稱也可以。其實調節了聽回來的意見,資助模式未必是傳統的做法最好,亦針對市民向我們說他們供得起,只是籌備首期最困難,要針對首期方面去處理,亦有市民向我們表示千萬不要迫人上車,上錯車好大件事。所以,回看96/97年時的問題,加上考慮所有這些限制,市民面對甚麼問題等等,我們覺得這個似乎是針對到、配對到現時情況的解決辦法。

記者:根據以往的房屋政策,所謂夾心階層的資助計劃都有一個下限和上限,但這計劃只設一個上限,會否令計劃的受助網較以往居屋加夾屋還要大?如果用配額加抽籤,怎樣可以有效幫助真正的夾心階層?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下一步需與房協商討。如要設定下限,現在已經要設定,我們需要十分小心,因為行使購買權是入住五年後的事,你怎知道幾年後他的收入如何,為何他不能負擔得起?所以這問題必須小心處理。若我們用低門檻,要用抽籤方法;若高門檻,抽籤就較有針對性,這是一個平衡。抽籤較為公平但缺乏針對性,當中如何平衡我們必須小心。現時我們與房協商討,房協其中一個方案是如果高門檻配合抽籤,都可能有針對性。因為正如剛才所說,一般年青家庭十年內是否曾經買樓?多數都沒有,他們尚須努力儲錢。我們現正與房協商討這方面的問題。

記者:今次房協要建五千個單位,他們需要同時應付重建等項目。現在是否看到有需要因應這計劃注資給房協?另外想跟進現階段是否需要設定門檻下限,另外想問將來綠白表的比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現在的想法是大部分都會給白表。因為就算沒有居屋的綠表,每年收回來的單位,無礙我們繼續平均三年上樓的時間,所以我們覺得大部份應該給白表。我們正與房協商討小部分希望會給予單身人士,因為單身人士一貫來說都在隊尾,我們希望有小部分配額可以給他們。所以小部分給單身和綠表,大部分給白表。至於百分比是多少,仍與房協商討中。

  說到下限的問題,我剛剛說過需要小心處理。因為我們希望給市民一段較長時間去考慮,說的是五加二,即七年,可能已超過一個周期,他們可以慢慢決定,何時才是對他們最有利的置業時間。所以這個我們下一階段會商討。至於較低收入人士,其實他們還有其他選擇,尤其是首次置業,是否一定需要購買一手樓宇?現在有很多在二手市場的居屋,百分之七十在市區或擴展市區,質素不差,他們可以加以考慮。若他們與家人同住公屋,更可以免補價的方法購買居屋。所以大家需要想清楚,那些房屋最適合自己。

  房協的資源方面,現階段他們正積極考慮重建的方向,政府會全力支持。他們現有的物業中,除了低收入的租住房外,還有長者屋及其他資助房屋等,將來其混合模式將會是怎樣,還需商討。假若制定了大方向或策略,我們定會全力支持。我們覺得房協可以針對社會需要,例如長者屋,他們做得不錯而且頗受歡迎,如將軍澳和佐敦谷的兩個計劃。如果將來其他重建項目也包含這些元素,我們亦十分支持。我們已收到他們第一個概念的計劃,亦會跟進,他們會再提交詳細計劃。

記者:想問一手銷售的立法,多年前已有建議就未建成一手樓宇嘗試立法,但最後沒有結果。今次的範圍更廣,若包括現樓,其實會否擔心遇到更大阻力,又如何確保立法可行?另外,「置安心計劃」原意想多點資助市民,為何只資助一半(租金),另一半用途又是什麼?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關於銷售立法,如你說的是白紙草案,其實現時關於樓花的規管,已包括當日白紙草案訂下的題目,如要有價單、售樓書等等。但正如我剛才所說,從市民的角度,當我買樓花時,不可以在樓花取得入伙紙後就沒有規管。但界線應怎麼定?現在的概念是認為這些一手現樓也應納入規管,這方面我們已跟商會商談數月,但仍未有進展。

  正如其他銷售,例如投資產品或商品,都有其立法框架或進程,現階段我們認為樓花已建立起一定的市場秩序,用相類似的市場秩序變成立法的框架,甚至去規管一手現樓,對於整體運作未必有太大分別。反而我們需想清楚,例如將來由誰去執法。剛才我提及會邀請商會、律師會、測量師學會、消委會等等,他們在這方面可以提供專業意見。我們希望一年之內會有切實可行具體的建議,這個督導小組會由運輸及房屋局處理。

記者:今次透過「置安心計劃」買了樓的業主在轉售方面有否限制?另外其他四幅土地有沒有選址和時間表?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當然希望盡快推出,選址包括有沙田、鑽石山、大埔及屯門。這些地點都適合一般小家庭。如他們以市價購入,當然沒有轉售限制。我們會繼續與房協商討細則。計劃其中一個好處是有彈性和有選擇,假如受助目標是夾心家庭,他們會歡迎一個比較具彈性和多選擇的計劃。

記者:......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因為我們說的是簡約的實用樓宇,以及一段長時間才作決定,我們希望這可以穩定置業者的心,這是一個安心的置業計劃。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英文部分)



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