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提出通過經濟復蘇分享繁榮成果
******************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十月十三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要善於利用香港相對強勁的經濟復蘇,讓市民分享繁榮成果。

  曾蔭權說:「過去經驗顯示,每當香港經濟復蘇,貧窮人士的生活會得到改善。」

  曾蔭權推出一系列措施,以協助低收入家庭和長者,建立關愛社會,消除貧窮。

  他宣布成立「關愛基金」,由政府與商界各出資五十億元,為基層市民提供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不能提供的多方面支援。

  他說:「我正向商界募集捐款,初步反應正面。」

  行政長官宣布連串措施援助低收入家庭,並減少跨代貧窮。

  他認為:「教育是減少跨代貧窮的治本之道。」

  措施包括大幅增加「學校書簿津貼計劃」的定額津貼,由現時每名全額學生全年四百零八元,增至一千元;半額學生則由全年二百零四元,增至五百元。政府為此每年要增加約一億二千萬元開支。

  政府又推出「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資助全港合資格在職人士的交通費用,每人每月六百元。新措施將取代現時的「交通費支援計劃」。

  行政長官指出,香港正進入高齡化社會;預計到二零三零年,本港六十五歲或以上人口會從目前約九十萬急增至二百一十萬。

  他指出:「粵港關係日趨緊密,一些長者有意到廣東養老。」

  他說:「長遠而言,我們需要從區域融合的角度,探討如何協助有意回鄉養老的長者。」

  他又宣布放寬領取高齡津貼和傷殘津貼的離港期限。

  他說:「經仔細研究,我們建議將現時領取高齡津貼的離港期限,由每年二百四十日大幅放寬至三百零五日,令受惠長者每年只須留港六十日,便可領取全年的津貼。」

  「新安排同樣適用於傷殘津貼。」

  為適應老年人口增長,政府明年會大幅增撥資源,資助社區照顧長者服務的名額。

  他說,為輪候護養院宿位長者「度身訂造」的家居照顧試驗計劃,預計會在明年初展開。

  他說,政府會預留十億元,以延續或加強試驗去年展開的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

  曾蔭權又宣布增加對自閉症兒童的支援,致力及早識別、評估病情和提供治療。

  他說:「社會福利署會增加學前服務名額,盡快為自閉症兒童提供早期介入及訓練服務。」

  為協助新來港定居人士早日適應新環境,及少數族裔人士融入社會,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會領導一隊專職人員,加強和整合這方面的工作。

  行政長官說,已要求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聚焦研究兩個課題:

*因應長者選擇回鄉養老所需要的便利安排和配套設施;
*內地女性在港所生兒童返港就讀、生活而衍生的影響。



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