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全文(十三)
**********

戊、社會安定

教育投資

134. 政府非常重視教育,現時教育經費佔政府整體經常開支超過五分之一,是最大的開支項目。我們會繼續投放資源,為市民提供優質及多元的教育,為社會培育優秀人才。

多元升學途徑

135. 我們為青少年提供多元及靈活的出路,除了十三所院校開辦的學位課程外,本地多所專上院校亦開辦涵蓋不同專業範疇的副學位課程。除此之外,亦有不少持續進修課程,以及職業教育和培訓課程,供青少年選擇。

136. 我們會推動專上教育多元化的發展。我們建議設立總承擔額達二十五億元的基金,支持自資專上教育的發展。該基金將為修讀自資專上課程的學生提供獎學金,以及支援院校提升教學質素。

137. 與此同時,我們建議由二零一二至一三學年開始,把公帑資助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學額增加至每年一萬五千個。此外,我們在參考了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意見後,建議逐步把高年級收生學額增加一倍至每年四千個,為副學位畢業生提供更多升學銜接機會。建議的新增學額將涉及每年約十億元的額外開支。當以上建議全面落實後,適齡人口組別中將會有超過三成的青年有機會修讀自資或公帑資助學位課程。連同副學位學額,修讀本地專上課程的青少年約達六成半,相對於十年前約三成的比例,增幅超過一倍。

138. 社會目前關注專上學生貸款的利息及還款安排,政府已開展各專上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的檢討。檢討的範圍包括各計劃的涵蓋課程、貸款額、利率、還款安排以及改善拖欠還款情況的措施。我們正制訂具體的建議,在今年底再諮詢公眾。

青年發展

青年臨時工作職位

139. 香港的整體就業情況近日已有所改善,但青年的失業率仍然偏高。我們決定將為十五至二十九歲青年開設的三千個臨時職位,延續至二零一二年三月,繼續為青年人提供工作體驗機會。

青年服務團內地義工服務

140. 香港義工黃福榮在青海玉樹地震中捨身救人的事[感動了許多人。本地一直有許多熱心人士參與義務工作,包括到內地服務。政府計劃明年成立「香港青年服務團」,招募及資助十八至二十九歲的高中畢業生、大專生及在職青年到內地貧困地區,服務六至十二個月,提供教育、壎矷B環保等知識訓練。

醫療輔助隊少年團

141. 醫療輔助隊計劃於明年成立少年團,目標是在五年內招募一千名團員,目的是鼓勵十二至十七歲的青少年,透過參與霰擛※囥M訓練,學習有用技能和培育領導才能,並幫助他們建立自信心、責任感、自律和服務精神。

網上青少年支援

142. 因應年青人生活模式的轉變,我們會透過獎券基金撥款,推行網上青年工作試驗計劃,透過互聯網接觸有需要的青少年,特別是邊緣及隱蔽青年,以便適時提供支援。

抗毒工作

143. 兩年來我們推動全民抗毒運動,獲得社會積極回應,青少年毒品問題稍見紓緩,但我們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144. 學校是抗毒的重要平台,去年啟動的大埔校園驗毒試行計劃,進展順利,我們已決定延長計劃一年,以進一步累積實踐經驗;與此同步進行的成效研究亦快將完成。我們會因應報告建議,邀請各持份者參與制訂校園驗毒的未來路向。我們並計劃在全港中學,加強學校社會工作服務,增加兩成人手,聚焦進行抗毒工作。打擊毒禍是一場持久戰,政府會繼續循社會動員、社區支援、執法、戒毒治療和測檢五方面,努力推動抗毒工作。

(待續)



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