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重陽節將至 緊記健康貼士(只有中文)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重陽節將至,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今日(十月十二日)提醒市民,到郊外登高或祭祖時,須緊記一些健康貼士,慎防意外發生。

  新界西醫院聯網急症部部門主管鄧耀鏗醫生表示,近日香港分別出現本地確診及外地傳入登革熱個案,市民在重陽節期間前往墓地拜祭或到郊外登高時,需要特別提高警覺,應盡量穿上長袖衫及長褲,並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塗上驅蚊劑,減低被蚊叮的機會,從而減少感染登革熱的風險。登革熱病毒由白紋伊蚊傳播,患者會持續三至五日發高燒、眼窩後疼痛、頭痛、肌肉及關節痛、嘔吐或出疹,嚴重者可能會出現內出血及休克,甚至死亡。

  因應本港出現七年來首宗本地確診登革熱個案,醫管局現正實施加強監測計劃,前線醫護人員包括急症室及普通科門診等會根據既定臨床指引加強監測有關求診病人的病徵,並會按病人的臨床情況安排所需測試及安排入院作一步觀察治療。

  市民亦應提防被叢林的昆蟲或動物咬傷,例如被蛇咬。鄧醫生提醒市民,如不幸被蛇咬傷,傷者應保持鎮定及減低活動量,以減慢蛇毒的吸收;傷者及同行人士亦可先採取一些簡單的急救措施,傷者應除去傷肢的指環、手環及一切緊身之衣服或物件。如環境允許,應輕微清洗傷口,用寬闊之繃帶或布條包紮傷肢,不要太緊,能夠容許兩根指頭插入繃帶與肢體之間,並需重覆檢查傷肢之指頭以確保血液循環。市民切勿使用一些對蛇咬無用甚至有害的急救方法,如切破傷口、吸吮、結紮、冰敷、草藥外敷等。同行人士亦應盡快將傷者送到醫院急症室求診。

  另一方面,不少市民在重陽拜祭先人時,都會攜備已煮熟的食品,並會在拜祭完畢後立即進食。鄧醫生提醒市民,煮熟的食物暴露在空氣中一段時間會孳生細菌,容易引致食物中毒。故此,市民必須在拜祭完畢後,徹底翻熱已煮熟的食品才可品嘗。



2010年10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