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處舉辦建造業安全獎勵計劃
**************

  由勞工處、職業安全健康局、多個政府機構及業內團體合辦的二○一○/一一年度「建造業安全獎勵計劃」,由今日(十月十二日)開始接受報名。該計劃旨在提高承建商和建造業工人的工作安全和健康意識、推廣良好的安全文化,以及鼓勵採取安全的工作模式。

  勞工處發言人說:「在僱主、僱員和政府多年的共同努力下,建造業的安全表現已有顯著改善。建造業的工業意外數字持續下降,由二○○○年的11,925宗減少至二○○九年的2,755宗,跌幅達76.9%;而同期的每千名工人意外率亦由149.8下降至54.6。」

  他續說:「建造業是一個高風險行業,其意外數字與其他行業相比仍處於偏高的水平,而致命個案數目更是各行業之冠。在二○○九年錄得的工業意外中,有20.3%為地盤意外,而建造業致命個案更佔整體工業意外死亡個案的90.5%。」

  為了使業內各持份者對工作安全持續提高警覺,加強推廣工作安全和健康,以達致進一步減低建造業的工傷意外,勞工處今年再次聯同職業安全健康局、發展局、香港房屋委員會、建造業議會、職業性失聰補償管理局、香港房屋協會、香港建造商會、香港建築業承建商聯會、香港建造業分包商聯會、香港機電工程商聯會、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及香港建造業總工會,合辦「建造業安全獎勵計劃」。

  全港所有建造地盤的承建商、次承判商和地盤工作人員均可參加是項計劃,但參賽地盤必須在截止報名前十二個月內,並無發生任何嚴重或致命的意外,以及無接獲勞工處發出的暫時停工通知書。

  獎勵計劃設有「建造地盤」、「安全隊伍」和「安全工友」三個組別,其中「建造地盤」組共分為八個類別,分別是樓宇建造地盤(公營合約)、樓宇建造地盤(私營合約)、土木工程建造地盤、裝修及維修工程、小型裝修及維修工程、樓宇建造地盤(次承判商)、土木工程建造地盤(次承判商)、裝修及維修工程(次承判商)。

  上述八個類別和「安全隊伍」組將各設獎項;而每名安全工友則會獲頒發獎狀、徽章和現金禮券。此外,凡參加「小型裝修及維修工程」類別的承判商,如經評審而又未能獲得任何獎項,亦會獲頒「參與證書」及現金禮券以作鼓勵。

  「建造地盤」組和「安全隊伍」組的截止報名日期為十月二十六日,評審標準著重地盤的實地安全表現及其安全管理制度,而「安全工友」則由評審成員提名。評審結果將於明年三月公布。

  有興趣參加是項計劃的人士,可向勞工處職業安全及健康部各分區辦事處索取報名表格及計劃簡介,或在勞工處網頁www.labour.gov.hk下載。如有查詢,請致電二八五二 三五六五。

  該計劃亦同時舉辦多項宣傳和推廣活動,包括安全問答比賽,以加強業內人士及市民的職安健認識。問答比賽將由十月二十七日開始接受報名,有關的參加表格將會同日在勞工處職業安全及健康部各分區辦事處派發及上載至勞工處網頁。此項比賽的截止報名日期為十一月二十六日,歡迎年滿十五歲的市民或與建造業有關的團體參加。



2010年10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