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出席智慧的長河: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香港展新聞發布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馮程淑儀今日(十月十一日)出席智慧的長河: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香港展新聞發布會的致辭全文:

各位新聞界的朋友:

  大家好!歡迎各位出席這個新聞發布會。我知道大家都熱切期待今天的發布會。事實上,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先生在上月底會見上海市長韓正先生後,已作出了有關宣布。今天,我很高興向大家宣布,上海世博會中國館的鎮館之寶-智慧的長河: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將會在今年十一月移師香港展出三個星期。香港展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聯合舉辦,並得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全力贊助,是滬港兩地的重點文化交流項目。

  曾到過中國館參觀的朋友,都被這件全長一百二十米、高六點五米的壯觀展品所震懾;而未能親身到中國館參觀的朋友,亦十分渴望可以一睹這件鎮館之寶。《清明上河圖》是中國藝術史上最著名的畫卷,中國館以先進的三維動畫科技,將《清明上河圖》重新演繹,以生動活潑的方式展示昔日宋朝盛世的都市風貌、民生百態,這項展品受到中外遊客擊節讚賞。

  香港人對《清明上河圖》有一份特別的感情--在二○○七年慶祝香港回歸祖國十周年之際,故宮博物院借出國寶宋朝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原件真跡來港展出,引起極大的哄動,參觀人數創下香港藝術館有史以來最高的參觀人數。

  為了延續港人對欣賞中國文化藝術及上海世博會的熱潮,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在今年七月中接觸上海世博會事務協調局,提出在本年十一月,趁中國館閉館整修期間,在香港展出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的建議。我們很高興這項建議得到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上海世博局的大力支持,令香港展計劃得到落實,並同意將香港展作為滬港兩地的重點文化交流項目。雖然今天世博局的代表未能出席這個新聞發布會,我謹代表特區政府在此向上海市人民政府及上海世博局致以衷心的感謝。

  以下,我會使用投影片向大家介紹展覽的計劃和相關的配套安排:

(一)展出日期:
展覽為期三星期,由二○一○年十一月九日至二十九日止。這個月是中國館閉館的時間,因此可讓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在中國館外展出,但由於中國館會於十二月一日重開,因此,香港展亦須於十一月底完結。

(二)展覽地點:
由於展覽的投影屏幕巨大:長一百二十米、高六點五米,非一般展館所能容納。我們在遍查香港所有的展覽場地後,確定香港國際機場亞洲國際博覽館,能符合屏幕的長度和高度的設置要求,加上該館亦能在十一月提供長達三周的展出檔期,是這次展覽的唯一合適展出場地。

(三)香港展的特色:
香港展會展現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的原有設計及視覺效果。由於中國館將於十二月一日重開,有關展覽的場景、屏幕及影視器材不能借予香港使用,因此,我們會將整個展覽及場景複製,在中國館的專家技術指導及支援下,在香港進行組裝工作。此外,康文署在策劃香港展的同時,特意加強了展覽的歷史文化、藝術及教育的元素,包括介紹《清明上河圖》在中國文化和藝術上的重要性;宋代都市面貌、民生和科技成就;以及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的製作意念和過程。

(四)相關的教育活動:
除了場內的展覽及附加展覽外,我們計劃在展覽期間,舉辦一系列的公開講座,增強展覽的教育意義。我們計劃邀請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的總設計師于正先生主講展覽製作的意念和過程;上海世博局的代表主講中國館的設計和建造特色;以及有關本地電腦多媒體製作的講座,提高市民對香港創意產業發展的認識。此外,我們亦計劃為參觀者提供展覽導賞服務。

(五)開放時間及票務安排:
展覽開放時間為每天上午十時至下午九時。由於預計市民對香港展反應會十分熱烈,為讓市民可以在舒適的環境下參觀,我們會將每天參觀時間分為十一節參觀時段,每節參觀時間為一小時。我們只會收取象徵式港幣十元入場費(四歲以下小童免費入場),有關門票將作預售,作為人流控制措施。根據場地的大小及人流控制的需要,我們預計為期三個星期的展覽將可容納約八十萬參觀者。

  我們會將其中約六十萬張港幣十元的門票公開發售,市民可於十月十九日(下星期二)上午十時開始於全港四十一個城市電腦售票處購票,選擇參觀時段。為避免第一天發售門票時產生嚴重網絡擠塞及影響購買其他節目門票的市民,開售門票的第一天,即十月十九日,只提供售票處櫃檯服務,市民須到票房購票,每人每次限購二十張。售票第二日(即十月二十日)起開始接受網上及電話訂票服務,每人每次限購四十張。以上安排能令更多市民可以在首天購買到一些熱門的參觀時段的門票,例如周末時段的門票。我們建議市民必須購買及持有預售門票才前往展館參觀。

(六)學生及社福機構參觀安排:
其餘的二十萬張門票(全為平日的門票)將會預留供學校及社會福利團體申請,這些團體可預約於星期一至五免費參觀展覽。我們由明天,即十月十二日起,開始接受有關團體申請,門票以先到先得的形式分配。申請將由香港科學館處理,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亦會協助統籌其會員機構的申請。有關申請表可於為這展覽而增設的網頁下載(qingmingriverside.hk).

  我亦特別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鼎力支持,除贊助香港展的部分製作經費外,還全力支持為這次展覽而設的「交通費津貼計劃」,資助參觀展覽的二十萬學生及社福團體租用旅遊巴士到亞洲國際博覽館參觀展覽。

(七)特別交通安排:
除了為二十萬學生及社福團體而設的「交通費津貼計劃」外,為減低一般市民的交通費用,我們已與港鐵及其他交通運輸機構聯繫,為參觀者提供方便及價格相宜的交通路線前往展館。我們很高興得到港鐵的支持,為直達展館的「機場快芋v提供優惠票價,如由香港站至展館的來回雙程票價將由一百元減至四十八元。此外,港鐵東涌貝M城巴的機場巴士亦會提供回程的折扣。詳細的交通安排稍後由我們的場地伙伴,亞洲國際博覽館的行政總裁哈永安先生介紹。

(八)訪港旅客參觀安排:
為照顧訪港旅客的需要,我們邀請了香港旅遊發展局,協助安排香港的旅行社購買門票,以便組織內地及外地的遊客到港參觀展覽。我們會預留部份時段的門票給予香港旅遊發展局分配。

(九)與大嶼山旅遊機構的協作:
康文署亦藉茪策葉輕銈i尋求與多個機構合作的機會,以進一步推廣是次展覽和大嶼山的旅遊,發揮更大的協同效應。我們已與多個機構結成伙伴,以進行更全面的宣傳和推廣。這些機構包括香港Y士尼樂園、昂坪360、挪亞方舟、亞洲國際博覽館,以及香港國際機場。展覽參觀者憑《清明上河圖》香港展入場券到這些景點,可以獲得門票的優惠,或餐飲和消費的折扣。我們希望參觀展覽的市民及旅客可順道參觀這些景點,有助於進一步推動大嶼山地區的旅遊發展。

  很多到過上海世博會的朋友,都未必有機會進入中國館參觀,只有望門興嘆,以未能一睹這條「智慧的長河」為憾,亦有更多的市民可能未有機會或時間到上海參觀歷史上最盛大的世博會。我們能夠把握十一月中國館閉館這個黃金機會,將這個「鎮館之寶」的展覽移師香港展出,實在是千載難逢的機會,亦是由於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上海世博局的大力支持方能成事。我相信香港展會受香港市民的熱烈歡迎,我亦希望香港展可以達到「傳承中華文化,延續世博熱潮」的目的。我呼籲大家把握機會,踴躍購票及支持這項展覽。我亦希望傳媒朋友廣泛報道這些展覽及往後的宣傳活動,不讓香港廣大市民錯失了參觀機會。

  最後,我再次由衷感謝各主辦、協辦及贊助機構的鼎力支持,讓我們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落實香港展,並解決了多項技術性問題及安排細節。謝謝各位。



2010年10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