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二○一○年精神健康月」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十日)出席「二○一○年精神健康月」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李文俊主席(康復諮詢委員會屬下康復服務公眾教育小組委員會主席)、游秀慧主席(「二○一○年精神健康月」籌備委員會主席)、鮑起靜女士(二○一○年精神健康大使)、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的「二○一○年精神健康月」開幕典禮。「精神健康月」舉辦至今已踏入第十六個年頭,是政府推廣精神康復的重點公眾教育活動。一如以往,今屆活動同樣獲得各方熱烈響應和支持。

  今年的精神健康月繼續以「鄰里互助展關愛•康復路上少障礙」為主題,透過在全港十八區舉辦「關愛鄰里大募集」活動,呼籲區內市民簽名支持「關愛鄰里約章」,推動市民尊重、接納和關懷區內的精神病康復者。另外,我們亦要鼓勵康復者和家屬,你們在康復路上不會是獨行俠。政府和社會各界會繼續投放資源,增強服務,並培訓及發動「關愛大使」與康復者同行。

  除了啟動「精神健康月」之外,這個十月,亦是改善社區精神健康支援服務的里程碑。

  就軟件而言,社會福利署已經向十一間社福機構增撥資源(由每年約六千五百萬元倍增至一億三千五百萬元),在全港十八區設立二十四個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服務點,從今個月起為各區康復者和市民提供由及早預防至危機處理的綜合服務。新模式的進步之處,是由單一服務機構提供一條龍的全面服務,照顧到服務使用者不同的需要,大大減少不必要的轉介,做到更加「以人為本」。

  至於硬件的建構 - 即為各個中心物色永久選址方面,我們會按部就班地落實。政府一方面已在各區一些合適的新發展或重建項目預留地方作為中心處所之用,但另一方面亦有賴區議會、地區人士和當區居民的支持,才能落實建設計劃。

  相信大家都明白,精神健康對每一個人都同樣重要。香港是個繁忙的都市,生活節奏急促,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感受到壓力,綜合社區中心正是因應這種情況而設立。市民若遇到壓力,不知如何處理,需要支援,都可利用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服務,由中心的專業隊伍透過不同的活動、服務和教育項目,提供幫助。在此,我要呼籲地區人士實踐「關愛鄰里約章」的精神,積極支持當局在全港各區為市民設立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

  最後,我在此衷心感謝「精神健康月」籌備委員會各位成員的努力,尤其要感謝康復諮詢委員會康復服務公眾教育小組李文俊主席、籌委會游秀慧主席,以及各方友好出心出力,使我們踏出「關愛同行」的重要一步。謝謝。



2010年10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1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