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出席東華三院扶貧新路向-「希望戶口」計劃啟動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十月七日)於東華三院扶貧新路向-「希望戶口」計劃啟動典禮的致辭全文:

梁主席(東華三院主席梁定宇)、馮副主席(東華三院社會服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暨第五副主席馮敬偉)、章先生(花旗集團香港區行長章晟曼)、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東華三院扶貧新路向-「希望戶口」計劃啟動典禮。

  「希望戶口」計劃是其中一個獲得政府「攜手扶弱基金」資助的計劃,於二○○八年四月在天水圍區推出先導計劃,共有70位婦女及青少年受惠。今日我很高興可以與各位一起分享他們豐碩的成果,並見證新一期計劃的展開,而受惠者更包括來自屯門及港島南區的人士。

  談起扶貧紓困,相信社會大眾的印象都是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財政支援或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服務,滿足他們生活上的基本需要。其實政府一直投入不少資源,照顧低下階層和弱勢社群人士的生活,例如我們設有無須供款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協助在財政上無法自給自足的人士;政府又在教育、醫療、房屋及社會福利等範疇,提供許多免費或大幅資助的服務。在今個財政年度,政府在這四個主要範疇的經常公共開支預計高達1,392億元,佔政府總經常公共開支57.2%。

  然而,我們相信要協助低下階層和弱勢社群人士脫貧,除了提供金錢和服務上的支援外,我們亦需要結合社會的力量,為他們提供足夠的機會,讓他們有能力闖出一片新天地。

  政府一直注重大力投資教育,及加強培訓和再培訓的工作,以提升勞動人口的競爭力。此外,政府在二○○八年成立了3億元的「兒童發展基金」,以促進10至16歲弱勢家庭兒童的長遠發展,減少跨代貧窮。「兒童發展基金」透過個人發展計劃、師友計劃及目標儲蓄三個主要元素,協助兒童養成建立資產的習慣,發展積極人生觀,擴闊視野,拓展人際網絡,並從中學會規劃自己的未來。「兒童發展基金」的第二批計劃亦剛在本月正式展開,至今共有2,270名兒童受惠。我們的目標是最少可惠及13,600兒童。

  雖然「兒童發展基金」和「希望戶口」的對象有所不同,卻有異曲同工之妙,因為兩者都是建基於「資產為本」這個新概念和模式,協助和鼓勵弱勢社群人士累積金融資本和提升個人及社會資本。再者,「兒童發展基金」和「希望戶口」計劃,都有賴家庭、私人機構、社會和政府的共同努力、積極參與,才能順利推行,取得美滿的成果。

  多年以來,東華三院積極和熱心在香港推動「資產為本」的扶貧工作,不但先後推出兩期「希望戶口」計劃,而且亦成為「兒童發展基金」的營辦機構,籌辦基金首兩批共4個計劃,讓400多名兒童受惠。我在此衷心感謝東華三院所有同工,為弱勢社群人士的長遠發展,所付出的努力和貢獻。我亦借此機會感謝義務擔任友師的熱心人士、商界和社會團體,你們對「希望戶口」及「兒童發展基金」的支持,不但使低下階層的人士得益,而且也讓香港的扶貧工作,在官、商、民三方共同合作下,突破傳統的模式,翻開新的一頁。我呼籲社會各界人士,繼續以嶄新的思維和角度,與政府攜手處理貧窮問題。

  最後,我希望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多謝。



2010年10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