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安局局長談罪案情況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十月六日)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在中區政府合署西座大堂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中文部分):

保安局局長:今日下午撲滅罪行委員會檢討了今年首八個月香港罪案的情況。一般來說,香港的治安都是非常平穩的。今年首八個月,我們整體罪案數字下降了百分之三點二,而暴力罪案數字都下降了百分之三點四。大部分罪案都看到有下降趨勢,包括,店鋪盜竊、劫案和嚴重毒品罪行;但有小部分罪案數字有所上升,譬如是非禮、爆竊和雜項盜竊。可喜的是,我們看到嚴重毒品罪案數字在今年首幾個月都持續下降,下降約百分之二十六,更加可喜的是,我們看到青少年人觸犯嚴重毒品罪行數字下降了三成多,可見特區政府在過往幾年針對青少年毒品問題的工作,陸續看到成果,亦看到青少年觸犯毒品罪行有所舒緩。整體來說,青少年犯罪數字有所下降。在其他方面,譬如說,內地訪客來港,雖然看到人數持續增加,在今年首幾個月和去年同期比較上升幅度都相當大,有雙位數字上升,但我們看到在香港犯事的內地遊客沒有上升,反而有下降的趨勢,這可看到內地遊客來香港,絕大部分都是守法的。總體來說,香港的治安仍然非常平穩,香港是一個安全的城市。

記者:首先想問數字方面,見到整體數字都有下降,但是非禮和扒竊「打荷包」有很大的升幅,分別升兩成和升四成,為甚麼多了人「打荷包」?多了在車上「打荷包」或是多人的地方或遊客地方。另一個問題,想問昨天的一宗變性人的官司,法官表示政府不是完全贏了,應該就變性人能否結婚作公眾的諮詢,我知道人事登記處是屬於保安局,會不會推行諮詢,有沒有時間表?

保安局局長:我們看到「打荷包」的數字,確實是升了百分之四十,你說得很對,主要在一些很繁忙的地區,例如油尖旺和灣仔多人的地方。針對這個現象,現在警方已經採取一些情報主導的行動和在這些黑點加強巡邏。有反扒竊的警員會在這些黑點加強巡邏,希望遏止在這方面上升的趨勢。至於非禮強姦,在今年確實有所上升,因為很多涉及學生和青少年,所以我們警方已經在一千多間的中小學,今年有宣傳的活動,向這些學生宣傳,特別在網上認識朋友要小心,很多時候在網上認識這些人,他們的警戒性不高,很多時候被非禮,甚至是強姦,我們希望加強這方面的宣傳教育,可以令這方面的罪案數字減少。至於昨天的官司,我想法官也說,變性人結婚甚至同性戀或者同性結婚牽涉到很多的社會問題,並不只是改身份證這麼簡單。政府覺得有需要和會繼續諮詢社會大眾,看看將來是否需要立法,或立法的規模會是怎樣,這個不可以是一朝一夕的,所以我也沒有一個時間表,我們還在研究判詞。

記者:關於菲律賓人質事件方面,暫時菲律賓的報告香港還沒有收到,香港的報告大約甚麼時候可以完成?

保安局局長:菲律賓最初有報告給了我國外交部,外交部將副本給香港,但大家都知道菲律賓政府的報告有80多頁,但現在只公布了60頁,還有23頁未公布,我們希望菲律賓政府盡快公布那20幾頁。據我們所知,她們的司法部長也說,她們有一些善後的工作,有一些要問責的,我們希望菲律賓政府在這方面真的給香港人一個交代。

記者:香港方面的報告如何?

保安局局長:警方全力去做警方的報告,警方的報告是應死因裁判官的要求去做。大致上對於那八個死者,我們的調查工作已經差不多做完,我們希望在短期內,會將一個初步的報告交給死因裁判法庭的辦公室,但是我們還有幾份的專家報告和彈道報告還沒有完成,等我們完成這些專家報告,我們會有一份最後的報告交給裁判官。警方已經全力進行,裁判官收到這份報告後,裁判官會決定會否召開庭審議這件事。

記者:冰和可卡因有顯著上升,為甚麼?大埔區校園驗毒計劃會否擴展到其他地區,會考慮甚麼因素?

保安局局長:我記得上次也說過,大家看到,雖然今年嚴重毒品罪案下降了,很多種類的毒品被搜獲都下降了,包括氯胺酮(K仔),一種在香港很流行的毒品,今年的數量亦下降了,但有兩類毒品有所上升,一種是可卡因,另一種是冰。主要是我們的執法部門在過去幾個月有幾次大型行動,特別在今年四月和六月有兩個很成功的行動,搜獲了幾百公斤的可卡因,所以今年可卡因數字上漲五倍多。而在七月,海關又有一個成功行動,在香港破獲了一個冰的製毒工場,搜獲了幾十公斤的冰。因為今年有幾宗成功破獲的個案,令到今年搜獲該兩類毒品有所上升。

  昨日,禁毒常務委員會亦說了,他們研究過大埔區校長會的要求,他們都支持大埔今年會繼續推行校園自願驗毒計劃,主要是第一,校長覺得這個計劃是有成效的,首先保護了超過百分之六十已簽紙願意接受驗毒的學生,鞏固他們遠離毒心的決心,即保護了大部分的學生;第二,可以鼓勵有一部分吸毒的學生尋求協助的動機。我們看到去年推出計劃後,幫助學生戒毒的青欣中心,在過去幾個月收到求助的數字上漲了一倍。即是說,雖然他們不願意參加自願驗毒計劃,但家長和學生都自願尋求協助去戒毒;第三,我們最初推出校園自願驗毒計劃的時候,很多朋友都擔憂會否有標籤效應,即是說,這間學校有參與,即代表該間學校有人吸毒;而且會否破壞親子關係,即是父母和學生的關係或者老師和學生的關係。但是,我們推行了差不多一年,即是去年年底到現在,並沒有出現負面結果,所以我們覺得既然校長提出,所以我們亦支持他們今年繼續推行自願驗毒計劃。

記者:為甚麼只在大埔區?

保安局局長:我們要再看看,因為檢討報告還未公布,我想遲些會公布,我看報告有甚麼建議,然後我們如何跟進。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0年10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