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兒童發展基金•童『TEEN』同行計劃」開展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出席「兒童發展基金•童『TEEN』同行計劃」開展禮的致辭全文:

盧牧師(循道徽z聯合教會會長盧龍光牧師)、林牧師(循道徽z楊震社會服務處董事會主席林崇智牧師)、各位友師代表、青年朋友、家長:

  大家好!我很高興為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兒童發展基金•童『TEEN』同行計劃」揭開序幕。未來三年,楊震社會服務處、義務友師和伙伴單位,將會與100位九龍城和油尖旺區的兒童和青少年朋友同行。我預祝您們這「同行之旅」滿載而歸!

  讓我先回顧兒童發展基金的發展歷程。為減少跨代貧窮,政府在二○○八年成立了3億元的兒童發展基金,試行新的「資產為本」模式,並結合政府、家庭、社會及商界的資源,促進弱勢家庭兒童的長遠個人發展,協助他們累積資產。首批7個先導計劃在二○○九年四月正式展開,共750名兒童受惠,至今進展順利,並得到社會各界熱烈的支持和響應。在累積了實踐經驗後,我們在今年再推出基金第二批共15個計劃,受惠的兒童數目更增加一倍至1,520人,而我們的最終目標是惠及13,600名兒童。

  今次的開展禮具有重大意義,因為「童『Teen』同行」是兒童發展基金第二批計劃的首個啟動的項目,為計劃邁進新的階段打響頭炮。

  第二,「童『Teen』同行」針對九龍城和油尖旺區的特點,服務對象包括來自弱勢家庭的少數族裔的兒童和殘疾兒童,務求令區內不同群組、不同需要的青少年也能受惠。

  我要特別感謝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在計劃中不單推出多項活動和配套服務,讓義務友師和兒童並肩同行,策劃個人發展大計,以及目標儲蓄等三個重要元素,又發動貴教會成立配對基金,還加入「關愛家長系列」,以招募家長積極參與基金活動以及了解兒童成長需要。您們把支援的手伸向家長,正正體現 貴處關懷弱勢兒童的全人發展。

  兒童發展基金的理念和精神,正是遠超處理物質上的差距,以縮窄弱勢兒童與一般家庭的「社會網絡和心理差距」,從根本提高弱勢社群的能力。透過培訓和鼓勵義務友師作為少年人的同行者,更能做到在扶貧路上「義軍崛起」,締造跨代共融的關愛社會。

  最後,各位友師、楊震的同工,您們無私的奉獻和參與,正好協助少年人為未來打好根基。只要政府、民間及商界齊心合力,投入資源和心思,我們定能持續累積社會資本,構建和諧共融社會,一同為弱勢社群創造美好明天。多謝。



2010年9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