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一○/一一年度疫苗接種計劃十一月展開
********************

  政府將於十一月一日展開二○一○/一一年度疫苗接種計劃,提供季節性流感及長者肺炎球菌疫苗注射。目標組別人士可於公營門診診所及醫院免費接種疫苗,而合資格的兒童及長者則可獲政府資助,在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私家醫生診所接受疫苗注射。

  壎芵p已就「二○一○/一一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訂購30萬劑流感疫苗及3萬5千劑肺炎球菌疫苗。

  壎芵p壎籵嬝@中心總監曾浩輝醫生今日(九月十六日)在記者會表示,季節性流感疫苗是依照世界壎芠梒插]世嚏^的建議而制定,相當安全。

  「二○一○/一一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採用的疫苗包括:
    * 甲型/加州/7/2009(HINI)病毒(即與人類豬型流感類同的病毒)
    * 甲型/柏斯/16/2009(H3N2)病毒
    * 乙型/布里斯本/60/2008病毒

  根據計劃,壎芵p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由十一月一日起,會為下列指定組別人士提供免費流感疫苗注射服務。這些組別包括:

* 居於安老院舍的長者;
* 居於殘疾人士院舍的長期院友;
* 六十五歲或以上有長期病患而在公營門診診所求診的長者,以及六十五歲或以上領取綜援的長者;
* 六十五歲以下領取綜援的長期病患者,及部分有長期病患的醫管局住院病人;
* 在壎芵p、醫管局及其他政府部門,以及在安老院舍和殘疾人士院舍工作的醫護人員;
* 年齡介乎六個月至未滿六歲來自綜援家庭的兒童;
* 所有領取綜援的懷孕婦女;
* 家禽業從業員或須參與屠宰家禽行動並可能接觸家禽的人員;及
* 從事養豬或及屠宰豬隻行業從業員。

  曾浩輝醫生表示,六十五歲或以上有長期病患而在公營門診診所求診的長者,以及六十五歲或以上領取綜援的長者,如未曾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當局會為他們提供免費的肺炎球菌疫苗注射。

  此外,政府亦會在「兒童流感疫苗資助計劃」和「長者疫苗資助計劃」下,分別向合資格的兒童和長者提供疫苗資助。

  根據「兒童流感疫苗資助計劃」,年滿六個月至未滿六歲的兒童可獲政府資助,到已登記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接受最多兩劑的流感疫苗注射,每劑疫苗資助八十元。

  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須於診所門口附近展示計劃的標誌以茲識別。有關醫生的資料及收費將會上載於壎籵嬝@中心網頁,方便市民參考。

  至於「長者疫苗資助計劃」,年滿六十五歲的長者今年將獲每劑分別80元及140元的流感疫苗及肺炎球菌疫苗的資助。另可獲額外每劑五十元作為私家醫生注射費用的資助,即接種每劑流感疫苗的資助額為130元,肺炎球菌疫苗資助則為190元。

  季節性流感疫苗可於二○一○年十一月一日至二○一一年三月三十一日期間接種,而長者肺炎球菌疫苗接種服務則全年提供,不設期限。

  此外,根據今年新的「院舍防疫注射計劃」,登記為「到訪醫生」的私家醫生,會為合資格的安老院舍及殘疾人士院舍的院友及職員,免費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及肺炎球菌疫苗,政府會向「到訪醫生」發還每劑50元的注射費用。

  壎籵嬝@中心已設立熱線2125 2125,在辦公時間回答市民就各疫苗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的查詢。市民亦可瀏覽壎籵嬝@中心網頁查閱計劃的詳情。



2010年9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