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國際刑警資訊保安會議正式揭幕(附圖)
*********************

    國際刑警組織與香港警務處合辦的第一屆資訊保安會議今日(九月十五日)在香港警察總部正式揭幕,為世界各地執法人員代表、業界領袖和學者專家,提供共同探討資訊保安的平台。

    為期三天的會議(由九月十五日至十七日),以『致力環球合作 加強資訊保安』為題,讓來自五十多個國家約三百名代表聚首一堂,探討如何偵查及防止高科技罪行,包括電腦病毒入侵及網絡恐怖主義等會影響國家經濟及威脅全球安全的課題。與會者亦會討論有關個人資料的管理及保安、警察通訊網絡等重要議題。

    國際刑警秘書長羅秉義致辭時,呼籲各國執法機構發展一套國際身分識別系統,讓國際刑警組織可以有效地協調各方力量,對付網絡犯罪分子所帶來「實實在在的保安威脅」。

    他指出:「網絡空間的攻擊往往來歷不明,可能已成為最危險的犯罪鄑氶C因此,打擊跨國罪行必須包括資訊保安,以及根據共同標準為各國執法機構提供加密的通訊渠道。」

    作為國際刑警組織首腦,羅秉義強調國際刑警在發展國際資訊保安標準方面發揮重要的作用。不論是透過全球『I-24/7』加密警察通訊系統或國際刑警的電子身分聰明卡,均令一百八十八個國家中心局的人員,可以在世界任何角落安全地進行通訊。

    羅秉義續稱:「作為最大的國際執法機構,國際刑警組織擔當蚅竣頠P資訊保安專家之間的橋樑,協調發展全球資訊保安標準的工作。」

    警務處處長鄧竟成在開幕儀式上表示,資訊世界訊息萬變,是次會議有助促進彼此合作。

    鄧竟成引述中國諺語 「人心齊,泰山移」,並強調:「移動一座山絕非易事,但這是我們的目標。要應付資訊保安所帶來的風險,我們必須全球一心,由衷合作。所謂眾志成城,大事可成。」

    他說:「這次會議除了提供平台讓大家交流良好的做法和分享寶貴的經驗,更讓與會人士了解世界各地所面對的共同威脅,加強合作,尋求解決之道。」

    首天會議的講者包括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電腦網絡安全高級總監Christopher Painter及中國公安部網絡安全保嬪蔑ぃ蔽齯釩O利等。

    會議分為 「管理」和「技術」兩個層面,讓各擅所長的專家代表進行特別個案研究,並就二十一世紀資訊保護及保安事宜尋求相應的策略。


警察公共關係科新聞公布第六號



2010年9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