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就「學生人口下降」發表聲明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九月十三日)就「學生人口下降」發表的聲明:

  根據政府統計處最新發表的香港人口推算,本港入讀中一的學生數目,將會於未來數年持續大幅下跌,由二○○九年的七萬五千四百人,跌至二○一六年的五萬三千九百人,即減少二萬一千五百人,跌幅達百分之二十八點五。下降趨勢要待二○一六年之後才有望喘定。

  至於二○一六年以後的情況,我們現時未能作出較準確的評估,因為要視乎內地人在港所生的嬰孩,長大後會來港入讀中學的數目。

  面對這個嚴峻情況,我們在過去一個月分別與各區校長會、辦學團體、教育專業團體和家長代表會面,聆聽各持分者的意見。

  我們的目標,是在確保學校的教育質素、尊重家長的選校意願,以及妥善運用公共資源的大前提下,盡量穩定局面,將影響減至最低。

  面對學生人口的大幅下跌,學校數目和班級數目無可避免需要調節。我們會致力穩定局面,維持學校整體的多元性,以照顧不同能力的學生。我們絕對明白教師的憂慮,會盡最大努力維持教師團隊的穩定性,讓他們可以專注教學工作。

  事實上,教育局已經就學生人口下跌提出一系列的方案。今年年初我們推出「自願優化班級結構」計劃,有二十三間中學的中一已在本學年由五班減至四班。不過,有部分學校因擔心標籤效應及影響教師穩定性和違反家長意願,至今仍未作出決定。

  經過初步討論,有意見認為校舍空間不足的中學,應積極探討減班的可行性,以騰出班房配合三三四新學制的落實,為學生提供寬而廣的科目選擇及更有利的學習環境。事實上,我們深信進一步加大力度去落實這個計劃,有秩序去減班,是應付人口持續下降的最好方法。

  鑑於我們在數個月前才推出「自願優化班級結構」計劃,以及其他發展方案,包括學校合併、聯網和開辦特色學校等,我們理解辦學團體和學校各持分者需要時間就未來的發展方案進行討論和協調;因此,在二○一○/一一學年未能收取足夠六十一個學生去開辦三班中一的學校,我們決定給予一年的緩衝期,他們不用立即申請發展方案,可以善用這一年的時間,為學校未來的發展作充分討論和準備。

  為確保這些收生不足學校的教學質素,有關學校必需承諾為今屆(即二○一○年)中一學生在三年後升讀高中時,學校會提供足夠資源去開辦寬而廣的課程。不過,如個別學校已經準備就緒,可按現有的發展方案作出申請。

  學生人口下降影響深遠,學界實在難以獨善其身。我們必須得到各持分者的積極配合,針對問題所在,對症下藥,將震撼減至最低的同時,亦要維持教學質素和確保公共資源用得其所。

  未來數月,我們會繼續與各持分者保持溝通,並會就不同區分和學校的情況,詳細分析和訂定應採用哪種發展方案,以有效紓緩學生人口下降所帶來的影響,協助學校就選擇未來的發展方案作最終決定。



2010年9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