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本港旅行團在菲律賓被挾持事件」議案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本港旅行團在菲律賓被挾持事件」議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

  我感謝剛才二十五位議員的發言和對遇事家庭的關懷和慰問。我將集中回應議案第二點,即特區政府在事發後為遇事家庭提供的支援。

  康泰旅行團在菲律賓馬尼拉被挾持的慘劇對本港多個家庭造成難以彌補的傷痛,即使能夠逃出生天,亦身受重創或身心飽受煎熬。特區政府一定會全力為這些家庭提供持續和全面的支援,直至他們沒有需要為止。

  八月二十三日慘劇發生後,特區政府即時全面投入支援行動。八月二十四日凌晨,食物及壎竻膠w排的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醫護團隊,包括兩名急症室主管醫生、兩名急症室護士和兩名臨床心理學家,以及社會福利署(社署)一名資深社工和兩名臨床心理學家,隨同保安局副局長、入境處人員和部分家屬乘搭包機趕赴馬尼拉,協助遇事港人及其家屬。

  醫護團隊在當地醫院探訪事件中的傷者,評估他們的傷勢及提供醫療支援,以及為傷者及其他團員提供心理輔導;醫管局隨後更於八月二十五日特別增派一名腦外科專家及一名資深護士前往馬尼拉為腦部受重創的梁頌學提供臨床治療,並為梁媽媽提供專業意見。

  社署的同事亦提供情緒支援及心理輔導,了解傷者及其他團員的福利需要,提供及時的支援,並為回港後的安排作好準備。這支支援隊伍在馬尼拉一直陪伴受害人及家屬,密切留意他們的情況,隨時予以所需的支援。

  慘劇發生後翌日,即八月二十四日,社署同事迅速聯絡死傷者的家屬,並派專責社工處理,詳細了解他們的情況,為他們提供情緒支援及跟進其他福利需要,包括兒童照顧服務及提供緊急財政援助等。八月二十五日晚上,受害人家屬陪同靈柩從馬尼拉返港,政務司司長、保安局局長、民政事務局局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和我到機場迎接,社署亦安排了二十三名專責社工陪伴在場的家屬。從這一刻起,每個受影響的家庭都由超過一名社署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的社工跟進,為他們支援生活上的大小事務,必要時亦會安排深入的心理輔導,目的是讓他們無須操心擔憂煩瑣的事,讓心情盡快回復平靜。

  至於傷勢較重的其中三名團友,其中陳國柱和易小玲先後被送往威爾斯親王醫院治理;腦部受傷的頌學八月二十六日在醫管局境外醫療支援隊陪同下與梁媽媽一同回港在屯門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療。三名傷者現時仍然留醫,情況都有好轉,令我們稍為寬心。社署的醫務社工和醫管局的臨床心理學家在醫院繼續跟進,而最重要的是,醫管局的專業團隊一直密切監察傷者的情況,竭力為傷者提供全面的醫療護理及跟進服務,全力協助他們身心康復。

  八月二十六日我陪同行政長官特別探訪痛失雙親的汪氏姊弟,綽瑤和政逸,慰問和鼓勵他們。姊弟倆現由姑母姑丈照料,家人十分疼錫他們,我們都很放心。其他表示方便探訪的家庭,隨後我亦逐一探訪,慰問家人和了解他們的需要。

  安全獲釋的李奕標夫婦十分感恩,對團友遭遇不測感同身受;傅卓仁太太機智過人,她的心情已稍為平復,很關心當日一同帶走的政逸的情況;而領隊Masa謝廷駿臨危不亂及盡忠職守,他的父母在悲痛之餘,深深以他為榮。

  同日傍晚,梁太陪伴頌學乘醫療專機抵港,我與署理食物及壎竻膚蔽攭M醫管局主席在機場迎接,慰問這位偉大的母親,大家都知道梁太很堅強、很冷靜。過去幾天,問責團隊,包括行政長官和夫人、政務司司長、食物及壎竻膚蔽攭M我亦相繼到醫院探望傷者。

  財政支援方面,社署在聯絡到死傷者家屬後迅速向個別有需要的家庭提供緊急援助金,以解燃眉之急。多個團體先後宣布透過社署向這些家庭提供財政援助,當中包括賽馬會、公益金、樂善堂、中華總商會、保良局等。此外,不少本地及海外熱心人士亦紛紛向社署查詢捐款的安排,社署已協助這些團體/人士聯絡受害人及其家屬,並在確認他們的意願後,將有關款項送交他們。

  殮葬事宜方面,行政長官較早前已表示,若有關家屬願意,當局可安排遇難者永久安葬和合石墳場內的景仰園。各有關部門會全力協助殮葬安排和喪禮事宜。

  這次慘劇為受害人及其家屬帶來深遠的心理創傷,部分受影響的家庭更頓失經濟支柱。除了即時的援助外,我們亦必須照顧他們長遠的福利需要。社署的社工會繼續密切跟進,重點持續為他們提供所需的支援。受害人及家屬若有長遠的財政需要,當局亦定必作出適當的支援和安排。

  我們特別關注汪氏姊弟的長遠福利,社署會繼續跟進,務求為他倆作出最妥善的安排。目前,房屋署已在他們姑母姑丈居住的屋h同一大樓撥出另一單位給他們應急,以紓緩居住的情況。

  教育方面,東華三院特別為遇事家庭成立「東華三院愛心教育基金」,協助有關家庭的子女完成專上教育,以鼓勵他們努力學習,積極面對生命。基金由東華三院負責籌募及管理,社署負責評估受助人的需要及代為申請款項。

  新學年昨日剛開始,個案社工和臨床心理學家在評估受影響的四名學童的情況後,由家人作出何時復課的決定。社署、教育局和有關學校會緊密合作,作出最適當的安排。教育局的教育心理學家和學校社工亦在學校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輔導。

  醫療支援方面,醫管局各專科在三名留醫的傷者出院後,會全面及長期跟進他們的情況,並繼續提供復康護理和心理輔導等。

  這次慘劇,全城悲慟,許多市民看到電視直播,情緒亦飽受困擾。在這方面,社署和坊間一些志願機構的熱線服務共同為因慘劇引致焦慮或情緒困擾的市民提供情緒輔導,並把有需要進一步跟進的個案轉介至適當的服務單位。社署亦應康泰旅行社的要求,派出臨床心理學家為員工提供心理輔導。

  為了讓廣大巿民向慘劇中的遇難者致意,民政事務總署在八月二十四日傍晚至八月二十六日在全港十八區設立弔唁處,讓市民在弔唁冊上留言致意,共有三萬八千人簽署。當局亦特別在社交網站Facebook設立「深切哀悼菲律賓遇害港人」專頁,並同時向市民大眾提供事件的最新資訊,截至昨日下午有十三萬六千多人加入回應。

  主席,我要借此機會感謝參與支援行動的所有政府部門和醫管局各有關同事,在過去一個多星期不分日夜為事件奔走;為受影響的家庭提供輔導和支援,跟進和善後。我也要感謝所有有心人和機構的關懷和支援。

  這次不幸事件,讓我們看到香港市民在同胞遇到危難時如何伸出援手,互相關懷,互相扶持;香港人的理性、包容、平和亦在事件中表露無遺。這些優良的素質值得好好珍惜。

  在漫長的康復路上,除了特區政府與遇事家庭並肩同行,背後還有香港七百萬人的支持和祝福。我謹在此祝願傷者早日康復,受到創傷的家庭早日走出陰霾,重過正常生活。

  最後,我想作一個簡短的回應。剛才很多議員擔心在港的菲律賓傭工和僱主的關係,我一再重申,僱傭關係並沒有因為這次的事件受到衝擊,很多報道是失實的,我們在較早前已作出澄清。事實上,這段時間內甚少因這事件引致僱主和僱員發生問題,我們完全沒有收到實質的個案。我和大家一樣,深信香港僱主是包容的,亦很欣賞菲律賓傭工在香港的貢獻。香港是一個多元化、包容的社會,最重要的是大家保持勞資關係和我們的素質。

  主席,我謹此陳辭。多謝。



2010年9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