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本港旅行團在菲律賓被挾持事件」議案辯論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今日(九月二日)在立法會特別會議上,就「本港旅行團在菲律賓被挾持事件」議案辯論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馬尼拉挾持人質事件震撼全城,由於牽涉本地旅行社接辦的外遊團,整個旅遊業界更感震驚。從事發當天起,旅遊事務署、香港旅遊業議會及康泰旅行社一直配合保安局及其他部門採取多項措施,對事件中的傷者、倖存者及死傷者家屬提供支援。

  於事發當日,即八月二十四日凌晨,旅遊業議會主席胡兆英先生及立法會旅遊業界謝偉俊議員,即時挺身,與政府聯絡,乘坐政府包機趕赴馬尼拉,探望受傷團員及提供協助。

  至於在事件中殉職的導遊謝廷駿先生,他的勇敢及專業精神為導遊業界樹立典範,旅遊業界亦引以為傲。今天晚上,康泰旅行社特別為謝先生舉行追思會,讓同業和公眾人士向謝先生和他的家人表達敬意和慰問。追思會在九時三十分後開放予公眾人士,歡迎各位議員及社會各界人士參與。為支持謝先生的家人,旅遊業議會、康泰旅行社及導遊工會等分別發起籌款,至今已募集了超過二百四十萬元。此外,康泰旅行社亦已經向謝先生的家人發放恩恤及慰問金,寥以表達業界的關切。旅遊業賠償基金管理委員會現時為參加旅行團外遊的旅客提供最高十八萬元的特惠賠償。委員會已於八月二十四日聯絡康泰旅行社,委託康泰代為通知死傷者家屬有關特惠賠償的安排,及為他們提供一切必須的協助。旅遊事務署會繼續統籌業界各方面的工作,給予死傷者及家屬所需的協助。

  由於今次的人質事件對旅遊業界的從業員,特別是謝先生的同事可能造成心理影響,社會福利署已安排了臨床心理學家為康泰職員,包括主管及部門經理五十多人舉行專題講座,教導主管如何留意員工心理情緒,以及紓解的方法,社署也為康泰員工提供輔導熱線,並在八月三十日及三十一日為前線員工安排心理輔導講座,講解紓解情緒的技巧。社署會視乎需要,再為康泰的前線員工安排心理輔導講座或其他的相關支援。

  在傷痛過後,我們需要與旅遊業界繼續下一步的跟進工作。首先,為進一步保障外遊旅客及前線員工的人身安全,我們鼓勵業界加強前線領隊及員工在處理危機方面的培訓,提升他們對突發事情的應變能力。為了讓領隊得到更多處理突發事情及危機的訓練,旅遊業議會已聯絡警方,要求協助安排課程,針對旅行團在行程中遇到暴亂或恐怖活動等的應對技巧,並透過訓練議會的導師,指導前線領隊及員工。

  在這次不幸事件發生之前,旅遊業賠償基金管理委員會已完成研究及決定修訂有關法例,將每名旅客可申請涉及意外的特惠賠償由現時的最高十八萬元提升至三十萬元,其中殮葬事宜及讓親屬前赴探視的兩項開支,由每項四萬元的限額提高至十萬元,並建議取消親屬人數的限制,及將每名親屬取得的最高限額提高至二萬五千元。我剛才所述的建議在經法例修訂後,可望於二○一一年第一季實施。

  在旅遊保險方面,委員會正積極研究將涵蓋範圍擴大至包括旅行團及購買旅遊套票旅客因紅色或黑色外遊警示而被迫取消行程所招致的損失,委員會已接觸保險業聯會,鼓勵保險公司提供相關的保險產品,加強對旅客的保障。此外,旅遊業議會亦正與保險業探討能否為紅色及黑色警示下旅客外遊安排推出專門的保險產品,我們鼓勵業界繼續就此積極商討。

  旅遊業界在這個悲傷、困難的時刻仍然緊守崗位,發揚香港的好客文化,對所有訪港旅客,包括來自菲律賓的旅客,提供優良服務,我對此表示支持及衷心感謝。我希望全港市民在表達哀思過後,把悲憤化為正能量,將關懷仁愛延續,貫徹香港互助互勉的精神。

  主席,我謹此陳詞。



2010年9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