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石油氣車輛測試計劃」公布結果
***************

  機電工程署(機電署)今日(九月一日)收到石油氣車輛事件專案小組提交關於「石油氣車輛測試計劃」的結果,並接納當中提出就改善石油氣車輛安全運作的一系列建議。

  是次測試計劃包括兩個階段的測試。第一階段把參與的石油氣車輛(包括28部的士及6部小巴)分配到不同供應商的加氣站加氣,直至行駛達四萬公里為止,以了解石油氣及其他如車輛操作等因素對車輛表現的影響。第二階段的延伸測試是將部分的士轉換到與第一階段測試計劃不同的石油氣供應商加氣,以觀察車輛的表現會否因轉換氣站而受影響。

  測試期間共發生33宗證實死火的個案,石油氣車輛事件專案小組轄下的石油氣車輛測試計劃研究小組仔細和全面地分析及研究了每宗個案,發現其中17宗是由於氣化器的空燃比調校不當,12宗是由於零部件失效,其餘4宗與電路問題有關。

  研究小組從檢查死火個案過程中,發現要找出導致死火的原因,必須借助有系統的檢查步驟和方法,並利用專用工具,才能把有問題的零部件全部尋找出來,將問題解決。此外,由於車輛各部分機件的老化,引致檢查所需的時間也較長。

  總結是次測試結果,研究小組認為在石油氣品質符合本港車用石油氣的規格下,只要透過定期的車輛保養,石油氣車輛應可正常地運作。

  機電署發言人補充,自今年開始,該署已抽取了共69個石油氣樣本,化驗結果均顯示石油氣的品質符合車用石油氣的規格,不會影響石油氣車輛正常運作。

  機電署署長陳鴻祥說:「專案小組就是次測試計劃結果提出的各項建議,機電工程署將致力跟進落實,以改善石油氣車輛的安全運作。」

  專責小組提出的建議包括︰

(一)機電署應持續進行石油氣抽驗工作,確保石油氣品質符合車用石油氣規格的要求,並將化驗結果在網上公布,供公摯悁牷F

(二)機電署應將是次測試計劃中發現的保養重點,尤其是對一些容易被忽略的程序,例如老化或損耗機件的保養,以及利用適當工具輔助等資料,納入草擬中的「石油氣車輛燃氣系統維修及保養工作守則」;

(三)職業訓練局日後開辦與石油氣車輛相關的課程時,應將有關保養重點納入課程範圍,以增強修畢職業訓練局相關課程的在職車輛維修人員對保養的認識;及

(四)業界進一步加強對石油氣車輛保養及維修的工作。

  石油氣車輛事件專案小組將隨茈菄o氣車輛測試計劃的結束而解散。機電署對小組在整個調查及測試計劃內付出的寶貴時間和貢獻表示衷心感謝。



2010年9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