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總結訪台談話內容(附短片)
******************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應台灣「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的邀請,以「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榮譽主席身分訪台四天。以下是曾俊華今日(八月三十一日)下午在當地會見傳媒總結此行的談話內容:

財政司司長:大家好!我以「港台經貿文化合作協進會」榮譽主席身分,到台灣訪問四日,今日圓滿結束。

  在台灣期間,我有機會與各方面的負責人會面,大家就港台之間的合作關係,廣泛而且深入務實地進行了很有用的討論,大家積極坦誠的態度,應該為日後推動兩地關係,打下一個非常好的基礎。

  港台之間在經貿文化的關係,仍然有不少合作發展的空間,我相信,今次訪問是一個很好的開始,亦奠定了日後工作的模式和方向。

  所以,我認為,今次訪問已經達到預期的成果。

  今次訪問台灣的行程相當緊密。或者我概括地向大家再講多一次。上星期六剛剛抵達台北之後,立即到HTC訪問,以便了解這個台灣著名手機品牌的具體運作。我亦與一班商界朋友吃了一頓飯,了解台灣的經濟情況,他們亦很坦誠地向我講及不同的投資機會,大家傾談得非常開心。

  接茼b星期日,行程的主題是要加深對台灣文化事業各方面的了解,上午我到了誠品書店,它的運作模式相當新穎,很值得香港參考。書店有意來到香港發展業務,我對此非常歡迎,我們會研究它來港開店有甚麼需要,以及有甚麼需要協助的地方,看看有甚麼可以幫忙他們。

  中午,我與雲門舞集林懷民老師,經他的安排,和一群台灣文化界朋友吃午飯,深入了解一下台灣文化界最近的動態。

  下午,我們到故宮博物院參觀,也令我們大開眼界。

  昨日早上,我與台灣金融界人士見面,他們亦給了我們很多具體的意見,我們會進一步研究這些意見。然後我參與了「協進會」和「策進會」成立以來的第一次聯席會議。會議上雙方進行了友好和務實的討論,會後公布了多項港台合作的範疇,為兩會工作展開了一個非常好的開始。

  下午,我和台灣陸委會賴(幸媛)主委會面,雙方就多個範疇進行了討論,會面的詳細情況,經已在昨日發布的新聞稿內列出。

  此外,我昨日也拜會過文建會的盛(治仁)主委,今日早上又跟經濟部的施(顏祥)部長和經濟建設委員會的劉主委見面,亦討論了很多大家關心的事情。

  在台灣期間,我受到經貿和文化界朋友的熱情款待,使我感受良多。或者我解釋一下兩方面。

  第一,台灣朋友對推動港台關係和合作,有很高的期望,他們都熱烈希望,兩地可以有更多合作。這一點,與我們不謀而合。我會將在台灣聽到、見到和感受到的事情,帶回香港,讓其他相關的部門和機構,可以積極跟進。

  第二,台港經貿關係本來已經是有很悠長的歷史,亦有很良好的基礎。我們應該在這個基礎之上,努力發展。我相信,隨荌炾鼽g濟發展,兩岸經濟加強互動,以我們大家各自的優勢,應該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績。

  今次我們的「協進會」與台灣的「策進會」,已經為港台關係搭建一個良好互動的平台,雖然我的訪問行程即將結束,但我好肯定,這只是一個開始,我們還有不少的空間,可以向前邁進,我們亦應該努力地灌溉這個重要的港台關係,我相信成果一定會是豐盛的。

  多謝各位!

記者:在你訪台期間,香港有傳言指最低工資可能訂在二十八元的水平,你如何看這二十八元對整個經濟的影響?這與勞工界的三十三元都有些距離,你如何看這問題?

財政司司長:這個我相信都是一個推測,我不想評論一些揣測的事。

記者:下午九龍塘賣地,市場一般揣測要九至十二億,呎價要萬二至萬四。政府屢次出招但樓價都跌不到,其實政府還有甚麼辦法去面對這問題呢?

財政司司長:香港和這堥S有時差吧,應該現時未開始。我想大家在投標上,應該會檢視市場情況而各自作出投標,這方面我們看看市場反應如何,但我亦不相信賣地可以直接與樓市的關係是那麼直接。

記者:台灣明日會免費給簽證香港人,持有護照可以免費來台灣。這個措施是否對等,香港是否會免收台灣居民香港的簽證(費用)?

財政司司長:任何措施可以方便香港及台灣人士來往兩個地方,我們都歡迎。這方面的事情,我們亦會深入看看,不時檢視自己的系統,有哪些可以進步的地方,我們會作出修改。

記者:是否明日香港也......

財政司司長:我不大清楚細節。

記者:會否有機會安排特首訪台?

財政司司長:行政長官已說過很多次,希望盡快有機會來台灣。

記者:(與吳敦義會面)

財政司司長:我們一直在這堛漫狾釵w排,都由主人方面作出安排。從我們來看,我們都是客隨主便的。

記者:有沒有解釋理由為何?

財政司司長:他們不需要對我們解釋任何事情。我們客隨主便。

記者:你剛才說賣地和樓市不是掛u,如果今次是賣得好,令到人對樓市上升有expectation(期望),政府如何處理樓市繼續升溫和bubbles(泡沫)繼續加劇的問題?

財政司司長:這個要看看情況怎樣,我們具體一些看賣地的情況如何。但是賣地方面,確實和樓市,因為這是幾年之後的事情,這對樓市方面,看不到有一個直接的關係。

記者:台方提出這麼多建議和要求,有沒有一項你要回去諮詢中央方面的意見?

財政司司長:我想他們提出來的意見,很多是金融方面、經濟方面、文化方面的事宜,我想我們可以處理得到。

記者:沒有一項你要問中央?

財政司司長:因為現時這個平台,主要是處理經濟和文化上的事情,這些我們可以處理得到。

記者:台證呢?

財政司司長:我們會處理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0年8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