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在台出席會議(附圖/短片)
******************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八月三十日)於「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和「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舉行聯席會議後,在台北會見傳媒。

  財政司司長表示,對於今早「協進會」和「策進會」在聯席會議後公布的多項港台合作範疇,表示歡迎。

  「『協進會』和『策進會』的成立,就是為港台兩地多元、深層次的交流合作提供平台。兩會主持人在會後公布的合作方向和範疇,包括進一步的經貿合作、旅遊合作、文化交流等,都有利兩地整體發展、港台長遠良性互動的合作事宜。特區政府會全力配合與支持,落實有關合作。」

  「在今次訪台的行程中,我們的『港台商貿合作委員會』和『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成員亦與台方『策進會』之下的『經濟合作委員會』和『文化合作委員會』作第一次會面。雙方都期望能好好利用新的合作平台,促進港台經貿和文化的交流合作。」

  「我亦剛剛與台灣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會面,我們雙方就幾個範疇的合作進行討論,並達成以下積極的共識:

(一) 雙方同意進一步促進港台各方面的交流。為更便利長遠的合作和溝通,台方表示歡迎香港在台北設立綜合性辦事處,雙方會就具體落實工作進行磋商;

(二) 雙方同意共同推動兩地旅遊合作。台方支持香港旅遊發展局在台北正式成立辦事處,以加強我們在台灣的旅遊推廣工作。雙方同意在近期內積極跟進,以期盡快落實相關安排;

(三) 雙方支持加強港台的金融業務和監管合作,並積極推動相關的業務主管部門,近期內就銀行業監管合作訂立強化的溝通管道和聯繫機制;

(四) 雙方認同進一步提升兩地的經貿聯繫的重要性,同意透過兩會新平台,積極探討經貿合作的機會,以及避免雙重徵稅的問題;及

(五) 雙方支持兩地的業務主管部門,積極探討更新港台之間的空運安排,並在近期內,透過兩會平台落實有關的安排。」

  「在會面過程中,陸委會提出為台灣赴港人士提供免簽證安排和加強台灣在港機構功能的建議。我們在會上表示將會認真研究跟進。我們願意繼續積極考慮進一步便利台灣旅客來港的建議。在『協』『策』兩會成立後,我們相信港台未來的互動越來越多,工作層次會越來越深;而且,台灣在港機構的功能亦會繼續加強,我們歡迎與台灣在港機構加強推動港台之間的互動和合作。」

   「除上述議題外,港台之間還有許多合作議題,值得研究和探討,例如醫療壎穻X作、食品安全通報等。我們對有助進一步提升港台關係、有利兩地民眾福祉的建議和計劃,都樂於考慮和研究。」

   「我樂見兩會繼續就這些議題進行協商,並在適當時候,由兩地業務主管部門就相關事宜,透過兩會平台作進一步的研究和討論。」



2010年8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7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