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應傳媒提問(二)
*******************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昨日(八月二十八日)在福州出席「第六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高層論壇」後回應傳媒提問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我想問關於金融行業的問題。現在的銀行和保險公司合作,利用他們客戶的資料為保險公司推銷保單。然而這些電話是由一些外判電訊公司的營業中心負責的,在這模式中,到底銀行有沒有轉移客戶的資料給保險公司或是電訊公司呢?政府在定義轉移客戶資料方面有甚麼想法?另外,如果和銀行合作的電話營業中心不是在香港境內,而是轉移到一些欠缺私隱法律保障的地區,例如內地的話,香港政府應該怎麼辦?謝謝。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回答你這個問題,雖然這跟「9+2」的議題關係不強。香港特區政府非常強調、非常關注香港不同的企業要按照法例保護香港市民個人資料的私隱。我們的私隱專員正按照香港的法律在調查不同的公司,包括八達通,還有銀行等用客戶的資料作為市場推廣的活動。基本的要點,就是不論是那家企業,都需要按照法例尊重客戶的選擇,有客戶的授權才能作市場推廣的工作,不然就不符合我們的《私隱條例》。

  現在私隱專業還在調查不同的個案,也會在稍後有他的報告的。特區政府方面在去年已就修訂《私隱條例》推動了一輪公眾諮詢,並總結了各方面的意見,香港社會最近就這方面有新的意見,我們也會進一步的吸納,準備在秋季時提出新一套對新條例和修訂的一些建議,到時你所提的幾方面,我們都會處理的。

記者:...境外的...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知道在香港不同的人士在這方面也提出一些關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和私隱專員公署對這方面也有留意和研究,到我們在秋季提出修訂法例的建議時,會給大家全面的交代。

記者:特區政府在泛珠區域合作,你也談到「十二五規劃」的問題,香港在...有一些工作,能不能談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在2004年開始參與泛珠的合作,我們總的評價是,從幾方面都認為泛珠合作是非常正面的。首先,香港回歸前後,我們主要的合作伙伴是最近的廣東省。廣東省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是毗鄰的省份;但自2004年我們能夠擴大合作的地域到九個省區,這是把我們輻射的腹地從珠三角的大概五千萬人口,擴展到九個省區的超過四億的人口,剛才不同中央部委說現在已經可能有四億七千萬人口。這對香港來講非常重要,有幾方面。

  第一,剛才我提到我們在過去三十年在珠三角的所投放的資源,香港的企業在珠三角、廣東已建立了大概十萬家工廠與企業,聘用超過一千萬人員。你想想,香港七百萬的人口中只有大概三百四十萬至三百五十萬的勞動人口。但我們在內地的投資已聘用了差不多三倍的香港勞動人口的員工為香港工作,每天都為香港的經濟發展努力,這是非常重要的。但從珠三角、廣東省擴展這合作領域到九個省區,我們的企業和製造業需要升級轉型,並就有新的投資的目標地,例如由廣東搬到湖南,或是廣東搬到江西等。他們往往不是全部搬離廣東,而可能在外省開設新的工廠,因為這些地方和省份的土地與人員的價格都比較便宜,這是新的擴展、發展的地域。

  第二,就是擴大了市場。製造業在香港非常重要,但香港內部只有七百萬人口,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情況下,這是相對比較小的經濟體。現在在CEPA下,我們許多的服務業,不論是金融的或是專業服務,都可以在廣東省「先行先試」。我們已把我們的市場從七百萬的人口,擴展到五千萬人口的珠三角,下一步我們希望擴展到超過四億人口的九個省區龐大市場。

記者:可否請你談一下香港如何與深圳合作開發前海?與深圳一起開發前海對香港有甚麼特別意義?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認為前海的發展對香港是非常重要。內地三十年前的改革開放就是從深圳開始,我們共同見證到在過去的三十年,香港全程參與了內地的工業化。三十年過後,內地的工業化已是比較全面,特別是在廣東和沿海城市這一帶,但現在工業化的過程已經完成了,那就需要發展兩方面,一是工業需要升級轉型,第二就是服務業也需要擴展。所以我們和深圳市政府去年已簽訂了合作備忘錄,他們希望在前海發展現代服務業,我們非常支持。現在國務院已經批准的、支持的一套規劃,對將來在深圳發展金融服務業、專業服務,還有其他方面的現代服務業,我們希望有新的空間,令香港的企業與專業人士能參與的,我們總體的方向是這麼想。我們相信稍後中央公布的這套規劃的指引對今後發展是有積極的幫助的。另一個問題。

記者:...在前海...在這方面你有何看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在前海的發展還是以內地的法例、內地的體制來推動的,但我們希望在前海的規劃會有新的空間,容許香港的金融服務,及其他的服務業參與,總體是這樣。

記者:你剛才提到說希望台灣的企業能更多的選擇到香港上市,但據我的了解其實大部分在大陸發展的台灣企業,還是把台灣作為他們回去融資的首選平台。那麼你覺得香港在那些方面有所作為的話,優勢在甚麼方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主要就是我們過去幾十年來非常開放、透明。不同國家的投資銀行、會計師辦事處、及國際律師的辦事處都在香港延續的。我們在香港的人才和制度是非常充分,而在香港投資的資金是完全自由進出的,在香港上市是非常公平、透明與自由,主要就是制度。

記者:今天我發覺都提到合作發展郵輪經濟,你也提到發展郵輪碼頭,...各個領域都提到,香港在這方面有甚麼想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香港在過去幾十年發展旅遊服務,我們在國際上有一定的成果與有一定的條件。我們也非常歡迎自2003年CEPA下內地的旅客可以自由行到香港來。時到今天,我們每年大概有三千萬的旅遊人士,當中有六成是來自內地。我們在香港發展郵輪服務,不論是內地、外國、是台灣的朋友,都歡迎他們來。我們現在已經開始建造郵輪碼頭,從2015年開始能投產。我相信「一程多站」的概念,在郵輪的服務是非常恰當的概念,也相信將來我們發展郵輪碼頭在多方面的客源也應當比較豐富的。

記者:「十二五規劃」香港在這方面做一些協助國家...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在過去這一年多,和國家發改委多次溝通,也將我們的建議向中央有關的部委提交了,其中有幾方面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我們希望中央政府能進一步的支持並採取一些措施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第二,我們希望中央去年已發表的《珠三角規劃綱要》能適當地納入「十二五規劃」中,因為粵港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區域合作。我們希望這方面的合作政策與要點在中央新一輪的「十二五規劃」能適當地反映。第三,我們也希望現在在CEPA底下容許香港在內地發展各方面的服務行業,包括金融、專業和其他服務行業,中央也能在「十二五規劃」中為香港開拓新的發展空間。總體的方向是這樣,現在還有超過半年,我們會繼續與中央政府溝通,也爭取新的政策和發展空間。

記者:你好。我是福建日報的記者。福建方面一直都很重視閩港合作,你下午在談到與台灣合作中,你提到要善用以福建為主體的海峽西岸經濟的平台來加強台灣與福建省的交流合作。你只提了這一句,我想你能否具體地談談如何善用這平台?以及對於加強閩港合作具體的設想或者建議?謝謝。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今天早上說的就是自2005年兩岸關係提升,內地和台灣在多方面已加強合作,兩會(海基會、海協會)也簽署許多合作協定。在香港方面,我們也非常看重配合中央政府推動兩岸四地合作與關係。香港已成立了「香港-台灣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與台方成立的「台灣-香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對口。所以今後兩岸有兩會,港台之間也有小的兩會。港府與台方利用搭建這新平台,希望在香港與台灣能透過這平台處理香港與台灣之間的經濟文化合作,及一些在政府部門大家都關心的公共政策事宜。現在海西經濟特區的「先行先試」,我觀察到有點像香港能在廣東「先行先試」的投資,我非常歡迎,只要台灣的企業能在福建進一步投資,也按照海基會、海協會的合作,大陸的資金與企業能在台灣進一步投資,我相信長遠來說,香港的股票市場,作為區內的國際金融中心,一定能受惠,也一定能為兩岸的企業提供我們的服務,將他們的合作透過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服務更上一層樓,主要就是這樣。你看剛才有中央的部委,及林豐正副主席(中國國民黨副主席)也說了,台灣企業在過去的投資集中在廣東、上海這一帶,今後如果在福建有新一輪的投資,我相信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會有我們的角色。

記者:...台灣的航權,同樣航路的...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香港在過去幾十年,我們已是非常自由開放的對外型經濟體。香港在WTO一向都是非常開放的。我們相信香港跟台灣之間的經濟合作,在企業層面、在專業服務層面,已非常流通。我們現在跟台方成立的協進會與策進會的對口,希望處理實際的問題。你剛才講的,民用航空的問題,我們將會處理;金融服務的合作,我們也會處理。這次財政司司長率團到台灣訪問,是我們新的一步,在未來幾天,你繼續密切地留意我們兩會的合作。我相信這次我們是新的開始,還是需要雙方繼續的努力,我們在未來的一段時間會有成果的。

記者:...台灣和香港、大陸合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香港是這樣的,在過去幾十年是透過有競爭才有進步。在九七年前有人擔心香港作為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會不會給新加坡替代;在九七年後也有不少人提過上海會不會取締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但在過去的幾十年,香港在新加坡的投資或是在上海的投資,是同一步伐,共同進步。越多的競爭,三個城市都越來越進步,這方面我相信現在不論是台灣和內地的經濟合作,或是香港和台灣搭建新的合作平台,競爭會增加,合作會提升,大家都是共同進步。謝謝你們。

(請同時參閱發言全文英文部分)



2010年8月2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