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貿署署長出席香港中小企業促進協會成立十周年誌慶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工業貿易署署長關錫寧今日(八月二十七日)出席香港中小企業促進協會成立十周年誌慶暨第五屆理事會就職典禮致辭全文:

甘主席、林會長、各位理事、各位嘉賓:

  大家好!非常高興今晚能出席香港中小企業促進協會成立十周年誌慶暨第五屆理事會就職典禮。我首先要恭賀林國雄博士榮任會長,亦祝願新一屆理事工作順利。

  中小企業是香港經濟的支柱,佔本地企業總數逾98%,亦佔私營機構僱員人數約48%。因此,特區政府十分重視中小企業的發展。在這方面,我們一直與不同的中小企業商會緊密聯繫,它們的意見和建議有助政府制定適切的支援措施,去提升及改善中小企業的競爭力。

  過去十年,貴會不斷匯聚中小企業的專業力量和經驗,積極向政府反映中小企業的意見及需要;配合政府的措施,促進中小企業的發展。

  工業貿易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SUCCESS),一直與不同的工商組織,專業團體及政府部門合作,為香港的中小企業提供全面和免費的營商資訊和諮詢服務。由二○○八年至今,貴會一直是SUCCESS「問問專家」服務的其中一個重要合作夥伴,主席甘水容博士更加是我們其中一位提供最多免費諮詢服務的專家,服務次數接近60次,可以說是我們這項服務的中流砥柱。

  SUCCESS的另一項星級服務就是我們的「營商友導」計劃。該計劃為新進的中小企業經營者配對資深的導師,以一對一的形式為參與計劃的中小企業,免費提供營商指導和解答疑難。在過往三屆的「營商友導」計劃中,貴會一直積極支持,提名多位資深的企業家擔任導師,向新進的中小企業東主分享他們的營商技巧及心得,例如貴會的名譽會長陳查理博士便曾為5名學員擔任導師。貴會主席甘水容博士的學員數目更高達17名,當中更包括今屆的會長林國雄博士。我真的很高興見到曾經是我們二○○五/○六年度「營商友導」計劃學員的林國雄博士,有如此出色的成就,他更於剛剛完成的二○○八/一○年度的「營商友導」計劃中擔任導師,帶領3名學員。這個成功的例子,充份表現了「營商友導」計劃「薪火相傳」的精神,更體現了中小企業之間的互助精神和企業社會責任。

  除此之外,SUCCESS亦與貴會合辦了多場研討會,有關活動吸引了不少中小企業人士參加。從以上的例子可見,工業貿易署與貴會一直合作無間。我期待大家能繼續維持緊密的合作關係,共同為中小企業的發展努力。

  金融海嘯令全球的經濟環境作出轉變。傳統的出口市場經濟下滑,香港的企業要保持競爭力,必須開發新興市場,而內地龐大的市場將會是不少企業的目標。在這方面,大家可以利用CEPA(即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優惠,把握內地的商機。CEPA創造了一個有效及不斷發展的平台,切實地幫助香港產品及服務業開拓龐大的內地市場,加強兩地的經貿合作與融合。

  貨物貿易方面,在香港生產的貨品,只要符合香港與內地商定的CEPA原產地規則,便可以享有零關稅優惠進口內地。截至二○一○年七月底,已有超過250億港元的貨品利用CEPA零關稅優惠進入內地,涉及的關稅優惠超過18億元人民幣。

  服務貿易方面,雙方已公布近280項開放措施,涵蓋44個服務領域,包括不少香港具優勢的服務領域,讓港商享有優惠待遇進入內地開設業務。截至今年七月底,工業貿易署已簽發超過2,200張《香港服務提供者證明書》予1,200多家香港企業。

  CEPA不只惠及大企業,一般中小企業亦可以受惠。在已獲發「香港服務提供者證明書」的企業中,接近七成是中小企業。中小企業除了可在CEPA容許的數十個服務領域經營外,更可以透過CEPA以個體工商戶的形式在內地經營多達31項業務範圍包括零售業、餐飲業、進出口業、批發業、婚姻服務(不包括婚介服務)、漫畫圖書、動漫電子遊戲租賃服務等等。根據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提供的數據,截至去年年底,港人已在全國各地設立了約3,600家個體工商戶,註冊資金達2.44億元人民幣。

  各位,我剛才介紹了工業貿易署不同的服務,目的是要告訴大家,工業貿易署一直十分重視中小企業的發展。在未來的日子,我們會繼續作為中小企的後盾,支持大家在商業的戰場上打拚。

  最後,我謹祝貴會會務興隆,在未來的日子,希望繼續與貴會保持聯繫,攜手推動本港中小企業的發展。

  多謝各位。



2010年8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