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市民應提防混淆中藥材洋金花和凌霄花(附圖)
*********************

  壎芵p今日(八月二十四日)提醒市民,切勿服用從屯門大興h的持牌中藥材零售商「華L中西藥行」購買的中藥材「凌霄花」,原因是該零售商誤將毒性藥材洋金花當作凌霄花使用。

  壎芵p於八月二十三日接獲醫院管理局一宗懷疑中毒個案的呈報,涉及一名五十七歲女子,該女子曾服用自行煎煮的中藥。

  壎芵p發言人說:「該女子於八月十三日服用自行煎煮的中藥,半小時後出現懷疑阿托品及東茛菪鹼中毒病徵,包括暈眩、視物模糊、全身無力、皮膚發熱、瞳孔散大、心跳加快。」

  中藥材是從有關中藥材零售商購買,用作治療濕疹。病人的尿液及藥材殘渣的毒理化驗結果都顯示含「茛菪烷生物憿v(即阿托品和東茛菪鹼),證實臨床診斷。

  病人的病徵在入住屯門醫院接受治療後便消退,並於八月十四日出院。

  壎芵p今日到該中藥材零售商進行調查,結果顯示該中藥材零售商誤將洋金花當作凌霄花使用。壎芵p已從該零售商處所檢取所有「凌霄花」存貨,作進一步化學分析,調查工作仍在進行中。

  洋金花及凌霄花為兩種不同的中藥材。凌霄花本身無毒性,用於活血通經,涼血祛風。而洋金花則用於平喘止咳,解痙定痛,含有毒性物質「茛菪烷生物鹼」。洋金花屬於《中醫藥條例》附表1中其中一種烈性及毒性中藥材。兩者在來源、用途、禁忌等大有分別,配發時須嚴格區分,避免混淆。

  作為預防措施,壎芵p建議曾從該持牌中藥材零售商購買「凌霄花」的市民,應立即停止服用。市民如有不適,應尋求醫護人士的意見。



2010年8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43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