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雪亮眼睛」長者眼科視光檢查計劃開展儀式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八月二十日)於「雪亮眼睛」長者眼科視光檢查計劃開展儀式的致辭全文:

葉教授(香港理工大學醫療及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葉健雄教授)、林教授(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學院主任林小燕教授)、劉陳小寶太平紳士(「愛心奉獻」義工隊主席劉陳小寶)、陳小姐(「愛心奉獻」義工隊副主席陳細潔)、呂主席(保良局主席呂鈞堯)、薛家燕女士(活動大使薛家燕)、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雪亮眼睛」長者眼科視光檢查計劃的開展禮。理大眼科視光學院與劉陳小寶主席帶領的「愛心奉獻義工隊」,今次攜手為保良局轄下長者中心的五百位老友記,提供全面和優質的視光檢查服務,實在饒富意義。

  這個計劃做到「兩個結合」: 第一、是結合醫療和社會關懷的力量,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第二、是發動理大的學生義工和「愛心奉獻義工隊」成員服務長者,做到長幼結合,促進共融。我期望這次活動能讓更多居於社區的長者對眼睛健康有正確的認識,做到「預防勝於治療」。

  大家都關注到,本港正面對人口高齡化的情況,根據統計處最新的人口推算,到二○三九年,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人口比例會大幅上升至百分之二十八,即每四人便有一名長者。政府會繼續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所需的服務及援助。

  事實上,政府近年一直投放資源,加強為長者提供的照顧服務。目前政府投放於長者社會保障、安老和醫療服務的金額佔政府經常性開支百分之十六,約三百六十三億元。單在安老服務方面,我們不斷增加安老院舍宿位、日間護理服務和家居照顧名額,以及擴展護老培訓地區計劃,同時為「居家安老」提供更完善的配套。近年政府以醫、社協作的模式推行「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試驗計劃」。勞工及福利局與安老事務委員會亦大力推動的「長者學苑」、長者專門網站「長青網」以及「左鄰右里計劃」,協助長者積極樂頤年。

  政府的工作和資源,如果沒有社福機構和各界團體的參與和協作,並不能紮根社群。我在此要特別感謝保良局,在推動長者中心發展之餘,推陳出新,進行跨界別協作,為長者提供全人的關懷。

  我亦深信,理大眼科視光學院仝人和「愛心奉獻義工隊」的善舉,能成為民間、商界、學界三方協作的典範,鼓勵更多專業人士愛護長者,與老同行。謝謝。



2010年8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