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飲食業職工總會慶祝成立四十周年暨2010粵港澳專業廚藝比賽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八月十八日)於飲食業職工總會慶祝成立四十周年暨2010粵港澳專業廚藝比賽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張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部長張鐵夫)、鄭理事長(工聯會理事長、行政會議成員鄭耀棠)、袁主席(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袁福和)、各位嘉賓:

  我十分高興出席飲食業職工總會成立四十周年聯歡聚餐暨「2010粵港澳專業廚藝比賽」祝捷會。在此謹向貴會致以衷心的祝賀。

  飲食業職工總會在一九七○年成立,四十年來與香港飲食業一同成長。貴會一直致力團結業內職工、提升他們的技能和競爭力,為香港這個「美食天堂」作出了重大貢獻。

  香港整體有接近350萬就業人口,其中約6%,即超過215,000人投身飲食業。截至二○一○年三月,飲食業機構總數是14,155間,佔整體機構322,974總數的4%。

  飲食業的僱員流失一向嚴重,影響行業的人手需求,造成行業青黃不接。為紓緩「有工無人做,有人無工做」的情況,勞工處在二○○九年二月成立飲食業招聘中心,以加強僱主和求職者的配對。我感謝飲食業職工總會對中心的工作鼎力支持,並一直定時向會員宣傳招聘中心的活動。

  飲食業招聘中心成立十八個月已舉辦342次招聘會,幾乎每個工作天都有招聘活動舉行,共接獲37,363個飲食業職位空缺,吸引合共22,818名求職人士在中心進行即場面試。總的來說,今年頭七個月,勞工處接到的飲食業空缺共72,876個,較二○○九年同期的50,619個空缺,大幅上升44%。單在七月,勞工處收到的飲食業空缺已有11,407個,較二○○九年七月的6,924個,上升64.8%。

  在僱主、僱員、商會、工會和政府的共同努力下,飲食業的職安健水平近年已有明顯提升。在二○○○年,飲食業的工業意外個案及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分別為12,621宗和66.2。在二○○九年,這兩個數字已下降至7,470宗和35.7,跌幅分別為40.8%及46.1%。
  
  適逢會考兩星期前放榜,我亦想談談青年就業的情況。在貴會和各界的努力下,飲食業逐漸變得多元化,很多工種亦發展出清楚的事業階梯,供有志的年青人參與其中。以整合後的「展翅青見」計劃為例,在本年度截至七月底,我們已安排1,383名年青人接受與餐飲業相關的職前培訓或加入飲食業機構進行在職培訓。我希望職工總會繼續為培育新一代的飲食業人才而努力。

  最後,我謹祝貴會下個十年會務更輝煌,並祝各位家庭幸福,身體健康。多謝。



2010年8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2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