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世界各地學生獲頒首屆香港國際學生視覺藝術比賽獎項(附圖)
****************************

  首屆香港國際學生視覺藝術比賽暨展覽的頒獎禮及展覽開幕禮,於今日(八月十四日)在香港藝術館舉行。來自世界各地的十二位中、小學生榮獲大獎。

  教育局與保良局合辦的首屆香港國際學生視覺藝術比賽暨展覽,主題為「視覺創意:我的世界」,目的是鼓勵各地來自不同社會、經濟及文化背景的青少年,透過視覺藝術表達他們的情緒、感受,以及見解;展示他們的創意和知識,並促進國際間的藝術和文化交流。

  是次比賽公開邀請全球的中、小學生參與,共設四個年齡組別(小學組:5歲(或以下)至8歲,9至11歲(或以上);中學組:12歲(或以下)至14歲,及15至17歲(或以上)) 。
 
  大會總共收到3,200多份來自25個國家的參賽作品。評審團從中選出12件大獎、45件優異獎及252件獲嘉許狀的作品。獲大獎的得主年齡介乎5至18歲,分別來自保加利亞、紐西蘭、菲律賓、泰國、中國(內地及香港)。

  是次活動邀請到八位享譽國際的藝術家,藝術教育家和藝術評論家分別擔任評審員及榮譽顧問。評審團非常欣賞參賽作品的質素,並且佩服參賽者創作的毅力和熱誠。

     參賽作品的視覺表現及信息多元化,包括個人情緒、社會議題以至環球性的關注。例如來自保加利亞的Ina Valentinova Ivanova繪寫了一對雙生的嬰兒,並將其置於天與地之間,以表現其對自己雙面性格的感知。

  多件參賽作品成功以當代元素重新演繹傳統藝術作品。其中來自香港的徐碧珍的作品以中國長卷人物畫《漢宮春曉》作為藍圖,來描畫一些辦公室女士的動態,以表現現代辦公室發生的矛盾和張力,並讓觀賞者對中國水墨畫產生耳目一新的感覺。

  不同年齡組別的作品顯示出他們對事物有不同的看法,初小學生的作品大多表現出美麗的童真,而年紀較長的學生,卻較為具批判性,甚至在作品中表達負面的情緒,然而他們以視覺藝術作為表現媒介的能力亦相當成熟。例如是次比賽中年齡最小來自中國內地的大獎得獎者侯佳汐,他以鮮明而和諧的色彩,以及簡潔的形象,描繪兩個小朋友在森林結伴同行的快樂情況,使人感受到童真的喜悅。

  參賽作品亦展示不同地域和文化的特色,例如泰國年輕人的作品表現濃烈的宗教氛圍。普遍來說,亞洲的學生能注意細節,而西方學生則較重視創意。

  所有大獎和優異獎的作品由今天起至八月二十九日在尖沙咀香港藝術館地下大堂展出,展場除展出獲獎的作品外,亦播放評審員對作品意見的錄像片段。觀眾可以免費欣賞來自世界不同地域的青少年藝術家的傑出視覺藝術成就。



2010年8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3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