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張建宗:「展翅青見計劃」提供青少年培訓就業「安全網」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八月十一日)向最後一屆中學會考的畢業同學保證,勞工處的「展翅青見計劃」會為他們提供重要的安全網,秉持「一個也不能少」的信念,支援所有需要培訓和就業協助的年輕人。

  他呼籲有意接受培訓及就業的青少年和應屆畢業生把握機會,參加「展翅青見計劃」,提升工作技能和就業競爭力。

  張建宗今日出席勞工處「展翅青見計劃」二○一○/一一年度招生開展禮暨「展翅青見超新星」二○一○頒獎禮時指出,「展翅計劃」及「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已於去年整合及提升為「展翅青見計劃」,為青少年提供一站式的免費培訓及就業支援。

  他說:「整合了的『展翅青見計劃』提供多元化職前培訓課程、工作實習、在職培訓,以至擇業導向及就業支援服務等,一應俱全。修畢計劃下課程而出席率達80%以上的學員,可申領每天三十元的培訓津貼,學員亦可在一個月的工作實習期間,領取二千元的工作實習津貼;而符合領取交通費支援計劃資格的學員,亦可領取交通津貼。」

  「此外,於在職培訓期間,計劃亦會向僱主發放每名學員計每月二千元的培訓津貼。而學員以僱員身份受僱,薪酬會由僱主按市場水平訂定,但不能少於月薪四千元。以二○○九/一○年度為例,截至今年七月底,受聘的學員中超過八成半的月薪達五千元或以上。另外,接受在職培訓的學員可報讀相關的職外職業技能培訓課程,及向計劃申請達四千元的課程及考試費用津貼。」

  張建宗表示,勞工處會為今屆「展翅青見計劃」添加新元素,務求為年青求職者提供更廣、更深、更從全人發展角度出發的服務。

  他說:「『更廣』是指我們會為不同背景的年青朋友,推出針對性的就業計劃,例如我們會加強協助十五至二十四歲,因低學歷、情緒、行為或學習困難等問題而需要特別培訓及就業協助的青少年,提升他們日後在公開市場就業的機會。」

  「此外,我們會將服務模式極具彈性的『職場特訓班』的服務對象,由正接受外展服務的青少年,擴展至少數族裔及新來港青少年等組群,為他們提供適切到位的培訓和就業服務。」

  他說:「『更深』是指提升個案管理服務,我們會向個案經理提供職業潛能評估工具及就業市場資訊,藉此加強他們為青年人提供的就業服務和支援。」

  政府於二○○九/一○年度投放了三億二千六百萬元,以整合「展翅計劃」及「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加強青少年就業服務。整合後的「展翅青見計劃」彈性取錄所有合資格的年青人,預計計劃在二○○九/一○和二○一○/一一計劃年度合共提供三萬五千個培訓名額。

  在今日的典禮上,張建宗頒獎予十位在個人成長、領導才能、社會服務或工作表現方面取得顯著進步的「展翅青見」學員,勉勵他們繼續努力,向訂下的就業目標邁進。他亦讚揚培育學員的僱主及培訓機構,並呼籲社會各界共同支持青年就業。

  「展翅計劃」自一九九九年推行以來,已培訓超過九萬名青年人,而「青見計劃」自二○○二年推行至今,亦已成功協助超過六萬名青年人入職。自去年九月,經整合和提升後的「展翅青見計劃」甚受歡迎,截至今年七月底,已收到超過一萬六千五百份申請。

  「展翅青見計劃」全年接受報名,費用全免,歡迎十五至二十四歲、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離校青少年報名參加。詳情可瀏覽勞工處青年就業服務網頁 www.yes.labour.gov.hk 。勞工處亦設有「青年就業服務熱線」二一一二 九九三二,為青少年提供一站式諮詢服務及接受僱主提供的培訓空缺。



2010年8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