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中國外交成就-北京考察交流團2010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八月十一日)出席中國外交成就-北京考察交流團2010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莊創業主席、呂新華特派員、各位嘉賓、各位青年朋友:

  我很榮幸出席由香港青年會組織的2010年北京考察交流團的啟動禮。各位青年朋友善用暑假,到內地參觀學習,增廣見聞,這是寶貴的通識教育,必定讓大家有重大得益。

  今年的考察交流以中國外交成就為主題,特別有意義。今天的啟動禮,在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舉行,就標誌了這考察交流團所受的重視和預示未來旅程將包含豐富的內容。外交成就是國家綜合力的反映,同學們將會訪問外交部、外交學院等機構,與從事我國外交工作的人員見面,這些都是難得的機會。大家多認識國家的外交發展,從中可以加深對國情的了解和我們在當今世界所處的地位和扮演的角色。

  建議青年朋友們在接觸探討中國外交發展時,持有歷史的觀點。不懂得過去,就難以認識現在;不懂得過去和現在,也就難以掌握未來。香港的過去和現在處境,同中國外交史有緊密關係。我們深入了解中國外交從近代到現今的發展,就可以更清楚明白香港作為特別行政區、實踐「一國兩制」的源由和意義,從而懂得香港的前途和方向,更好計劃自己的發展路向。

  現今世界發展迅速,國家與國家之間的連繫日益緊密,全球化為祖國和香港帶來許多機遇與挑戰。了解外交工作,讓我們能夠胸懷大局,真正拓寬眼界,建立遠大的理想和抱負。

  香港青年會長期從事青年工作,開展有益身心的活動,有助青少年的健康成長。我期望民政局和青年事務委員會,以至香港各區的民政署,與香港青年會有更緊密的合作,廣泛聯繫香港年輕一代,共同把青年工作做好。

  最後,我預祝交流考察團各位團員有一個既愉快又充實的旅程,帶回豐富的收獲。

  謝謝。



2010年8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