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展翅青見計劃」招生開展禮暨「展翅青見超新星」頒獎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八月十一日)於勞工處「展翅青見計劃」2010-11年度招生開展禮暨「展翅青見超新星」2010頒獎禮的致辭全文:

黃處長〔署理勞工處處長黃國倫〕、馬博士〔嶺南大學服務研習處助理總監馬學嘉博士〕、陳先生〔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服務發展總主任(兒童及青少年服務) 陳鑑銘〕、各位僱主和培訓機構的代表、各位年青朋友、各位來賓:

  大家好!新一年度的「展翅青見計劃」又開始招生了,加上「展翅青見超新星」的頒獎禮,今天實際是慶祝勞工處這個旗艦計劃播種和收成的派對。

  我對「展翅」、「青見」有深厚的感情,因為這兩項計劃由構思、策劃以至推行,我都參與其中。「展翅計劃」自一九九九年起推行至二○○九年八月,已培訓了九萬多名年青人,而「青見計劃」自二○○二年起至去年八月,共協助六萬多名年青人入職。再加上自去年九月,經整合和提升的「展翅青見」自推出以來大受歡迎,截至二○一○年七月底,我們已收到超過16 500份申請。換句話說,歷年來已經有十多萬名年齡介乎15至24歲的年青人受惠於計劃,藉此裝備自己,而成功就業率達七成。

  我亦藉此機會寄語最後一屆中學會考的畢業同學,你們擇業、就業的路途並不孤單。「展翅青見計劃」提供了重要的安全網,我們會秉持「一個也不能少」的信念,支援所有需要就業協助的年輕人,「展翅青見」經整合後至今已有一年,勞工處會在新一年度為這項計劃添加新元素,務求為年青求職者提供更廣、更深、更從全人發展角度出發的服務。

  「更廣」是指面對更多不同背景的年青朋友,包括推出針對性的就業計劃,加強協助15至24歲,因低學歷、情緒、行為或學習困難等問題而需要特別協助的青少年。計劃將透過非政府機構,為參與計劃的學員安排為期12個月的見習培訓,提升他們日後在公開市場就業的機會。

  另外,為照顧有特別培訓及就業服務需要的青少年組群,勞工處會將現時「職場特訓班」的對象,由正接受外展服務的青少年擴展至少數族裔及新來港青少年等組群,向他們提供適切到位的培訓及就業服務。

  「更深」是透過提升個案經理服務,藉此加強對年青人的支援。我們一向有由培訓機構的專業社工出任的個案經理,因應個別學員的需要提供個人化的個案管理服務。為了讓同工發揮更好的同行者角色,協助學員選擇適合自己的職業,勞工處會提供一套職業潛能評估工具,協助培訓機構的個案經理有系統地從職業興趣、性格特質、情緒智能及職業成熟度等各方面,評估學員的職業潛能及傾向,從而幫助學員擬定個人化的培訓及職業計劃。

  我們同時會向個案經理發放勞工處就業服務所得的就業市場資訊,協助個案經理緊貼人力資源市場的趨勢,從而為學員提供最適切的就業輔導和支援服務。

  事實上,「展翅青見」的成功與在座的超新星,完全是跨界別合作的成果;上述的新措施亦印證了跨界別合作的重要。我要藉此機會向培訓機構,以及提供工作實習和在職培訓機會的僱主,致以衷心的謝意。您們的努力,不單協助年青人找到「一份工」,您們更是幫助他們由學校過渡到職場期間建立自信,增加自我認識,以及找到人生第一份工作的師傅。

  我祝願各位抓緊每個機會,珍惜與你同行的僱主和培訓同工,他日定能展翅高飛,開創光明前途。多謝各位!



2010年8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