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孫明揚鼓勵學生親身了解上海歷史文化和發展近貌(附圖)
**************************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八月十日)出席「薪火相傳:中華文化探索與承傳國民教育交流計劃」和「港澳學生上海世博參訪團」出發禮時,鼓勵學員把握這次上海之旅,親身了解上海歷史文化和經濟和城市建設等方面的發展,開拓視野,以開放的態度去接觸不同的人和事,讓學習生活更充實美好。

  孫明揚說,今次兩項參訪團將會有四千七百香港師生和五百名澳門師生參與,是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學生交流規模最大、參與人數最多、參訪範圍最廣的活動。

  他說:「我衷心感謝中央人民政府對學生的關懷愛護、國家教育部的支持配合、鐵路部的悉心安排、中聯辦的聯繫協調,以及上海巿人民政府的熱情接待,令活動得以順利舉行。」

  交流計劃的出發典禮於浸會大學大學會堂舉行,其他主禮團成員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王志民、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陳振彬、「薪火相傳:中華文化探索與承傳國民教育交流計劃」副團長李宗德及姚祖輝、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雷潔玉、教育局副秘書長黃邱慧清、及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部長韓淑霞。

  教育局舉辦「薪火相傳:中華文化探索與承傳國民教育交流計劃」,是落實行政長官在2009-10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深化國民教育的承諾。「交流計劃」旨在加深學生對中華文化及國家現況的認識,以加強其國民身份認同和對國家的歸屬感。應上海市政府的邀請,來自港澳兩地的學生及青年團體組成「港澳學生上海世博參訪團」,一起到上海參與世博盛會。

  參與兩項參訪團的四千七百名香港師生及多個青年團體成員和五百名澳門師生於八月中旬起分批出發前往上海,開展為期五日的交流學習之旅。今次參訪團的其中一個特色是部分成員則會乘坐專列從廣州經武漢到上海,實地了解內地快速鐵路的高速發展。

  逗留上海期間,師生會透過參訪世博園區、上海的文化場所、古蹟遺址,以及大型企業等,了解上海及長三角的歷史文化及發展現況,從而加強對國情的認識和對祖國的歸屬感。

  兩項參訪團的參與機構包括教育局、民政事務局、國家教育部港澳臺事務辦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及上海巿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



2010年8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3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