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五次工作會議在香港舉行(附圖/短片)
****************************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五次工作會議今日(八月三日)上午在香港舉行。會議由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及廣東省副省長劉昆共同主持。

  政務司司長說:「這是我和劉昆副省長首次共同主持工作會議。會議回顧了粵港合作的最新工作進展,特別是落實『粵港合作框架協議』的進度,並討論下一階段的工作重點和下一次聯席會議的初步安排。我期待與劉副省長攜手努力,袡穇懦i粵港合作,造福兩地人民。」

  會議主要討論了以下幾個合作範疇:

深化粵港合作
======

「粵港合作框架協議」
----------

  粵港兩地在今年四月初在國家領導人的見證下,於北京簽訂了「粵港合作框架協議」。這是首份經由國務院審議通過,有關兩地合作的綱領文件。它為粵港合作定出六個長遠發展定位,包括世界級新經濟區域、金融合作區域、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基地、現代流通經濟圈、優質生活圈和世界級城市群。有關定位為粵港協調發展提供了清晰路徑。

  「框架協議」在香港社會內得到廣泛支持。其中,香港立法會就「框架協議」的各個範疇進行了詳細討論。為促進和業界的交流,特區政府和廣東省政府也於六月初在港舉行了大型宣講會,以協助香港業界抓緊「框架協議」所帶來的機遇。

  特區相關政策局和部門正和相關內地單位保持密切聯繫,全力落實「框架協議」中各項政策措施,並致力商討二○一一年重點工作的方向。其中,特區政府致力爭取把「框架協議」中有關粵港合作的政策,特別是有關粵港合作的功能定位納入國家「十二五」規劃。

「共建優質生活圈」專項規劃
-------------

  香港與廣東省及澳門共同編制「共建優質生活圈」專項規劃的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有關「專項規劃」是首個以「優質生活」為主題的區域合作規劃,讓三地在環境生態、低碳發展、空間組織、人員往來、交通組織及文化民生(包括文化交流、教育、社會福利及食品安全)等多方面加L合作,發揮各自的優勢,使大珠三角地區能保持和強化獨特的競爭力,實現經濟、社會和環境的可持續發展。粵港澳在完成報告後會盡快公布有關專項規劃的成果。

「基礎設施建設」專項規劃
------------

  為配合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在二○○九年一月公布的《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粵港澳政府全面推進三地合作的工作,當中包括由三方共同編制的「基礎設施建設」專項規劃。

  「基礎設施建設」專項規劃,主要是研究如何合理配置聯繫三地的基礎設施,以便更有效地帶動三地的發展。

  粵港澳三地政府正積極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專項規劃,研究範圍涵蓋跨界交通設施(包括公路、軌道交通、港口、機場)、口岸、供電、供水、供氣、跨界大容量資訊傳輸線路等。

個別合作領域
======

前海發展
----

  根據目前的共識,前海由深圳市政府主導和開發管理,特區政府會為前海的發展規劃和相關政策的探討和制訂提供意見。就此,特區政府會和廣東省及深圳市政府繼續保持緊密聯繫,以期透過前海提升香港服務業的競爭力和開拓內地市場,並利用香港的經驗,協助加速內地建設現代產業體系,將成功經驗幅射到其他地區。

金融服務
----

  金融服務方面,根據《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補充協議六中銀行業「異地支行」的措施,至今已有四家香港銀行獲廣東銀監局批准,在廣東設立共七間異地支行。此外,於二○一○年五月公布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補充協議七,進一步放寬香港銀行在內地包括廣東省設立子行或分行,以及申請經營人民幣業務的有關條件。

  人民幣業務方面,香港人民幣業務在過去幾個月取得理想的進展。中國人民銀行於今年六月二十二日公布擴大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其中廣東試點由四市擴展至全省,為進一步推進香港與廣東省之間的人民幣貿易結算提供更有利條件。此外,中國人民銀行於七月十九日與金管局就擴大人民幣貿易結算安排簽訂了補充合作備忘錄,並與人民幣業務清算行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簽署新修訂的《香港銀行人民幣業務的清算協議》。今後,香港的銀行為金融機構開設人民幣賬戶和提供各類服務,不再存有限制,而個人和企業相互之間亦可以透過銀行自由進行人民幣資金的支付和轉賬。

跨界交通
----

港珠澳大橋

  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於二○○九年十二月中動工,而三地政府於本年二月底共同簽署「三地政府協議」,就大橋主體的建設、營運、維護及管理三地之間的合作關係和權責,訂立明確安排。三地政府亦已於本年五月二十四日成立三地聯合工作委員會,督導大橋項目的推展工作,並會根據「項目法人章程」,於本月份成立管理大橋的事業法人(即港珠澳大橋管理局)。

港深西部快速軌道

  港深西部快速軌道的其中一個主要功能是促進深圳前海及新界西北地區的發展,所以這條鐵路的設計必須充分考慮這兩個發展區的規劃,並作出相應配合。

  隨茷e海、新界西部等發展項目的推進,我們會因應各項日漸明朗的規劃參數,進行詳細的研究,探討港深西部快速軌道具體的走線方案,比較各走線方案的預期乘客量、技術標準、服務水平要求等。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建造已經在一月底開展,預計於二○一五年竣工。

環保合作
----

  粵港雙方在改善區域空氣質素方面的工作已漸見成效,二○○九年珠三角地區在經濟持續增長的情G下,區內錄得的二氧化硫及二氧化氮的濃度相比於二○○八年分別下降了百分之二十六及百分之七,這與兩地持續推行加強減排措施有關。粵港雙方會繼續推進落實《珠江三角洲空氣質素管理計劃》的各項減排措施,持續改善區內的空氣質素;並爭取在今年內共同完成研究珠三角地區二○一○年以後的空氣污染物的減排安排。此外,雙方亦會繼續積極推進「清潔生產伙伴計劃」及跨境水質保護等方面的合作。

醫療合作
----

  醫療合作方面,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補充協議七下,香港服務提供者可在包括廣東省的部分省市設立醫院,以及在廣東省設立療養院,特別是以獨資形式設立。這措施讓香港的醫療專業人士可為內地居民提供更多元化和多樣化的醫療服務。同時,這亦有助促進兩地在醫療壎秅霅悸漸甈y和合作,提高內地醫療服務的素質。

  此外,特區政府會與本地、內地及國際的專家共同研究,為香港一些常用的二百種中藥材制訂安全性及品質方面的標準。此舉能為中藥材制訂高認受性的標準,以協助中醫藥拓展國際市場。

教育合作
----

  教育方面,工作會議上報告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及廣東省教育廳剛於本年六月召開了專責小組會議,雙方充分肯定了兩地在推進教育發展和合作方面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績,並就未來的教育合作提出了策略性的發展方向。

  過去一年,透過與廣東省教育廳的緊密聯繫和配合,雙方在各領域的教育合作皆取得不少成果,包括高等及職業教育合作、教師協作與培訓交流、姊妹學校計劃及在深圳民辦學校試辦內地港人子弟班等。展望未來,雙方會:

* 鼓勵香港高等院校考慮利用創新的模式與廣東省教育機構合作
* 繼續推展職業教育在師資培訓、學生交流、提供在職培訓,與及合作辦學等方面的合作項目
* 增加港人子弟學校/班的數目,繼續推行姊妹學校計劃,並探討深化姊妹學校之間的交流
* 加強師資培訓,並發展雙向交流

  粵港雙方會攜手協作,在教育合作中展示更深層次,更寬領域及更多元化的發展,為國家培育人才作出貢獻。

  出席第十五次工作會議的港方成員還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以及相關政策局和部門代表。



2010年8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30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